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代表委员话天府文化:打造芙蓉产业 点亮“蓉城”名片

2018-02-28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博物馆外观

成都博物馆外观

当人们谈起三国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古都成都;用芙蓉产业点亮成都名片;将传统的旅游文化与天府文化进行相互融合;全力打造中国川菜·国际美食文化城;鼓励和推动成立一批有志于成都文化发展的智库机构……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数千年来,无限的灵气和神韵在成都汇聚、沉淀、凝结,我们世代居住的这座城市,始终在以自身的文化,为巴蜀文明、中华文明锦上添花。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展开热议。

市人大代表高银江:

立足国字号品牌 打造大型川菜产业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这让市人大代表、四川高福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银江倍感振奋。以郫县豆瓣为依托,建立的“中国川菜产业园”,是全国唯一以地方菜系命名的产业园区,先后被授予“中国川菜产业化食品加工基地”和“最具影响力调味品工业园区”等称号。高银江建议,做大“郫县豆瓣”和“川菜产业”影响力,加快建设千亿级川菜产业功能区,全力打造中国川菜·国际美食文化城。

将川菜定位为成都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高银江建议,大力实施“国际美食之都”品牌战略,以“千亿级、四中心”为总体目标,把成都建成全球川菜标准制定和发布中心、全球川菜原辅料生产和集散中心、全球川菜文化交流和创新中心、全球川菜人才培养和输出中心。“立足‘郫县豆瓣’‘中国川菜产业园’两个国字号品牌,结合‘1000亿食品加工业’和‘100亿郫县豆瓣产业’发展,打造大型川菜产业城——‘中国味都’。”

高银江建议,在市上成立专门的川菜推进机构,出台加快川菜产业发展的系列意见和扶持政策,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对基地建设、生产加工、科研创新、市场培育等环节全方位扶持统筹推进川菜产业。

创新推动川菜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中国川菜产业园区和“川菜产业化与国际化协同创新中心”,整合全球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川菜行业协会及企业资源,促进科学研究成果与转化、应用的无缝对接。“鼓励支持川菜企业创新,对具有较大社会价值的创新科技成果给予奖励。同时,着力把郫县豆瓣、饭扫光等打造成畅销海内外的拳头产品,把中国川菜产业化园区打造成全球川菜原辅料生产和集散中心。”高银江建议。

在完善产业发展保障机制方面,她建议在全市建立川菜产业发展基金,逐年增长对川菜产业的投入,逐步建立起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扶持川菜产业投入机制,为行业发展全程搭建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市人大代表廖鹏:

加快李冰文化展示基地建设 传播优秀水利文化

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兴,这座城市的每一次进步,都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都离不开水生态系统的滋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奋斗目标。作为造就天府之国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建造者李冰,2017年被评选为四川省十大历史名人。李冰文化无疑是天府文化的重要构成元素,是成都市和四川省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市人大代表、都江堰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廖鹏说。

为加强对李冰文化的建设,通过挖掘、研究和宣传李冰文化,充分彰显李冰文化的精神内涵、时代精神,突显其在天府文化中的地位,廖鹏建议,尽快组织发动省内乃至国内有关高校、社科机构,深入挖掘整理李冰的水利技术以及都江堰水利工程对四川农耕文明的巨大贡献和在世界水利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提炼李冰治水精神,使之融入并成为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廖鹏同时建议,加快李冰文化展示基地建设,在都江堰市选址建设李冰纪念馆、都江堰水利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场馆设施,使之成为国内外游客了解中国优秀水利文化、感受李冰文化熏陶、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地。此外,可以定期举办全球水利工程学术论坛,提升都江堰水利工程在全球的影响力。创作以李冰及其事迹为题材的影视剧、舞台剧等文创产品,促进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使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

市人大代表肖惠文:

发挥升庵文化独有优势 在教育中融入天府文化元素

“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成为了我参会的关注重点。”市人大代表、新都区小草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肖惠文非常关注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培育社会组织、养老等方面的内容。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如何进一步丰富天府文化,肖惠文表示,在进一步厚植文化本底以及加强文化的传承方面,不仅仅需要强化氛围的营造和建设文化场所同步推进,在文化的传承当中,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天府文化一定要让全体市民参与,让天府文化精神真正融入每一个市民的血液里,体现在每一个市民的精神气质里。以文化人、以德润城。

“城市文化,足以让人收获生活的激情与从容的内心力量。”作为来自新都区的代表,肖惠文告诉记者,新都历史文化悠久,发展天府文化具有其独特的资源和优势。“事实上,新都在这方面也开展了很多工作。”肖惠文表示,“香城中心”就是大家备感期待的重大项目,新都将围绕3200亩的泥巴沱森林公园,建设大剧院、科技馆、博物馆、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一批功能设施。同时,新都本身就具有非常深厚的生态旅游文化本底,恰好今年又是升庵诞辰530周年,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让传统的旅游文化与天府文化相互融合。

“升庵文化的传承、历史文化的演变、现代文明的全面彰显,都将带来整座城市文明素养的提升。”肖惠文认为,高度的文化自信是文化繁荣昌盛的基础。她建议,在教育的过程中加入天府文化的元素。让中小学生有相应的时间,可以参与到本土文化的研学中,目前相关课件已经完成,接下来将和学校沟通协商开展合作,“通过传承天府文化,共同营造一个有温度、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据她介绍,目前新都区已经通过融入社区的试点,通过实践课堂的方式,带领居民实地体验天府文化。

市政协委员汤继强:

加强成都文化发展研究 鼓励和推动成立一批智库机构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让人文成都别样精彩”这句话,市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感触犹深。今年,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份关于天府文化的建议,建议加强对成都市文化发展研究,鼓励和推动成立一批有志于成都文化发展的智库机构。

汤继强说,从文化的时间维度来看,成都文化有着2300多年的历史;从空间维度来看,成都文化元素与其他文化元素自由流动、充分融合,具有多重空间包容性;从精神维度来看,成都继承了千百年来的优秀文化,具有精神上的传承性;从信息维度来看,成都文化拥有先进的现代信息文化;从竞争角度来看,成都文化也表现出了较浓的竞争性。

结合成都实际,汤继强对成都文化的发展路径、机遇、挑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他建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做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顶层设计,高水平策划和规划好成都文化发展的千秋伟业。汤继强认为,这是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前瞻性很强的工作,需要走在前头。同时,建议成都市财政和金融管理部门,每年筹措一定的规模资金,领衔成立一批成都文化发展基金,做好文化发展后盾。

他还建议,成立成都市文化发展志愿者联合会,把一些退下来的管理者、专家学者、艺术家、文化工作者招募进来,发挥长者无可替代的作用。建议加强成都市文化发展研究,鼓励和推动成立一批有志于成都文化发展的智库机构,加强成都文化发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成都文化发展事业,置于时代和国际两个大背景去思考和架构,在开放与合作的阳光下加快成都文化发展步伐。打造一支专业文化发展队伍,发挥其引领性作用;整合原有文化专门机构和力量,优化其功能,精简其结构;实施积极的文化人才计划,培育新成都文化人。他认为,应迅速启动调查摸底工作,抢救一批快要失传的文化瑰宝,挖掘一批遗存,新生一批新文化作品和产品,包括产业文化、现代文化,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同时,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利于成都文化发展的积极政策,尽快形成有助于成都文化发展的政策体系,还要在东部新城建设中,有意识植入成都文化的根与魂。

原标题: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 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