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安仁古镇未来有望增添100座博物馆

2017-12-17 08: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16日,2017第二届安仁论坛以“博物馆与博物馆小镇”为主题举行平行论坛。

樊建川在做主题演讲。

12月16日下午,2017第二届安仁论坛以“博物馆与博物馆小镇”为主题举行平行论坛。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士林、深圳市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于德江、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仲量联行资深董事、战略顾问部中国区总监徐岱雄和华侨城西部集团负责人等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诸多建设性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把“博物馆”的话题提到安仁论坛上,是论坛主办方对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全面分析和深度思考的结果。“特色小镇的发展,要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不但要继承和发扬其原有的特色,更要增强产业和文化创新、完善整体生态环境。”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对博物馆主题的讨论,旨在从安仁古镇的样本出发,引起全行业思考。

安仁范本 实现小镇与博物馆互动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安仁论坛举办地成都市安仁古镇,拥有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之称。镇内博物馆和馆藏文物规模及价值在全国同类小镇中首屈一指。2016年华侨城集团进入安仁古镇,把打造全新的博物馆文化产业链作为重要战略目标之一,确立以博物馆(群)为核心,创新“博物馆+”“+博物馆”开发运营模式,并向相关产业延伸,将文创、会展、教育、美食、影视、音乐等内容与博物馆产业紧密结合,力求打造独一无二的“世界博物馆小镇”。

华侨城西部集团负责人在论坛上提到,2015年华侨城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的谋篇布局,推动新型城镇化,开展特色小镇建设,而入驻安仁古镇成为其中关键一役。他说:“小城镇发展成功的关键所在,就是特色和产业。博物馆是安仁最大的特色,实现小镇与博物馆的互动发展,是安仁城镇化破题的关键所在,小镇孕育博物馆的成长,博物馆引领小镇的发展,这就是我们在安仁走的特色小镇道路。”与此同时,他还分享了华侨城集团在安仁古镇的实践,“保护”“带动发展”“体验”和“多方参与”成为关键词。据介绍,过去一年安仁古镇的7座公馆和4条街道均获得“修旧如旧”的修缮,“我们四处寻找安仁的老匠人,通过他们的精湛技艺,把老旧的房屋和院落唤醒”。华侨城西部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华侨城集团计划在安仁投资建设100座博物馆。此外,他强调,“在博物馆展厅的形式、空间、内容上将不断创新。我们认为博物馆不应只是静态的陈列,而应是动态的场景。”

内容为王 博物馆为博物馆小镇注入活力

作为文化的重要形态,博物馆是重要的载体和平台,安仁古镇以博物馆为核心竞争力,其实力正在快速生长。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刘士林从博物馆与博物馆小镇两者彼此相关的物质空间,以及文化空间出发,论证了博物馆激活安仁古镇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他指出,博物馆与博物馆小镇密切相关,每个博物馆的物质形态、内容储存、运营方式决定了博物馆小镇的兴衰和存在方式,“每个博物馆的文化生产过程、结果会直接影响到一个博物馆小镇的总体生产过程和结果,在博物馆小镇中,两者具有更加密切的依存关系。”

坐落在安仁古镇内的建川博物馆是安仁博物馆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馆长樊建川认为,博物馆是博物馆小镇的内容供应商,职责是为博物馆小镇注入活力。在他看来,做好博物馆和博物馆小镇都需要坚持“内容为王”,“如果能把博物馆做成行业中的领头羊,便能吸引人的关注,激活小镇。”樊建川透露想法,“我想建个改革开放博物馆,带活一座改革开放小镇。”

在刘士林看来,一个特色小镇要保持长久的竞争力,决不能缺少“特色”,“特色的自然条件,或者特色的人文资源。”

在安仁论坛最后环节,安仁华侨城与上海数字化城市与交通研究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以及深圳启侨投资合伙企业、广东沃天基金,分别签订了“安仁智库”“西部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安仁文创产业”等合作协议,深化了安仁文化产业的落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雷远东摄影报道

原标题:安仁古镇未来有望增添100座博物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