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春运蕴藏多少“亮眼”新科技?

2018-02-12 07: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1日,阳知涵在G8510次列车上用手机支付购买小吃

  

阳知涵在车站候车厅给手机充电

  

阳知涵通过12306手机APP订购高铁车票并选座

一名“90后”的 “数字化春运”

网络订票、视频聊天、电子支付……“今年27岁的阳知涵是四川外国语大学俄语系的一名教师。她感慨:“如今的春运出行真是太便利了!”

乘火车可以“刷脸”进站,坐飞机可以手机空中上网,12306系统新技术维护网络购票“排队秩序”……

2018年春运进入高峰期,一系列新技术让出行更便捷、更高效、更公平,回家路上票难买、排队长、吃饭贵等难题正逐步改善。

“刷脸”进站

高铁人脸识别验票

只需3至4秒

将车票的蓝色面向上,票面二维码向前;把身份证件放在车票下方,叠在一起放进验票闸机;站在黄色地标线前方,面向闸机露出笑脸;绿灯亮起闸机开门……

今年春运,越来越多的人在高铁站体验了最新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郑州、西安、太原、武汉、长沙、南昌、佛山、沈阳、长春等多地火车站投入使用人脸识别验证验票系统,旅客最快仅需3秒即可“刷脸”进站。

北京西站新闻科长宋婷婷介绍,今年北京西站的自助验票通道达到17条,人工检票大约需要3至4秒,大约每个检票通道可以节约1至2个检票员的人力,减少了大客流的检票压力,也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同时,记者现场采访发现,有的旅客佩戴口罩、墨镜等遮挡了面部;有的旅客身份证不能正常使用;有的旅客人、票、证不相符;有的打印出来的车票二维码模糊……这都会使人脸识别“失效”。

扫码订餐

手机一扫

中外快餐特色美食尽送眼前

车厢里“瓜子、花生、茶叶蛋,香肠、榨菜、方便面”的叫卖声,是很多人对列车春运深刻的记忆。

今年,不仅车票上有二维码,北京至上海之间的部分高铁列车的座位扶手上也贴有二维码,这是用来方便旅客点餐的。人们在高铁列车上的餐饮更加丰富了:不仅有肯德基、真功夫这类快餐,还有牛肉面、狮子头、盐水鸭等地方特色美食。

据了解,因为购买方便快捷、品种多样,网上订餐的旅客越来越多。点餐量加大后,如何及时把餐食送到旅客手中,是目前一个比较大的考验。G2次列车服务员陈楠说:“列车停靠站只有两三分钟,我们是在指定地点领取餐食后再送上车的。停靠时间短加上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给送餐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原标题:2018春运 蕴藏多少 “亮眼”新科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