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享停车“回头客”看中的就是成都营商环境

2017-12-06 07: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206070852

车辆在出停车场时可用手机扫码完成支付

QQ图片20171206070901

“悦畅”智慧停车平台,可实时查询车位闲忙等信息,还可预订车位

核心提要

新经济意味着发展理念、产业形态、组织方式、制度环境、监管方法的全新变革,必须以开创新时代的政治勇气和尊重规律的科学精神,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创造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营商环境,让新经济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活力充分释放。11月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大会明确我市要积极创建新制度,加强地方立法保障和制度政策创新。大会结束不到半个月,由成都市新经济委牵头起草的《关于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坚强有力、精准明晰的政策引导,是成都经济发展的“指南针”。走进新经济企业,我们不难发现,对于当前我市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组织,政府政策引导功不可没。

前沿新故事

“我们再次来到成都就是看准了这波新经济发展的大潮。” 刚刚入驻西南交大创新大厦不到两个月的悦畅停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清说,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关于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给了企业一个明确的信号。早在三年前,“悦畅”就曾尝试来蓉布局智慧停车业务。此番回来抢滩布局,马清信心满满。而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方辉也对此非常感慨。在他看来,政府支持、政策引导给了共享停车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目前的市场进入了相对成熟的时期,车位共享的很多痛点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解决。三年来,不少企业也看准这一机遇,在蓉试水共享停车。

新模式: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成都市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拟用共享停车新模式解决停车难问题。其中,《意见》特别提到了对共享停车服务企业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中小微企业等认定条件的依法予以相应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对注册地在成都市的共享停车服务企业,按在成都开展运营的年度车位共享实际绩效,给予资金支持。

对此,马清表示,“通过智能平台将碎片化的车位资源整合分享出去,无疑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停车位紧张的问题。这正是大部分智能停车和车位共享企业正在努力的方向。”例如,成都市不少大型医院白天的停车位都非常紧张,而与医院一墙之隔的住宅区因为业主上班会有大量的剩余车位空闲;到了晚上,两边的情况又会反过来。“如果我们可以搭建一个智慧化的平台,实现双方资源互补,做好车位共享,肯定会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马清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成都市车位平均价格在12万元左右,假设白天空闲8个小时,就意味着损失了12万元的1/3。如果能够把这些车位分享给别人一起使用,不仅减少了稀缺资源的浪费,也给车位所有人带来了收益。

《意见》提出,针对现有和新建的共享停车设施,制定共享停车设施信息化改造实施标准,鼓励停车设施权属单位按标准实施改造,配备相应的装置,建设互联互通的智慧停车系统,实现计时收费、车牌自动识别、车位感知等功能。开展停车场所“网络盲区”清理行动,实现停车场所4G无线网络覆盖。“这正是我们布局成都市场的第一步。用户打开我们的停车APP后就能看到附近的停车位。”刘方辉向记者介绍道。该应用目前已收录了全市6000余个停车场。其中,百余个停车场已和该公司达成合作,司机可以实时看到这些停车场的剩余车位以及在APP上完成停车缴费等业务。

新业态:政策统筹推进资源共享

虽然“共享停车”的理念正在普及,但具体到实践上,还有不少挑战待解决。而政策的支持引导为企业解决这些挑战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不同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车位权属性质复杂,需要处理好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三方面的关系。”马清分析道,车位共享需要共享的内容是车位使用权,而所有权和营收权需要利益各方协商和推敲。共享车位除了涉及物业,还涉及停车管理公司,协调起来比较复杂。“如果小区物业态度不积极、社会接受度不高,我们企业推行起来就会很困难。”马清告诉记者,政府作为人民群众信任的载体,出台的政策权威性高;相信有了政府的政策引导,企业和车主、小区沟通起来会更顺畅。

此外,共享停车资源开放,涉及利益方多,协调成本高,平衡难度大。“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成都正鼓励调动激发各利益方的积极性。”刘方辉告诉记者,“《意见》提出,支持引导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率先开放,推进区(市)县国有产权车位资源率先共享利用。这样的政策引导也给了我们智慧停车企业在成都发展很大的信心。”

当然,开放车位只是共享停车的第一步。车位共享的边界在哪儿?标准该如何制定?后期该如何监管?在刘方辉看来,车位共享要从样本阶段进展到普及层面,依然有很远的路要走。例如,停车受半径影响非常大,一个车位离商业中心多远能够被车主接受,离商业中心500米和1000米分别该如何定价,都是学问。如果不能平衡好车主的需求和价格,都无法有效地将资源整合和利用起来。而这些都没有样本可以参照。“希望未来政府能从政策层面为企业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一些思路。”刘方辉说道。

