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天府宝藏 讲述成都故事》系列报道之三
汉晋时期成都有多少人?古籍善本告诉你

2017-12-04 13: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华阳国志》部分内容截图

《华阳国志》部分内容截图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2月4日报道 “古时,秦、蜀交通不便,秦国垂涎天府之国已久,却苦于'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后来秦惠王用计,谣言石牛可拉金屎,使蜀王上当,便派五丁力士打通蜀道,即所谓金牛道......”这是古蜀版“西成高铁”的故事,记载于《华阳国志》。

《华阳国志》关于锦里等内容的记载

《华阳国志》关于锦里等内容的记载

成都现在的地名 很多1600多年前就有了

四川省图书馆藏有古籍近3万种约65万册,约占四川省古籍总量的三分之一,先后有111种古籍入选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这些古籍中,就有一本出至成都人之手,后来被誉为中国地方志“鼻祖”——《华阳国志》,该书详细记载了晋时以前的古蜀、甚至成都的历史,简直就是古人拍摄的一部超“纪录片”。

“《华阳国志》是现存最早,也是覆盖地域最广的地方志。”四川省图书馆原副馆长、四川省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嘉陵介绍,华阳指的是华山以南的地区,主要包括现在汉中、云、贵、川等西南地区。此书由东晋时成都崇州人常璩撰写,一共写了12卷,约11万字。

那么,《华阳国志》里到底记载了些什么内容?“《华阳国志》主要记载了华山以南各地方的民俗风情、人文经济、人物志、地方志等方面内容。”王嘉陵介绍说,《华阳国志》对古来蜀中典故,尤其是成都的一些地名及典故,都有详细记载:西汉时,蜀守文翁励志要振兴四川的教育,于是就派出一批人到当时的京城学习,回来后首创了蜀郡郡学,影响极大,为四川培养了大量人才;成都的古镇黄龙溪,其名来也可从《华阳国志》查到,“二十四年,黄龙见武阳,赤水九日,蜀以刘氏瑞应”;古时,蜀锦名扬天下。当时成都锦工发现,在锦江里浸泡后的蜀锦颜色会比在其他江水里浸泡过的更鲜艳,于是给地名取名锦里。“杜鹃啼血、五丁力士与金牛道、文翁兴学、李冰治水等等成都的历史文化都有。”

《华阳国志》内容截图  1

《华阳国志》内容截图 

古时候成都姓啥的最多?这本书说:柳、杜、张、赵

现如今,成都有常住人口为1591.76万人。汉代时成都有多少住户?晋时成都又有多少住户?《华阳国志》记载,当时成都,共有12个乡镇,汉代时7万余住户,晋时有3.7万住户。其中,柳、杜、张、赵、郭、杨氏为当时的大姓。

“现存《华阳国志》版本有两部,另一部在国家图书馆,但是两部都是残本。四川省图书馆的这部相对完整。”王嘉陵介绍,为了能把四川省图书馆的《华阳国志》残缺部分补齐,在一次机缘巧合的情况下,四川省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取得联系,将其珍藏的部分进行拍照,最后查漏补缺,对其进行了补齐。“我们于是复制再造了一部完整的《华阳国志》,方便更多的人借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