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追寻成都的“幸福密码”

2017-12-08 09: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 本报评论员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因这封最具情怀的辞职信,在网络走红的女教师顾少强和丈夫,最终选择定居成都街子古镇并生儿育女。理由很简单,因为这里有她以前对生活的所有期盼,因为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幸福之城。

又一次摘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对于这一消息,外界认为实至名归,成都人则很少有人感到意外。成都人的幸福感从哪儿来?从对生命发展的价值认同中来,从令人身心舒畅的当下境遇中来,从对未来发展愿景的坚定信念中来。

城市交答卷,居民来打分,媒体做记录。连续11年,“中国幸福城市论坛”的评价指标体系也在不断迭代。“教育、医疗、收入、环境、公共服务、交通、安全、生活节奏、未来预期、养老、人情味、文明、娱乐、文化、职业、包容度、认可度”等等,越来越多的内容,列入居民幸福感的打分表。幸福的内涵,愈发丰富且与时俱进。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斯蒂格利茨曾说过,“21世纪影响人类进程的有两件大事,一是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一是中国的城市化。”中国城市的新发展,是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产生的矛盾的回应,也是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探索。屡次上榜“幸福城市”的成都,在这个探索过程中贡献了颇为生动的城市案例,也让人们更加好奇,想要揭开成都“幸福密码”的面纱。

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初心,是国家的承诺,也是城市的使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城市的核心是人”,成都用人民的视角和需求考量城市发展成效,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到人本逻辑,努力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质感。

解析成都的“幸福密码”,我们需要穿越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这里素有“天府之国”美誉,这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十大古都,这里勤劳聪慧的人民,孕育出了具有独特魅力的天府文化: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别样精彩的文化特质、兼容并蓄的文化气度、外化于行的文化表达,铺就了成都“幸福密码”的鲜明底色。

读懂成都的“幸福密码”,我们需要聆听新时代的城市雄心。九天开出新天府,世界城市入画图。奋力实现建强区域中心城市、站稳国家中心城市、冲刺世界城市,这是成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和远大抱负。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加速落地,成都迈向“双城”时代,“千年之变”正在这个城市展开壮美画卷。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的成都,让人们愿意与之共奋进。

理解成都的“幸福密码”,我们需要习惯这座城市的多变面孔。双核联动的布局重塑成都,新经济的热潮席卷成都,天府绿道的葱茏晕染成都,地铁编织的网络加速成都,人才新政的引力汇智成都,道德模范的榜样感动成都……每一天,走在成都的街头,都有不同的景象,给这座城市的人们以活力、惊喜、希望和感动。“巴适”二字,是他们集体为城市打call的最佳代言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钧。关于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如何铿锵落子错落施治,彰显顶层制度设计智慧,也对各个城市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在成都的“幸福密码”里,我们看到的是,回应民之期待、实现民之向往的能力、定力和行动力。

“幸福”不是“老调”,是初心,是使命。“幸福”这个称号的获得,不是“休止符”,也不是一本“功劳簿”要被束之高阁,而是一个激励新作为的开始,是一份新时代更高标准的“任务书”,是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的笃定与执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