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紧扣乡村振兴战略 走出成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2)

2017-12-08 08: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点位 新都区新民镇天星村

“后进村”蝶变“四好村”

“走,出门了!”麻利地戴上手套,呵出一口热气,冬日的清晨透着刺骨的寒意,天刚蒙蒙亮,新都区新民镇天星村村民何仁芳一出门,便大步迈向村口一声吆喝。一时间,几十个身穿围裙,戴着劳保手套的身影钻了出来,打破了晨间的清静。和多年来出行的方向不同,他们要赶去的不是闲来无事休闲打牌的茶店,而是去村上的鲜切花种植基地务工。

调节滴灌的阀门,掰开非洲菊的叶片,摘下枯黄的旧叶,补上农家肥……刚走进种植大棚,村民们自觉地走到自己负责的片区,熟练地接着前一天的活开始片刻不停地工作。“我们从人人都看不起的‘后进村’变成了现在的省级‘四好村’,一切来之不易,我们更要珍惜。”何仁芳告诉记者,曾经的天星村是个不折不扣的相对贫困村,除了外出务工,村民们小规模种植小麦、水稻等粮食。“辛辛苦苦干一年下来也没个盼头,基本只够自家粮食。”

天星村的转机从去年开始。“每年春节回老家,车都只能停到外面的大路上,我们村穷得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为了改变家乡的经济状况,在外经商20多年的李世良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外地生意,回到家乡重新创业,流转了600多亩土地,开始了粮油作物种植。

半年的粮油生产经营后,通过几个月的摸索和市场调查,李世良发现,鲜切花的生产投入能带来成倍的回报,而国内的鲜切花市场占有率只达到60%,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靠种植粮油作物没法拉动经济效益,也没办法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增收,我们要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2016年,李世良又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用作玫瑰和非洲菊种植。

“我们要和时间比赛,争取在打霜前把非洲菊的旧叶采掉,再发一批花骨朵。”远远地看见李世良带着记者走进大棚,何仁芳放下手中的活,一路小跑过来,喘着粗气说道。“再补一点椰渣当农家肥,注意根系营养的补充。”铲了一抔农肥,李世良抬起头对何仁芳说。“你们真的是半路出家的‘门外汉’吗?”听着二人的讨论,记者有些疑惑,难以相信这样专业的对话出自两个入门才一年多的花匠。“我们每周都请专家来补专业课,光是荷兰专家都来过5趟了!”李世良告诉记者,为了弥补技术上的不足,区上定期都会请来国内外鲜切花培植专家作指导,不仅如此,天星村的种植基地还积极与昆明专家同行对接,学习先进经验。

穿透薄雾,午间的太阳暖暖地洒在田间。采摘、包扎、装车……看着一车车满载五颜六色非洲菊的货车扬长而去,将产品运送到三圣乡进行销售,忙碌了一上午的村民们终于有时间歇一口气。“今年冬天晴暖天气较多,病虫害也多,好多种植基地都减产,”喝下一口热茶,李世良顿了顿,脸上绽开了笑容,“但我们有专业的农业设施和专家作技术指导,光是非洲菊每月都有超过25万元的收入,乡亲们的日子都跟着好起来。”

“我家的5亩地全都流转出来做鲜花基地,每个月务工还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现在日子真是越来越好过。”看着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何仁芳一家的生活也一天天红火起来。2016年,天星村被评选为省级“四好村”,这更让何仁芳由衷地高兴。“我还有新盼头呢!”坐在休息亭里,掰开一只蜜柚,何仁芳和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喜悦。“我们将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增强农产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创新产品供给。”新都区新民镇副镇长刘世荣介绍,下一步,天星村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不断提升产品商品率和产品附加值,努力实现农业的精品化、规模化、高端化、高效化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关键词 农业品牌建设

点位 金堂县三溪镇

借力电商 金堂柑橘抱团闯市场

从山坡上俯瞰金堂县三溪镇,漫山遍野几乎全是青翠的柑橘园,橙红色的橘子挂满枝头,和以往不同的是,如今在路口等待的不再是清一色的大卡车,许多物流公司的小货车来回穿梭,将最新鲜采摘的柑橘按照订单的要求直接送到千家万户。

而指挥这些物流公司有序运作的,是位于镇上的金堂县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这个开业还不到20天的服务中心,让果园枝头上的新鲜柑橘和城市消费者之间,仅有一个快递的距离。

金堂县是我市历史最悠久的柑橘产区,全县目前柑橘种植面积近20万亩,品种以脐橙为主,同时还拥有春见、不知火、天草、爱媛等早、中、晚熟杂交柑橘品种,主产区覆盖了三溪、高板、平桥等多个乡镇,其中三溪镇更是因为独特的自然环境、雄厚的种植基础以及优秀的柑橘口感和品质,在业内有着较高知名度,也获得了“中国国优脐橙之乡”的美誉。但是,在销售模式及渠道方面,金堂柑橘仍存在诸多的问题,如销售渠道单一、品牌化差距明显、标准化程度低、包装参差不齐、物流成本高、电子商务平台应用水平低等等,“市场变化日新月异,靠着传统的种植销售模式,很大程度限制了产业发展。”三溪镇柑橘种植大户孙泽富告诉记者,“必须以品牌为基础,依托电商、一三产业互动等新经济方式,才能推动产业整体提升品质,扩大金堂柑橘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产业附加值。”

据悉,服务中心由四川农耕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为金堂柑橘量身定制了从生产标准、品质检测、包装物流到策划推广、数据分析等几乎涵盖所有环节的系统化产业服务方案。目前,中心已实现了七个统一:统一包装、统一检测、统一物流、统一标识、统一打包、统一文案策划、统一互联网推广,以“金堂柑橘”的品牌输送到全国各地的用户,日均发货量已达5000单,配送区域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湖南、江苏等区域市场。“今后我们还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启动市场倒逼模式,不断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发展,同时不断降低物流成本,拓展销售市场,力争到明年,让种植户人均增收2000元;微电商从业人员人均增收20000元,让‘金堂柑橘’的知名度进一步叫响,成为拉动县域电商经济发展新动力!” 四川农耕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声音

省委农工委新农村建设指导协调处处长董进智:

把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牛鼻子

怎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改革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要求进行了细化和落实,提出了不少代表成都特色的新理念新做法,既有很高的理论高度,又切合成都实际,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振兴乡村必须解决好人、地、钱的问题,这是老大难问题。人们已经意识到,只在农村内部打转转,路子越走越窄,会走入死胡同。希望和出路在城乡融合,关键是建立健全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应把人才作为突破口和牛鼻子,实施人才强村战略,制定激励政策,吸引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建设家乡。大会提出的“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团队和社会投资企业落户新型社区,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深度合作”都是非常新的观念和做法,会对乡村振兴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未来,我们的乡村将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市民休闲度假的理想乐园,人们将在那里诗意地栖居。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文/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