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奏响和谐音符 文明蔚然成风

2017-11-22 07: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广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持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多年来收获了无数个荣誉称号;发扬乡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彭州市升平镇昌衡村幸福和谐,文明蔚然成风。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看看他们在文明创建历程中都有哪些动人故事。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中共成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深化廉洁成都 推进文明创建

成都市纪委监察局现有干部130人,现有18个内设职能机构、 机关党委和1个事业单位(教育培训中心)。2005年,市纪委监察局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09年、2013年复查后,再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16年顺利通过“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检查验收,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201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广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严明换届纪律,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持续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加强对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等领域监督检查,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市深化廉洁成都建设,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完成系统化预防腐败项目2235个,建立廉洁社会单元示范点109个;廉洁成都网站日均浏览量5.3万人次,微信订阅量超过8万,制作各类警示教育作品25部(个)。

多年来,全市纪检机关一直高度重视、持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做到了教育内容的系统性、教育形式的丰富性、教育方式的亲和性,委局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文明素养持续提升。市纪委监察局提炼实施了机关文化十九字核心词,建成了委局多功能厅,打造了机关楼道文化,还大力加强人文关怀,大力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以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以及纪检监察系统的“学思践悟”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市纪委监察局弘扬彰显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作风。委局通过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贪腐、着力深化标本兼治,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积极成效,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正在形成,政治生态发生明显变化,直接促进了全市的新风树立和文明建设。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彭州市升平镇昌衡村

生态是基础 文化是灵魂

昌衡村是辛亥元勋尹昌衡的故里,位于四川省彭州市升平镇以北,全村幅员面积3.6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小组,共976户,总人口3100余人,耕地面积3600余亩。立足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自然优势。村党支部始终坚持“生态是基础,文化是灵魂”的发展理念,早在2000年就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村”称号。

近年来,昌衡村强力推进“四个文明”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村内企业发展粗具规模,常年可解决本村村民务工500余人,为村民增收致富夯实了基础,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多年来村内无一例群体事件和刑事案件发生。全村有文艺队伍3个,每年3月在昌衡故居举办“昌衡故里、乡土文化艺术节”,不断完善“昌衡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全村上下村风文明,社会稳定。

村内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土地肥沃,现代农业初具规模,“稻田鱼虾”等农产品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为建设生态、文明的人居环境,昌衡村率先在彭州市打造环境卫生“散居院落”示范点,并制定一系列的奖励机制。村民自觉形成“环境你不爱,美景不常在”的生活习俗,2012年被授予“省级生态村”称号。2015年被评为成都市“三美示范村”,2016年被成都市授予“传统村落”称号。昌衡村将学习作为培育文明新风、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素质和能力,持之以恒地强化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谱写昌衡新篇章。

本报记者 杜文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