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带着家的所有味道 她踏上不舍的归途

2018-02-09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鲁思珍带着母亲亲手做的红油辣椒,踏上前往江苏的火车

春节一天天临近,这时候的人们有的已经归家不再远行,有的送别友人准备迎接新年,有的正在置办年货等着跟家人一起过年……

但对于远嫁江苏的鲁思珍来说,春节将至她却不得不离开邛崃,回到远在江苏的丈夫和孩子身边。临行前,母亲给她捎上了一瓶亲手做的红油辣椒、一小袋花椒和半袋老家的橙子,这是家的所有味道,也是母亲的关爱。

而昨日,火车北站,一位在成都生活了45年的河南老人专程到广场上驻足观望。他告诉记者,交通运输工具日益发达,春运期间火车站已不再像过去一样挤得水泄不通,等车的乘客看上去井然有序。

思念

年三十,吃着母亲准备的辣椒

家就在嘴里了

春节,一般都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对鲁思珍和父母来说却是分别的日子。

分别将至,鲁思珍的母亲怎么也睡不着,她从床上爬起来,找来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倒掉残余的水滴,用吹风机吹干。她又打开燃气灶,往锅里倒上油,待油烟腾起,关掉炉灶。她从陶制的大缸里,挖出剁碎的红辣椒,放在灶台上,端起油锅,淋了上去。等了很久,才将辣椒一勺勺装进空着的矿泉水瓶,再次入睡已是深夜,这是母亲给春节回江苏婆家的女儿的礼物。

几天前,鲁思珍买了2月6日晚往江苏的火车票。此去,再回家可能又是一年后。江浙一带,饮食向来清淡,70岁的母亲早就从女儿口中得知这条“重要线索”。这份辣椒酱,也早在她心里想了很久。此外,还有一小袋花椒及半袋老家的橙子。

1990年,家住邛崃的鲁思珍远嫁江苏——一个苏北的小城市。这一去,几乎十余年都不曾再回川,直到最近这些年才开始回老家。“穷,生活条件不好,有些不好意思,怕他们担心。”多年过去了,鲁思珍早已变了乡音,若非字词中带着“川味”的普通话发音,怕难以猜出她到底是哪里人。

这次回邛崃,老公和孩子没有一起来,“他们在上班,也不太适应这边的气候。”她在家里呆了50多天,原计划过了春节再回去,“但毕竟嫁了过去,那边也是家。”临近春节,她不得不再次远行。除了回来时带着的行李箱,这次还多了一瓶红油辣椒、一小袋花椒和半袋老家的橙子。

“只有老家的辣椒才有辣味,放上油能够保存很久。”这是鲁思珍最喜欢的味道。当年,刚到苏北时,饮食的味道是她最不习惯的地方,“清淡,没味道。外边的饭馆,即便放很多辣椒也没有辣味。”直到现在,多年过去了,她的口味依然没有变,还让老公和孩子也养成了吃辣的习惯。

对于鲁思珍来说,这瓶红油辣椒不仅是来自母亲的关爱,更是关于“家”所有的味道。她说,年三十,吃着母亲准备的辣椒,家就在嘴里了。

变化

老人火车站看春运

每个人脸上都很平静

2月8日,成都商报记者在火车北站见到一位特殊的“乘客”,他身边没有带任何行囊,但在车站外的广场上驻足很久。原来,这位年过七旬老人当天是到车站送人,尽管住在成都,但他已11年没有到过火车北站。看到如今火车站外有序的人流,他回想起以前在春运期间乘火车时拥挤的情景,不禁感叹道,“现在回个家,真的太方便了。”

老人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河南,但自己已在成都生活了45年,因为家人都在成都,所以很少再回故乡。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后一次在春节期间回老家还是1993年。而回想起以前的春运,老人有些激动,“那时候整个车站坐满了人,到处都是垃圾,票不好买。当时,成都的住宿还很紧张,很多返乡的乘客只有在火车站过夜。”

此次来送朋友,也是老人时隔11年后再次来到成都火车北站。放眼望去,火车站外秩序井井有条,给老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每一位旅客看上去都很平静,最多等几个小时就走了,也没有在这里过夜的了。”

被问及为何要在车站外驻足观望,老人说,随着交通运输能力的提升,动车、高铁等交通工具日益发达,老百姓出门、回家的选择越来越多。“再过几年,可能都看不到现在火车站这种人多的场面了。”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杜玉全 摄影报道

原标题:带着家的所有味道 她踏上不舍的归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