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打造双创“升级版” 成都又出台了10条新政策

2018-10-16 13: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10月16日报道 记者从成都市科技局获悉,第四届全国双创周期间,成都出台了《成都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在总结成都近年来双创工作实践的基础上,从人才、载体、企业、金融、平台、服务、就业等10个方面作出政策安排,形成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最新蓝本,《政策措施》包括:

一是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人才为“双创”升级版的基础,按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高校院所人才、青年大学生、技术人才等类别整体协调推进双创基础支撑升级。

二是深化科技型企业培育,以科技企业为“双创”升级版的重要抓手,按照企业培育路径,研发投入补贴,产学研协同,创新券提能等多方面支持引导,推进企业升级带动双创升级。

三是赋能创新创业载体,以双创载体为“双创”升级版的具体承载,按照双创示范基地深化合作、协作,双创载体能级提升、纵深整合等多向发力,深化双创载体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双创载体提能增效带动双创升级。

四是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构建“五科”金融链条,打造企业金融全生命周期,构建政府引导、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深度参与的金融支撑体系,支持科技型企业打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落户成都,通过金融支撑效能的释放带动双创工作升级。

五是优化双创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双创工作政商协同的和谐环境,通过政府建平台,鼓励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开放共享相关资源,推动双创工作提档升级。

六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就业政策体系建设,鼓励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民企业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领办的小微企业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完善基层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一条龙”创业服务。

七是促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为“双创”升级版提供新动力,巩固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国“首创”成果,深化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建设,鼓励开展技术转移转化,打造“双创”升级版新的增长点。

八是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以知识产权为“双创”升级版重要保障,通过鼓励社会专业机构、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广泛参与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引导知识产权服务多维度展开,推动双创工作规范有序升级。

九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双创”升级版减负提速,通过落实普惠、专项税收政策的落地落实,推动双创工作加速升级。

十是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以品牌活动牵引,鼓励活动向市场化、常态化方向发展,通过“鼓励创新创业、宽容失败”的氛围营造推动双创人文环境进一步优化。

成都将构建“五科”联动服务链条

“‘双创’升级版是一个体系性、系统性工程,我们成都‘双创’升级版在国家、省的统一部署下,突出科技驱动和科技引领,把原始创新升级和“挖潜”“扩容”升级结合起来,在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在优势互补整合发力上下功夫,促进我市“双创”工作整体升级。”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对此前的双创政策,此次发布的《政策措施》亮点多多:

“比如说,今后成都将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创造’领军企业”的培育路径深化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引领导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提升全社会R&D投入;推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打造校院企地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深化“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优势。

另外,为了充分释放资本市场能效,推动“双创”工作升级。今后,成都还将持续构建“五科”联动服务链条,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科技金融服务。不断强化金融能效,促进我市“双创”工作升级。”

记者了解到,五科金融服务链条是指“科创投”,“科创贷”,“科创保”,“科创券”和“科创贴”。目前,成都“科创投”已经建立规模10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基金已投资75个项目,实现投资5.2亿元。“科创贷”已建立规模50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共有1418家科技中小企业获得“科创贷”信用产品贷款31.34亿元。旨在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科创保”运用方面,目前,企业科技与专利保险金额达256.73亿元。旨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科创券”方面,目前成都总计1414家企业成功获得科创券,企业使用科创券抵扣金额982.16万元,机构获得科创券抵扣金额421.76万元。在“科创贴”方面,共计对582家科技企业提供金融资助5100万元,帮助企业实现融资11.74亿元。

下一步,成都将建立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和区(市)县协同联动,进一步提高为创新创业主体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此次《政策措施》发布后,相关部门还将出台相关配套实施办法,强力推进《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不断优化成都双创环境,深厚成都双创氛围,打造全国“双创第四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