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阿里巴巴王坚:阿里云早期发展要感谢成都
成都发展新经济想法超前、务实

2017-12-26 16: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226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 宋雅婷)12月26日报道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深度融合·跨界融合”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中,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进行了演讲并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认为,目前新兴媒体的发展,传输渠道是关键,不是互联网成就了新媒体,而是新媒体成就了互联网,要让世界上的所有用户接受到最新的新闻是大家共同面临的课题。

是新媒体增加了用户的阅读时间

“在过去的时代,我们读报是获取新闻的主要方式,而每天拥有30分钟的读报时间,都可以说是很‘奢侈’的事情。”王坚认为,新兴媒体的出现,就普通网络电子商务网站的出现一样,颠覆了大家的生活方式。“电子商务实际上是大大的延展了人的购物的时间,如果没有电商,可能今天人花在购物上面的时间是不会像现在那么多。”

王坚说,新媒体通过手机等渠道,极大的拓展了用户的阅读时间,将碎片化的时间进行了整合。“如今我们看到,很多人时时刻刻都在用手机等终端关注新闻,当用户的时间被释放出来以后,其实也对互联网带来非常大的变化,所以我认为,不是互联网成就了新媒体,而是新媒体会像电子商务等新产业一样,对互联网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

对于新兴媒体的发展,王坚认为,在数码化的时代,数据的传播变得更加便捷,这也让用户更加贴近新闻现场,这是新兴媒体最大的优势之一。

“我拿相机来举例,以前我们拿胶卷拍摄,这是非常辛苦的,留存下来的照片远不如现在。而现在照片数码化了,现在世界上一天产生的照片就可能超过以前一年以上的数量,这就是数码化带来的便利。”他表示,得益于数码化和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现在,用户和新闻之间的距离被大大拉进了。“很早以前,我们感觉离新闻现场很远,而现在,无论是直播,还是视频等等,借助媒体手段的创新和传输途径的发展,我们离新闻现场越来越近了。”王坚说。

对于媒体大脑,王坚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媒体大脑的发展,在某个程度上,也会推动媒体行业的发展。”王坚表示,媒体大脑唤醒了所有“沉睡”的新闻信息资源,其次,激发媒体记者的创造力,以及让更多用户的需求能够被满足。

成都重视发展新经济想法超前、务实

王坚告诉记者,成都市政府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有着很悠长的历史,而成都和杭州有很多相似之处,包括创业氛围、人才聚集类型等。“以我个人角度来说,有一件事情要感谢成都,就是阿里云的早期发展中,成都的客户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王坚说,他期望成都和杭州的企业,可以共同的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甚至是世界互联网发展。

谈到成都发展新经济,王坚表示,新经济是一个很超前、务实的想法,而同时新经济可以通过很多角度来描述,其中一个就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不只是一个公司的简单布局,而是应该是未来。”王坚说,城市经济发展怎么样,是和电力分不开的,我们称之为“电力经济”。而现在的时代,人手一部手机,所以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也可以和拥有多少手机搭上关系。“很快,一个城市经济情况就会用‘计算量’来完成,通过很少的电力,实现很大的经济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