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发展天府文化 释放城市的自信和温度

2018-05-03 07: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

逛成都博物馆已成为市民的时尚选择

2

街头艺人在春熙路演唱

“想不到成都街头艺人的演唱水平有这么高。他们的表演真的是成都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作为成都文化志愿者,成都首批街头艺人首次“持证上岗”集体亮相,在三天的时间里,近50组街头艺人前往全市8个点位进行多元化艺术表演。清新的民谣风、激情的摇滚范、幽默的相声……成都街头艺人大显身手,在成都标志性街区展现各自的表演才能。高品质、规范化的街头艺术表演只是一个小小的侧面,象征着以“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为特质的天府文化正在从细微之处,释放着这座城市的自信和温度。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当前,成都正大力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天府文化彰显成都独特城市魅力。

创新创造

“中国文创第三城”

走出独特文创路

2017年8月24日,“川港澳合作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在香港亚洲协会香港中心耀眼亮相。记者作为这场专场活动的报道者和亲历者,对活动盛况和热烈反响至今记忆犹新。专场活动中,成都正式发布《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年-2022年)》,5年时间里,成都将努力建成全国文创产业发展标杆城市、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活动现场成都不仅揽下大单,集中签约14个项目,协议总金额高达196.46亿美元,展现了成都文创产业超强“吸金”能力。

现场,英国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总监Cristiano Ceccato认为,在全球文化融合的今天,很多城市都丧失了文化特质,但成都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让这座城市吸引了八方来客。在未来的文化十字路口,成都一定能够保留自己的文化基因,走出自己独特的文创之路。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视觉名家叶锦添,更以独特创意为专场活动带来新媒体作品《成都印象·天府逐日》。他说:“成都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拥有现代都市发展的条件,这种先天优势是成都发展文创的重要资源。”一个喜讯也从专场活动传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Conor Roche宣布,成都正式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同时,“一带一路”与城市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也将于今年落地成都。

一组大数据,也印证了成都的文创实力。今日头条2017年10月发布大数据显示,成都文创以超30亿人次的关注度,排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为“中国文创第三城”,成都的文化魅力与实力可见一斑。

天府文化的创新创造特质如今已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文化的便利与实惠让市民触手可及。“以前出去消费,都问商家有没有团购。如今到文化场所消费,我就用文创成都APP,直接折扣,还可返点再消费。”成飞集团从事宣传工作的彭女士对记者说。今年1月,全国首个文化惠民消费线上支付平台文创成都APP在成都正式上线运营。如今,文创成都APP已经有100个文化机构入驻,实现我市22个区(市)县全覆盖。文创成都APP在吸引消费者进行文化消费的同时,也吸引了我市的文博、电影等文化机构纷纷入驻。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创成都APP是成都在创新文化消费模式方面的又一突破。“互联网+文创金融”模式转变为“消费+补贴”线上支付实时完成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剧目展演、图书、电影、文创产品、文博景区门票在内的五大类上百个商家作为试点商户入驻文创成都,线上销售文化类商品达300余种。该负责人透露, 文创成都APP在激发市民文化消费热情的同时,还可从平台收集文化消费大数据,将来可更精准地为市民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DNA,我市非遗传承人也在不断寻求创新突破,助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4月27日,中央美术学院驻四川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落户崇州。道明竹编非遗传承人丁春梅表示,“让美院师生和我们展开创意碰撞,我们不出门就可以在传统技艺上植入现代设计,产品对今天的消费者更具吸引力。”之前,丁春梅曾多次赴高校进修,她的“丁知竹”品牌系列竹编产品,屡屡被高档酒店、商场看中并定制。在崇州土生土长的丁春梅通过开拓视野,看到了成都非遗道明竹编发展的一种全新可能,她积极外出学习拓展视野,将灵活就业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举办竹编知识、竹编技术培训班,带动周边150余户竹编农户家庭脱贫致富,实现竹编年产值达1200余万元。

优雅时尚

“中国书店之都”

泡书店成生活方式

“永陵‘二十四伎乐’石刻在舞台上‘复活’了!还是以这么时尚的方式为我们呈现,真的太好看了!”看完演出,幼教老师黄璐激动地评价,4月13日晚,以成都永陵博物馆音乐舞蹈石刻“二十四伎乐”为蓝本创编的大型国乐观念剧《伎乐·24》在成都锦城艺术宫首演。古老的音乐和抽象的现代舞交融,在美轮美奂的舞美映衬下,再现了“二十四伎乐”之华美,令人震撼。该剧出品方成都永陵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国乐观念剧《伎乐·24》是国内文博界第一次运用当今最前沿、符合国际传播和沟通方式的舞台形式——观念剧,整合国内制作团队和优秀音乐舞蹈团队跨界创新,演绎石刻文物的舞台艺术作品,是一部具有创新精神的跨界舞台作品。据悉,该剧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打磨,以更丰满的形式呈献给观众。

优雅时尚的天府文化特质,还体现在成都逆势增长遍布全城的实体书店和爱读书爱逛书店的成都人身上。

“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宽窄巷子的三联韬奋书店,成了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打卡”圣地,这里不仅有好书,更有温馨时尚的阅读环境。三联韬奋书店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人不仅最爱读书,许许多多的人都把读书、泡书店当成一种优雅时尚的生活方式,在这里享受文化、享受生活。在成都,这样的书店还有很多,截至2017年年底,成都书店数量已达到3463家,位居全国第二,很多优雅时尚的高颜值书店,已成为成都一道道文化风景线。据了解,自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实体书店蓬勃发展,文轩BOOKS、钟书阁、三联韬奋书店大型城市文化空间纷纷开业,西西弗、散花书院在蓉新增分店,侘集·本屋、琦竻24小时书店等特色独立书店相继涌现。今年世界读书日,成都市推出首批20个“城市阅读空间”,读者就近在“城市阅读空间”可实现阅读空间和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如今,成都已连续3年入选“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并荣获“2017年中国书店之都”美誉,“书香成都”已然成为成都一张优雅时尚的城市名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