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安仁论坛第二日 专家深论“博物馆与博物馆小镇”

2017-12-17 18:1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姚雯君)12月17日报道 16日,2017安仁论坛进入了议程的最后一天。与会嘉宾分享了特色小镇实践案例,并以安仁古镇为例,就“博物馆与博物馆小镇”进行了研究讨论。

上午,以“特色小镇案例分享”为主题的会议拉开序幕。七位嘉宾从政策、规划、理念、设计、运营等方方面面,分享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实践案例,对特色小镇在贯彻十九大精神背景下,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实践的重要载体,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给出了空间布局、文化传承、民生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陈可石,提供了特色小镇的设计理念与方法:一是以景观为主导、新旧小镇形态呼应,做好传统建筑的现代诠释;二是采取以城市设计为先导、多种规划设计手段并行的整体设计方法去规划小镇;三是在实施阶段采取总设计师负责制,进行整体控制协调,开展有历史感、使命感、责任感的文化自信实践。

安仁,这个“中国博物馆小镇”,拥有37座现代博物馆、陈列800余万件藏品,其中包括343件国家一级文物——如此规模的博物馆产业,浓缩于安仁古镇,这是安仁古镇无法复制的“独家秘方”。

下午,平行论坛“博物馆和博物馆小镇” 举行。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士林、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华侨城西部集团总经理张大帆等五位参会嘉宾以安仁古镇为例,对如何在运营模式上突破理念桎梏、模式单一和造血功能匮乏的瓶颈,从而使传统继承和创新创意相得益彰、并与特色小镇形成紧密互动这一博物馆产业面临的重要命题,表达了各自观点。

活动现场,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数字化城市与交通研究所等4家单位举办了签约仪式。

编辑:王雪意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