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传媒集团融媒体时代的坚守与创新

2017-12-26 09: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传媒集团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本报记者 张全能 张青青 摄

充满现代气息的成都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 本报记者 张全能 张青青 摄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当前,媒体融合已经到了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把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和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两者的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成为各方探索的终极命题。

成都传媒集团于2014年提出集团媒体融合发展“4311”战略规划,三年时间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不断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此基础上,又于2016年底制定了《成都传媒集团媒体影响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文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未来三年建设全国一流新型媒体集团的战略目标,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传播体系,强化媒体转型发展顶层设计,打响媒体影响力建设攻坚战,将媒体融合发展事业朝更深层次推进。

这份来之不易的坚守与创新既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也充分体现了市委宣传部对融媒体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践行媒体融合三年间,成都传媒集团锐意探索,坚持以顶层规划为引领,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各要素的简单“相加”,逐步迈向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的深度“相融”。

打造区域最有影响力的时政类新媒体产品——

《成都日报》依托党报在时政要闻领域的多年积累和独特优势,聚拢打造网络主流舆论阵地的强大资源,依托专业技术平台,打造“闻、评、蓉、域、趣、视”频道板块,聚焦中心工作开展重大宣传,着眼本地新闻领域深耕发力。

2017年,以新媒体产品“锦观”为契机,《成都日报》新媒体团队重塑采编流程、重构采编部门、重建考核体系、加强产品推广,经过近一年的内容建设与市场推广努力,“锦观”客户端下载量由年初的17万增长至410万、用户激活达100万、微博粉丝量402万。

打造面向全网用户的主流新兴媒体——

“红星新闻”是依托成都商报强大的新闻采编资源和能力,围绕社会新闻热点事件,定位全国,主打调查新闻和深度报道的一款聚焦热点新闻的原创新媒体项目。截至今年9月,已聚合粉丝约190万,发布新闻报道超7000条,长期入选今日头条媒体榜新媒体Top10、腾讯芒种计划Top10等榜单,2017年6-7月连续两月在市场化媒体企鹅号榜单中排名第一。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财经媒体——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全国三大财经日报之一,是成都传媒集团面向国际传播,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点项目。创刊8年,探索实现与新技术、新传播形态的加速“联姻”,已从单张报纸,拓展成为拥有报纸、网站、移动新媒体、财经资讯产品、会议论坛、电子商务推广网络、视频7大核心产品的全媒体传播平台。

2016年随着国际新闻部投入运作,每经开始拓展海外用户市场。百度数据统计显示,每经网(中英双语版)覆盖欧美、俄罗斯等205个国家和地区,月覆盖人次近500万,日均浏览量PV30万—50万。在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设了官方账号,其中Twitter 账号(@NBDPress)阅读量逾1044万次。

打造全集团新媒体中心中央厨房——

成都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是原数字采编中心的升级版,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整合集团新媒体生产资源和发布平台,切实优化采编资源配置,创新媒体内部组织结构,构建新型采编发网络,力求实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线索汇聚、指挥策划、生产发布、效果追踪四大功能。着力提升新媒体内容传播的全渠道服务能力,打造成为以多元产品、平台为基础,多终端化、共享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融合媒体生态系统。

在媒体融合发展大背景下,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提升媒体影响力,需要建立一套与传播体系相匹配的科学化媒体影响力评估体系,横向对比国家中心城市、副省级城市媒体和全国同类媒体,引导媒体更好地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

2016年底,传媒集团结合媒体需求,研发“媒体影响力指标评价体系”和“新闻报道效果监测体系”。该体系建立了以用户聚集度、媒体活跃度、网络知晓度和社会认知度为主要评价维度,可通过数据比对,形成对媒体融合的全局认知。

本报记者 常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