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探索实践新时代法治建设成都路径

2017-12-15 08: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日前召开的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成都在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对成都未来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近年来,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大局,不断探索实践具有时代特征、成都特色的法治建设“成都路径”。

创新

成都在全国率先实行

刑事诉讼涉案财物“1+3”管理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成都市委政法委不断深化涉案财物管理理念、模式、技术和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涉案财物管理开放共治新模式。

2015年,针对长期存在的刑事涉案财物移交难、处置难的问题,市委政法委提出了建立跨部门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平台的意见。按照这一部署,我市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相互协作,共同开发建立了覆盖全市的跨部门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全面实施“1+3”的新型管理模式,实现刑事诉讼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1+3”管理模式就是利用省级政法专网建设一个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将全市公、检、法三部门的涉案财物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市、县两级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在公、检、法部门之间网上移交、网上流转、网上监督。实行“1+3”管理模式,公安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在侦查终结后,办案民警通过信息平台将涉案财物信息、处置权向检察院推送。检察院在提起公诉时,也在信息平台上将涉案财物信息、处置权向人民法院推送,人民法院在判决后依法对涉案财物进行处置,真正实现了“物随案走、案结物清”。

2016年9月,成都建成全国首家跨区域、跨部门的市级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全面提升涉案财物管理社会化、规范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管理中心占地面积30亩,目前覆盖成都市本级和主城五区、高新区、天府新区政法部门,较之传统模式,委托保管新模式具有四大特征:保管标准专业化,保障涉案车辆“入库出库一个样,交回权利人不变样”;分区管理规范化,各区域间设置有门禁系统,必须双人双卡同时操作并经指纹验证方可打开,并设有全方位、立体化的监控中心;保管方式精细化,对涉案财物从清点核对、接收运输到登记入库的移交全流程进行实时摄像,并同步传送至管理中心监控中心备查;接收服务便捷化,创新性推出预约专车上门接收服务,保障涉案财物移送安全。同时,成都市把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改革和科技创新深度结合,指导管理中心委托专业软件公司研发国内领先的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智能物联、大数据应用三大功能。

为保障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和平台规范运行,市公安局起草了《成都市公安局关于贯彻〈四川省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的实施办法》《成都市公安局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管理办法》《成都市公安局关于区、市、县公安局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的建设标准(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将上述各项管理制度汇编成《成都市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汇编》下发,使公安机关的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涉案财物信息化管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模式,为保障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成都公安对以往所有的刑事涉案财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全部登记、入库进行集中管理。民警对涉案财物采取措施,必须在24小时内登录涉案财物管理系统,记录相关信息,并办理入库手续,确保涉案财物办、管分离。

目前,改革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初步统计,节约了成都市本级及7个区级政法部门分散重复建设费用约1400万元,每年常态化运行维护费用500万元。同时,为政法部门释放了大量人力物力,进一步优化了司法职权配置,促进了办案人员廉洁司法,推动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了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