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性教育的书这么火 可你知道怎么读才对孩子最有用吗?

2018-01-31 19: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1月31日报道  随着家长对孩子性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不少市民发现在书店内,儿童性教育的书籍早已从“吃灰”阶段升级为了畅销级别。微博上一份份寒假性教育书单也被一阵疯转,可是买了这些书后,你真的会物尽其用,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性教育了吗?你真的清楚孩子在每个阶段应该掌握怎样的性知识吗?作为家长又应该如何准备呢?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成都工业学院)的程静主任,为各位家长做出了一份性教育指南,以便家长们利用寒假时间与自己的宝贝进行更好的互动。

调查小学生主要性知识来源是父母

在记者采访的多位中小学性教育老师及专家中,她们都数次提到了家长在孩子性教育中的重要性。程静的研究小组做过一个关于当今小学生性道德教育现状的研究调查,结果表明小学生最主要的性知识来源是父母。而数据显示,父母很少会有针对性、系统性、科学地开展性教育活动。

“很多家长现在担心孩子的性安全问题,所以针对如何自我保护方面的教育比较多,但是性教育除了性安全,还包括性别角色、性生理、性心理、艾滋病等等一系列问题,目前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程静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就在不久前,她遇到了一个让她触动很深的案例。

一个小女孩看见自己的妈妈来了月经,便问妈妈怎么下面流血了?妈妈竟回答道,因为妈妈的肠子断了,女人都是这样很倒霉的。当这个女孩也来了月经后,竟悄悄问程静,老师你说我是不是肠子已经断了?“家长这样给孩子误导,不仅仅是是生理方面上的,更是对女性这个性别角色的一种负面引导。”

有的性教育老师告诉记者,经常在课堂上遇到老师正在普及正确的性知识,下面就有孩子大声地反驳,“我妈妈说她可以随便摸我!”“妈妈在我洗澡的时候经常不敲门进来!”等等情况,“家长才是孩子的首席性教育老师,很多家长以为光靠学校和老师开展一些课程和讲座就能保证达到最好的效果,其实他们才是至关重要的人。”程静说道。

家长陪孩子阅读性教育书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市面上有名的性教育书我都买了,什么《小威向前冲》、《不要随便亲我》等等都有。”但当记者一问起孩子是如何阅读的?她却告诉记者,“我就直接把书扔给他,反正基本都是画,他一有什么问题我就直接把书翻到那页让他自己看去,我也免得自己解释了。”

对此,程静表示,目前市面上很多性教育书都是绘本的形式,孩子的确很容易看懂,但大部分都讲的仅仅是一个故事,书籍涉及的知识点比较散,孩子很有可能还有别的疑问,因此让孩子能最好的接收书里要传达的知识,要做好以下两点。

一是家长自己需要习得相关的性教育知识,“因为绘本只是一个切入点,”家长需要知道孩子在什么年龄需要掌握什么样的知识,并且自己首先进行学习,然后选择适合的绘本或者儿童书,给孩子一个成体系的、科学的教育。

二是孩子在看书过程中难免有不少疑问,并且也不能保证孩子是否正确接收了知识。因此,家长在孩子阅读过程中应该有一个印证式的倾听。“要问孩子,你怎么看xx问题呢?你觉得xxx是怎么一回事呢?以此来检查孩子的理解程度。”如果孩子理解有偏差,在保证自己的知识是正确的情况下再加以解释。

孩子在不同阶段需要了解什么知识?这里有一份指南!

3-6岁:

1、了解生命的诞生;

2、认识身体,了解男孩女孩不一样,识别隐私部位,建立我的身体我做主的权利意识,让孩子习得基本的防范能力。

小学一至三年级:

1、认识两性生殖器官与怀孕、生产的关系,以及胎儿在母体内的生长情形,懂得生命的来之不易,珍爱生命。

2、了解隐私是一种个人需求,学习尊重自己与别人的身体自主权与隐私权。

3、保持身体清洁,包括生殖器官的清洁,并保持整体仪表舒适,建立正确的身体意象并接受自己的外型。

小学四至六年级:

1、了解青春期生理变化,如器官的成熟、长高、体重增加等,以及月经、遗精及卫生与保健等生理问题。

2、思考人们身体外观的改造,如染发、身体穿洞、皮肤漂白、纹眉纹身等行为,对个人身体意象与健康的影响。

3、认识儿童、青少年、中年、老年及濒死等变化。

4、检视两性固有的印象及其对两性发展的影响,建立正确的性观念以及两性平等与尊重的互动关系。了解异性吸引与吸引异性的心理与生理因素,学习在与异性相处中表现合宜、有礼的行为,避免不尊重的骚扰及侵害行为。

5、正确认识青春期的情感,学会爱的正确表达方式。

6、认识艾滋病及其预防。

初中(七至九年级):

1、学习男女的内外生殖系统及其功能,了解新生命的孕育(排卵、受精、怀孕、分娩);

2、学习处理青春期有关性幻想、自慰、青春痘、体味、性冲动等成长的问题。

3、学习对自己性别角色的认同与调适,学习双性化(刚柔并济)的性别角色,并应用于家庭、学校与职场。

4、了解并区别男女间的喜欢、爱与迷恋。

5、解释社会对性与爱之规范及其影响,学会做决定。认识性亲密表达的程度以及不同社会规范的影响与接受度。对青少年怀孕、堕胎,婚前性行为的责任与后果等有正确的认识。

6、讨论避孕及性病艾滋病防治的责任,并学习其正确态度与行为,并运用策略预防性骚扰、性侵害与色情等的发生。

相关新闻>>>

发现儿子"小秘密"家长忧虑 专家:正向引导 给予隐私空间

最近成都一名家长王女士因为发现了儿子的一个“小秘密”而感到非常苦恼。她发现自己正在上三年级的儿子,经常在睡觉前20分钟,摸着自己的生殖器直到满身大汗,“这不是自慰吗?”王女士想。她心中充满了忧虑,孩子这样是不是正常的?该如何和儿子谈谈这“难以启齿”的话题呢?

“你是怎么来的?” 真有孩子回答“充话费送的”

“我到底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不久前,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三年级的孩子中做了一次活动,请孩子们画出“你认为你是怎么来的”,以及“妈妈如何解释你是怎么来的”。近一半孩子的画中,出现了“充话费送的”、“垃圾箱捡的”、“不知道”、“竹子里冒出来的”等答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