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城市礼物“变脸” 创意经济"点亮"成都

2018-04-02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

“包装变了,携带方便,成都味更浓了。”广东人李志前年来成都出差,回去后便一直对成都小吃念念不忘。最近他携妻故地重游,在宽窄巷子购买伴手礼时,却发现有了变化。“成都礼物”集体“变脸”的背后,是创意经济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的最具活力的新动能。

“创意设计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为产品或服务提供了一般实用价值之外的文化附加值,最终提升了产品的经济价值,从而产生独特的品牌、品质、品位。”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龙军说,创意经济是新兴最具活力和高附加值的产业模式,文化创意与传统产业融合,让传统产业变得更具时代感、创意感。

“好的产品要有好的嫁衣”

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

在人流如织的宽窄巷子,“宽窄美食屋”内挑选伴手礼的游客几乎挤满了整间店面。花椒、辣椒、红油,这些成都寻常百姓家的调味品,在袁龙军的设计下,成为了一个个代表着川菜品格的精致伴手礼。2010年,袁龙军创立的美食品牌“宽窄”凭借其独特的构思与创意,成功获得了设计界的“奥斯卡”——德国红点传达设计大奖。2013年,同名美食文创商店在宽窄巷子诞生。经过5年的时间,袁龙军的团队已研发了16个大类、108款产品,“目前我们已上线52款产品,实现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的成绩。今年计划将设计好的产品全部上线,同时建立更多的线下体验店。”

QQ图片20180402082852

成都美食,代表着历史文化的传承和积淀。袁龙军告诉记者,美食本身就是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但随着消费升级,餐饮精致化发展是趋势,成都美食产品同样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做出调整。“不仅是通过包装提升产品‘颜值’,更为关键的是提升内涵。”在袁龙军看来,成为城市礼物需要兼具品位和品牌。他表示,“好的产品要有好的嫁衣,好的嫁衣要有好的品牌,好的品牌要有好的故事,好的故事要有好的城市载体。”

不只是成都美食,袁龙军还将创意设计延续到了川茶和茶具。通过一款设计感十足的盖碗茶杯,带动川茶的销售,这种用全新的创意设计带动地域经济、传播地域文化的方式是袁龙军一直秉承的设计理念,也正是成都借助创意经济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中最具活力的新动能。

他设计的宽窄盖碗获得了“2017金熊猫文创设计奖”工业创意设计类金奖。“结合四川绿茶、花茶的冲泡特性,我们开发出了全球首款顶部开孔的盖碗茶杯,可观茶在水中舒展飞舞,可闻茶香变幻,满足了品茗对‘观茶、闻香、品味、看形、触温’的需求。”袁龙军向记者介绍道,“去年获奖后,我们的3000套盖碗瞬间售罄。目前,我们在加紧赶制订单的同时,还将开发更多不同材质的盖碗,同时为有需要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创意设计,让这一起源于唐代的古老盖碗茶杯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

“让世界体验成都悠久的历史”

产品年内上线美国亚马逊

过去的5年里,袁龙军带着他的产品去到了全球30个国家或地区,进行川菜文化体验交流。“去年,在南美的美食交流活动结束后,哥伦比亚大使告诉我:能让南美洲这些嘉宾体验到四川的美食,你们真的是为中国争了光。”提及此次交流活动,袁龙军仍是记忆犹新,“这也正是我们的目标:通过对城市IP的深度挖掘,让世界体验到成都悠久的历史。”

QQ图片20180402082909

作为代表成都的伴手礼,这些“成都礼物”还赠送给了包括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的参会嘉宾在内的世界级大咖,通过他们之手将成都味道传播至世界各地。2016年,在瑞典举行的第十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UCCN)年会上,该公司布展的产品同样在一个上午就被一扫而空。

去年在考察以旧金山为主的美国市场时,袁龙军有了新的发现。目前他们公司的产品主要在成都销售,对象是到成都旅游的外地人。当调研了美国市场以后,这里的客单价(每一个顾客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让他兴奋。以花椒为例,在成都以及四川地区销售一斤花椒通常的价格为70元-180元,在美国的售价是多少呢?袁龙军用手机打开了亚马逊网页,上面显示着:5.6g花椒,售价2.99美元。“这个价格在中国可买10斤-20斤。”袁龙军告诉记者,就算加上各项跨洋的经销费用,利润率也会高出不少。

2015年4月,天猫“宽窄旗舰店”正式上线,打开了成都伴手礼更广阔的市场:买来送人自用都很棒,体面大方又好吃。据了解,今年内宽窄伴手礼将上线美国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创意的包装下,“成都美食”的城市名片将被带到全球更多角落。

“我们赶上了文创最好的时代”

创意经济引领城市转型升级

袁龙军的公司位于红星路35号的文化产业园。这里距离成都最著名的商业街——春熙路仅有不到3公里的距离。如今,走进这个曾经的印刷厂旧址,已完全找不到当年老旧厂房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蜂巢”般的外形——一个个90度、180度、270度的小房子,像积木般堆砌在一起,营造出极具现代气息的几何美感。

“5年前,我毅然关掉了每年可以创造几百万收入的设计公司,投身到文创产业中来。”袁龙军感慨道,“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我们赶上了文化创意最好的时代。经过这5年的积累,相信在未来5年我们可以创造更加不平凡的价值。”

像宽窄美食投资公司这样的企业,在红星路35号还有很多。在2013年底的时候,入驻该园区的广告类企业就达267家,形成了以广告创意设计与传媒印务、网络数字、电子出版及广告交易等上下游产业相聚合的全产业链。不只是红星路35号,明堂、蓝顶、浓园、东郊记忆、西部智谷、明月国际陶艺村……成都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有政府的施策和引导,有一群富有理想和创意的从业人员,还有宽松而广泛的文化氛围,在这些共同的利好条件下,创意经济正引领着成都城市转型升级的脚步。

日前成都市印发的《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明确,到2022年,我市将建成一批具有国家功能性、国际影响力的项目和平台,天府文化深入人心,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历史与时尚相融合的城市文态基本形成,建成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园区载体,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区域带动力的文创园区、文创街区、文创小镇、文创企业和文体旅品牌,形成要素集聚、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世界文化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的世界影响力显著提升。

原标题:城市礼物“变脸” 创意经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