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川港19载的“熊猫情缘”

2018-05-10 17:1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援建的中华大熊猫苑环境优美、功能齐备。 本报记者郝飞摄(资料图片)

5月7日一早,一群香港游客从成都出发,沿着映卧公路(省道303线映秀至卧龙段)一路向前,在卧龙特区耿达镇右转,抵达神树坪基地。

导游告诉他们,眼前这座充满了藏羌风格的建筑和途经的公路,共同记录了一段充满爱与友情的过往——“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各界人士千里驰援,为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大熊猫保护与救助给予了巨大支持。

神树坪基地只是川港之间“熊猫情缘”的一个见证。从1999年四川大熊猫“佳佳”和“安安”赴港以来,这段情缘已持续19年。□本报记者王成栋

A

19年前,结下不解情缘

尽心竭力悉心照料,只为大熊猫开心健康

2016年10月16日,香港海洋公园宣布,由于疾病多发,治疗陷入困境,为减轻大熊猫痛苦,当天,雌性大熊猫“佳佳”接受安乐死。

这一天,无数粉丝涌向香港海洋公园,向陪伴了一代人的“老人家”(“佳佳”去世时38岁,系圈养大熊猫最长寿纪录,相当于人类的110多岁,故有此称号)道别。这一天,千里之外的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少人自发组织起来,诉说着“佳佳”的往事。

“佳佳”的老家,正是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佳佳”的香港之旅,始于1999年3月11日,同行的还有13岁的雄性大熊猫“安安”。也就是那一天,川港两地开启“熊猫情缘”。

为让“佳佳”“安安”适应香港生活,川港两地可谓尽心尽力。“娘家”四川派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两位专家,韩洪应是其中之一。他当年的任务,是手把手传授香港饲养员喂养和管理大熊猫的经验,“从基本的与大熊猫建立信任关系开始教。”

首次迎接大熊猫到来的香港,更是做足了准备。为了让它们住得舒适,海洋公园除配备200平方米的运动场外,还装有温控系统、通风和照明设施,保持馆内空气清新。为让大熊猫克服“思乡病”,护理人员参照四川的地形地貌,不断变换馆内环境。在一些重要的节日还会造出人工雪景,让“佳佳”和“安安”玩过瘾。

B

大灾下倾力援建,诠释手足情深

丈量每一根钢筋,8年援建修复“熊猫王国”

2008年5月12日,距离汶川地震震中不到20公里的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进出卧龙的主干道映卧公路全部中断;保护区的核桃坪基地被毁殆尽,圈舍大多垮塌,50余只圈养大熊猫面临断粮窘境。由于地表植被遭严重破坏,野生大熊猫也面临生存威胁。

危难之际,香港伸出援手。2008年6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提出援建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意向。当年10月,双方正式签署重建合作协议,共援助资金14.22亿元。与香港资金一起到来的,还有7名专家。而大地震后出生的第一对大熊猫双胞胎“平平”“安安”,正是“佳佳”的外孙。

2009年,在香港专家帮助下,《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08-2020)》正式完成。

重建真正开始了,但难度超乎想象。每年夏季,卧龙均有两个月左右的交通中断期;冬季,又时常大雪封山,有效施工时间每年不到4个月。此外,映卧公路沿途50余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经常是修了垮、垮了修”。但香港监理人员一丝不苟,每根钢筋都一一丈量,保证了道路建设的质量和安全。

2012年3月,大熊猫野外巡护监测路网恢复重建工程完工,这是援建项目中首个完成的实体作业。此后,在香港的帮助下,保护区内的252.2公里巡护道路建成,首次打通保护区的野生大熊猫巡护路网。至2016年5月11日,神树坪基地全部投用,卧龙特区的23个与大熊猫等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援建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重建,也让卧龙的“熊猫王国”称号名副其实。拥有59个圈舍的神树坪基地,自2012年投入使用以来,陆续有17只大熊猫在这里出生。而在重建期间,卧龙累计修复大熊猫栖息地6万多亩,野外大熊猫种群恢复到140只以上,比地震之后的104只增加了40只左右。

C

两地携手为“好孕”忙碌

盼早日诞下“香港宝宝”,见证“熊猫情缘”

如今,在香港海洋公园内共有3只大熊猫:分别是32岁的“安安”,尚在壮年的雄性大熊猫“乐乐”和雌性大熊猫“盈盈”。“乐乐”和“盈盈”同样来自四川,于2007年4月27日抵达香港。

多年来,它们的一举一动,吸引了无数香港粉丝,从普通民众到明星政要。但如果要问香港粉丝们最关注什么,答案几乎一致:“盈盈”何时才能产下“香港宝宝”?

“佳佳”“安安”赴港时,雌性的“佳佳”已经19岁,年事已高,因此产仔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佳佳”和“安安”成为“丁克夫妻”。

2007年4月,只有两岁的“盈盈”和“乐乐”入住海洋公园。再次激发了香港民众的期待。不过,在2011年“盈盈”和“乐乐”进入性成熟期后,始终“不见动静”。

2015年初,香港海洋公园把“盈盈”送到位于四川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参与“全国大熊猫繁殖计划”。此后,川港专家一直在为“盈盈”的“孕事”忙碌,“希望能有好结果。”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盈盈”能够尽快制造惊喜。同时,希望产下的幼仔能够命名为“川港”或者“港川”,以见证两地的这份“熊猫情缘”。

原标题:川港19载的“熊猫情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