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乡村振兴怎么做?成都推出2018年行动计划

2018-04-10 17: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41015261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范鱼)4月10日报道 今日,成都市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会上印发了《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2018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为乡村振兴提出了新理念,并从科学规划、产业跨界、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部署。

预计完成3条乡村振兴示范走廊

《计划》显示成都将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在3月底前完成1条乡村振兴示范走廊规划,12月底前再编制完成市域其他2条。

“示范走廊旨在打破行政上的藩篱,重构城乡空间格局。目前主要把重点放在‘西控’区域的都江堰、郫都、温江等相关区(市)县。”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府新区打造现代农业硅谷

“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是产业跨界的重要议题。据悉,成都预计建设特色文化酒店和主题民宿60个、乡村文创基地和农业主题公园70个。创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20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0个,打造“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60个。

其中,天府新区将建设国家农业科技中心,打造现代农业硅谷。“都市农业、生物农业、智慧农业是农业科技中心聚焦的三大领域。我们打造的都市农业研究所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此为中心还将搭建一批国家级的创新创业平台,聚人才、引项目。”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到。

都江堰作为一座拥有得天独厚优良环境的城市,正在努力实现全域的景观化景区化建设。重点建设都江堰精华灌区水生态文化示范区,再现美田弥望的盛景。3年内建成260公里绿道,率先建成锦江绿道都江堰段,形成覆盖九河十八岸的九大河滨绿廊。

启动打造4个AAA级特色镇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大家共同的愿景。在6月底,成都将制定出台特色镇(街区)建设的总体方案。届时,将启动特色镇(街区)57个,重点抓好示范8个。打造AAA级旅游特色镇(街区)4个。“在打造特色镇的工作中,对崇州道明镇竹艺村、都江堰柳街镇、温江寿安镇和金堂沱江(资水河)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带集中连成片来发展。要打造‘天府古镇文化’、‘成都平原四季田园风光’等等一系列的旅游国际化品牌。”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在川西林盘保护方面也有相关计划。川西林盘保护工作预计修复100个,重点试点示范20个。成都将开展川西林盘的规划设计大赛,打造AA级林盘景区20个。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作为大地景观再造的重点项目,将修建森林绿道、气象科普公园、开工环山大道等,建成龙泉山森林绿道200公里、增绿增景8.5万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