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成都引领发展6种新形态

2018-01-15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13日,成都市召开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成都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拟出台《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2年,成都市全面优化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体制和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体系,积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形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康养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建成城乡居民和国内外来蓉人士各得其所、乐享成都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6大新形态

包含无人店铺等新型服务

《意见》提出,实施消费升级行动,促进生活性服务业转型提质,做大做优特色强项、提升补齐短板弱项、打造新亮点新标识,为新经济发展创造场景,为社区发展治理提供支撑,更好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其中,成都将引领发展智慧服务、体验服务、定制服务、共享服务、绿色服务、跨境服务6种新形态。

智慧服务

鼓励企业建设运营覆盖娱乐、健康、教育、家政、体育等民生领域的在线服务平台,促进供给端与需求端精准对接。重点发展无人店铺、智能看护、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等新型服务,推动人工智能示范应用。

体验服务

推动零售、娱乐、医疗、教育培训等领域广泛应用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现代技术,引导企业建设主题餐厅、主题乐园等应用场景,发展教育、娱乐和穿越体验服务。

定制服务

推进众筹定制、众包设计、柔性供应链等定制服务模式创新,引导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针对不同人群和细分市场开展大规模量身定制服务。

共享服务

推动时间、空间、数据和知识共享,开发面向商贸流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新型共享应用软件和平台,促进房屋居住、体育健康、文化娱乐、闲置物品、业余时间等碎片化休眠资源激活共享。

绿色服务

重点推进绿色技术、绿色采购、绿色包装、绿色回收,培育绿色商场、绿色酒店、绿色餐厅、绿色社区。引导商品包装减量化和再利用,发展“互联网+回收”,探索“绿色兑换”。扩大城市公交、环卫和公务用车使用新能源比例,发展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跨境服务

推动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直销、汽车平行进口等新型贸易方式发展,加快打造O2O跨境电商消费体验中心、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提升境外商品和服务消费便利度。建立成都特色产品和服务集中展示区,加快推进离境退税、免税购等消费服务。

提质发展9大领域

建设一批现代商圈和特色街区

记者注意到,《意见》同时提出,商业零售、文化服务、旅游休闲、餐饮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将成为成都未来提质发展的9大领域。

商业零售

依托社区综合体和交通转换站点发展便利店,发展24小时社区便利店、无人超市等新型模式。发展夜间经济,推动夜间消费。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网上购物、新型零售、移动支付等新型服务业态发展。建设一批现代商圈和特色街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

文化服务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实施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着力发展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等重点产业,建设一批萃取天府文化精髓的文创空间,汇聚一批文化创意高端人才。

旅游休闲

积极培育和发展低空旅游、自驾旅游、医疗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品质化、文创化、国际化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西部旅游门户城市功能。建成对接国际市场、具有中国典范、独具东方休闲神韵的世界旅游名城。

餐饮服务

推进“明厨亮灶”,开展小餐饮示范店建设,提升食品安全和卫生监管水平。引导现代商圈、特色街区和国际社区汇聚海内外风味美食和特色餐饮,凸显以川菜文化为代表、中外美食荟萃的国际美食之都魅力。

医疗健康服务

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具有成都特色的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各类资本进入医疗健康领域,吸引国内外一流医疗机构入驻,推进健康城市示范市建设。

养老服务

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建设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村达80%。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基本建成“老有颐养”典范城市。

教育服务

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实施优质学校培育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支持和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教育培训机构。

体育服务

着力引进一批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形成群众体育、职业训练与竞技体育协同发展,体育市场繁荣有序、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体育服务体系,打造世界赛事名城。

居民和家庭服务

推进物业服务提质,加快建设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探索建立专业化物业管理第三方机构,建成全国领先的和谐宜居物业服务管理体系。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胡科 薛欢 

原标题: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