聚集新动能

新思维解决城市发展旧难题

我市将推行共享停车 打造车位共享新业态

“停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已经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难点问题,要如何解决城市停车设施资源的供需矛盾?对此,成都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打造停车共享行业发展生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来提高城市停车资源集约利用效率、缓解城市停车设施资源供需矛盾,以新思维来解决这个困扰城市发展的旧难题。在全国范围内,成都率先提出了打造车位共享新业态,鼓励个人私有产权车位共享。

日前,成都出台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成都将全面形成支撑保障有力、市场环境优化、行业发展有序、协同治理有效的全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新格局。此外,10月20日,成都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科学规划、分类实施、合力推进、加强管理”的建设总体思路。

如何打造停车共享行业发展生态?成都首先要做的是提升停车设施的信息化水平,建设互联互通的智慧停车系统,实现计时收费、车牌自动识别、车位感知、访客管理、门禁监控和路径诱导等功能,同时还将实现停车场所4G无线网络覆盖。《意见》明确,将“给予出资实施共享停车设施信息化改造的单位一定的资金奖补”,鼓励停车设施权属单位按标准实施改造,配备相应的装置。

同时,还将建设市级公共停车基础信息平台,实现对共享停车资源的动态、实时管理,联通市电子发票系统、征信系统,为共享停车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此外,还将开展共享停车电子发票试点和推广,建立共享停车行为信用约束机制,推出共享停车保险产品。

推进停车设施资源开放共享,涉及利益方众多,协调成本高,平衡难度大。因此,《意见》明确将率先推进区(市)县国有产权车位资源率先共享利用,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第三方企业进行运营管理,实现引领示范。同时,将通过资金奖励的方式,调动其他产权停车资源拥有方开放共享的积极性。个人将私有停车设施错时共享,将纳入“蓉e行”积分奖励。

作为永远的市场主体,共享停车服务企业才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如何通过政策引导共享停车服务企业的发展?《意见》明确,支持共享停车服务企业的发展。将对共享停车服务企业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中小微企业等认定条件的依法予以相应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同时,鼓励共享车位平台企业整合产业资源、构建产业生态圈。注册地在成都的共享停车服务企业,根据在成都开展运营的年度车位共享实际绩效,还将获得资金支持。

针对融资难的问题,成都将加大对共享停车服务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意见》明确,鼓励市属国有平台企业投资共享停车领域先行先试。同时,还将搭建对接平台,支持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共享停车领域相关企业。鼓励在蓉金融机构开发面向共享停车行业的针对性金融产品。

此外,成都还将制定全市统一的共享停车服务行业标准规范,依托行业组织加强行业经营自律,从企业服务能力、服务内容、企业责任、用户资金安全等方面规范共享停车服务企业的经营行为。落实网络主体资格审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发展新思维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数据情报研究所高级研究咨询 简青:

政策赋能 培育成都自己的独角兽

从“人才新政”到“产业新政50条”,从“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到“关于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数据情报研究所高级研究咨询简青看来,“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成都新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简青认为,政策在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承担着“加速器”的角色。她分析指出,政府出台的相关规划、意见和政策,通过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场景、培育环境、丰富要素,赋能于新经济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从而加速成都新经济的快速成长和全面发展,有利于培育成都自己的新经济独角兽企业。

在“加速器”以外,政策也发挥着“指挥棒”的引导作用。简青举例分析道,成都即将正式出台的《关于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不仅为利用个体闲置资源缓解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做出有益尝试,更重要的是这种政府引导、市场运行、市民受益的共享经济发展模式,将打破信息壁垒和制度障碍,推动个体闲置资源以及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公共设施资源共享,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最大化。她表示,“该《意见》的出台,将为成都新经济的创新、规范和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范例。”

如何更好地发挥政策对新经济发展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对此,简青建议,“要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新经济政策机制,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政策制定的重心应该放在创新生态系统的完善、基础创新环境的建设方面。”具体来说,要加强对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发展多种形式的应用型职业教育;其次,要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对于发展前景良好的前沿、新兴领域,实行税收优惠、补贴、贴息等多种形式的扶持性政策。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刘金陈 摄影 张青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