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聚焦先进 探寻文明印记

2017-11-20 07: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全国精神文明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成都多个单位、个人受到表彰,他们是成都的骄傲,也是成都这座城市的文明印记。即日起,本报陆续聚焦这些先进,展现他们的风采。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国网成都市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源

善小而为 做老百姓的“电力110”

刘源是国网四川电力(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13年来,他恪守“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承诺,全身心投入到日常抢修、社区服务、帮扶弱势群体的工作中,始终坚持“模范引领、善小而为、创新驱动”,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央企业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国网公司特等劳模、“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13年来,刘源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共受理电话和咨询46.51万次,参与抢修22.8万次,提供上门服务30.45万次,收到感谢信和锦旗2736封(面),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被老百姓亲切称为“电力110”。刘源善于在工作中发现和解决问题。2008年,针对电瓶车充电难、安全隐患的问题,他带领党员服务队先后为61个社区安装了286个电动车充电点。2009年起,刘源针对黑楼道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带领党员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为辖区老旧院落进行线路和楼道灯、开关改造,点亮了黑楼道,并发起了“照亮回家路”的公益活动。他还带领队员积极推广电能替代项目,到火锅店开展电能替代宣传,目前成都超过5000余家火锅店实现了以电代气,替代电量超过2000万千瓦时。

在刘源的带领下,共产党员服务队13年如一日为身边151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军烈属等特殊服务对象义务提供贴心帮助,“一对一”开展爱心帮扶。对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定期上门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充值提醒,看望和陪护,使他们用电无忧、情绪无忧;对困难群众,除了确保其安全、无忧用电外,还密切关注其生活需求,组织捐款捐物、多方筹集资金,定期进行帮扶;对有听力障碍、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和患重病的特殊群体,陆续发明了三代“爱心闪灯门铃”,引起成都市残联的高度关注,并发起了“爱心闪灯助残护残”活动,产品已在全市推广使用。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郫都区友爱镇农科村

特色产业主导发展 文明新风拂面来

农科村是国家AAAA级景区,辖11个社,808户,人口2451人。花卉苗木和农家旅游是农科村主导产业,近几年,农科村在创建全国文明村方面成效明显。

农科村的农户利用自家川派盆景、苗圃的优势,吸引市民前来吃农家饭、观农家景、住农家屋、享农家乐、购农家物等,逐渐形成景区。2013年农科村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农科村共有农家乐接待户60余户,其中,五星级农家乐2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3家。日接待能力1.2万余人次,农科村人均收入3.2万余元,核心区人均纯收入4.5万余元。2016年打造建成海棠赏花基地300余亩。

农科村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加大对农科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对“两园、一街、一廊和一中心”进行建设和打造。即:打造完善扬雄文化博览园、天府农耕文化园、灌溉文化景观长廊,建设特色旅游步行街,规范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村里成立了歌舞队、腰鼓队、太极拳表演队、花木协会、餐饮协会,并定期开展活动。相继组织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乡风文明家庭”“读书家庭”等各类评比活动。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成都武侯祠博物馆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打造知名文化品牌

成都武侯祠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文物局授予的第一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以及国家旅游局授予的全国4A级旅游景区。武侯祠现占地15万平方米(230亩),由文化遗产保护区(包括汉昭烈庙、武侯祠、惠陵、三义庙等)、文化体验区(即西区,原南郊公园)和锦里民俗区三部分组成。

一直以来,武侯祠博物馆高度重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功孕育成都大庙会、锦里、夜游武侯祠、三国季等知名文化品牌。针对未成年人组织开展了“三国小学堂”“历史三国·武侯学堂”等社会教育、服务活动,每年举办各类文化展览10余场。

成都大庙会自2004年恢复举办以来,已在武侯祠举办12届,每年都吸引了上百万人参加,极大地丰富了成都市民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文化节会活动品牌之一。武侯祠博物馆还恢复修建锦里,以三国文化和四川传统民俗文化为内涵,延续三国文化,融入川西民风民俗,年平均吸引游客700万人次以上,已成为成都闪亮的城市名片,被文化部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武侯祠博物馆环境幽静,游客文明、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及嬉戏吵闹现象,每名职工都是 “文明劝导员”,对观众进行文明劝导,成效显著。博物馆还设有咨询电话,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提供热情周到的游览咨询、环保宣传、文明旅游宣传等服务。本报记者 杜文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