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 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

2017-12-12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空港新城 成都商报摄影记者 张直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成都提出,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

东部区域是成都“一心两翼”的都市功能新区,定位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范围包括简阳市、金堂县全域,以及天府新区直管区、龙泉驿区和青白江区部分区域。

空港新城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发挥门户地位作用,发展临空型枢纽经济,提升成都国际枢纽功能;简州新城建设先进智造基地,发挥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功能;淮州新城依托通用航空枢纽机场,发挥“补给港”的作用,聚集通用航空研发、设计、制造、运营全产业链;简阳城区强化产业配套和生活配套,发挥综合服务基地功能。将龙泉山高标准建设成为城市森林公园,发挥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的功能。将东部区域建设成为承接中心城区人口疏解、产业调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生产性服务业基地,成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

龙泉驿区:

建设 “先进汽车智造区”

龙泉驿区明确区域发展定位——到2035年将全面建成中国一流的“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

“先进汽车智造区”方面,将以先进汽车为主导,集群成链为重点,产业生态圈为路径,打造“五基地”——中国重要的乘用车制造基地、中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中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重要的汽车增值服务业基地、国际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

建设“美好生活品质城”方面,将以生态宜居为特质,美好生活为目标,功能品质为重点,打造“五城”——生态宜居之城、人文魅力之城、创新创业之城、城智慧高效之城、和谐幸福之城。

城市发展规模方面,该区将通过规划引导、减量提质,调整人口结构,增强对高知人口、国际人群及年轻人口的吸引力。

龙泉驿区将优化全域空间结构,构筑“一山一芯一轴三片”空间格局。“一山”就是龙泉山;“一芯”是中央生态活力芯;“一轴”是天府文化传承轴;“三片”分别指的是南部产城融合提升片区、北部国际合作生态片区、西部文化创意典范片区。

龙泉驿区将依托资源禀赋,优化全域空间结构。按照“区域联动定方向、枕山营城定格局、依湖塑品定中心、贯风通水定组团”四大策略,构筑“一山一芯一轴三片”的全域空间结构。

龙泉驿区将调控“三生”空间,完善城市用地布局。合理控制生产空间,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进“退二优二”与“退二进三”;改善优化生活空间方面,重点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比重;大幅增加生态空间方面,城市绿地率由37%提升至41%,人均公园绿地由10.2平方米提升至16平方米。

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方面,力争到2021年,建成国家级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机构8家;搭建200亿元以上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汽车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贯彻成都“东进”发展战略,遵循“一个产业类别就是一个主题城市社区”的原则,按照经开区南区、北拓区和简州新城“三位一体”的空间布局,以“一区一城三镇”为主要建设单元,推动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

此外,该区还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做好“山水城”文章。

相关新闻>>

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 开创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新路径

中部区域重点是通过“三降两提”,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降低人口密度,调减居住用地,增加绿地、开敞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疏解传统商品市场、物流仓储等非核心功能,集聚金融商务、总部办公、文化交往、创新创意、都市旅游、高端消费产业,推动工业与时尚设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软件服务、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加快发展;保护特色风貌片区和特色风貌街道;通过“三增三减”,将天府锦城打造成为“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天府文化典范区及高端功能业态聚集区。

高水平发展南部区域 高质量改造北部区域 高标准提升西部区域

□ 南

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高水平发展南部区域,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引擎。南部区域是都市功能拓展区,是成都高新技术产业策源地,是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定位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创新驱动先导区、新经济发展典范区、国际化现代新区、区域协同示范区”。范围包含新津县全域和天府新区直管区、双流区、邛崃市部分区域。

□ 北

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高质量改造北部区域,增强区域一体功能新支撑。北部区域是都市功能优化区,定位为“‘一带一路’重要铁路门户枢纽、成德绵区域协同发展先导区、成都市北部生态屏障、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区、彰显天府文化的和谐宜居家园”。范围包含青白江区、新都区、彭州市部分区域。

□ 西

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高标准提升西部区域,探索城市绿色发展新模式。西部区域是都市现代农业和生态涵养功能区,包括全市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都江堰精华灌区,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区域,定位为“成都市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蔬菜粮食生产功能区、西部绿色低碳科技产业示范区、国家生态宜居现代田园城市典范区、世界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和天府农耕文明重要展示区”。范围包含都江堰市、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全域和温江区、郫都区、彭州市、邛崃市、高新西区部分区域。

原标题: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 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