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吃肥肉、打麻将 揭秘“90后”奶奶们的老年朋克养生“秘笈”

2018-10-17 17: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宋雅婷)10月17日报道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尤其是年龄至耄耋的老人们,都是家里的“大宝贝”。早起打太极,吃饭只吃蔬菜,过午不食……你以为的长寿养生秘诀是这些?在成都,有这样几位“90后”奶奶,有的爱吃肥肉,有的爱打麻将,还能独自上下楼梯买菜煮饭,甚至还有的每天烟不离手,过着老年朋克养生生活,一点都没有现在年轻人提倡的佛系感。今天重阳节,记者就和这几位“长寿奶奶”们话了话家常,打探了一下他们的长寿养生秘诀。

1017_1 (1)

每天吃肥肉 91岁奶奶独自上下七楼买菜煮饭打麻将

每天早上六点,家住武侯区百锦社区的沈正英奶奶一定准时起床,独自去离家一公里左右的菜市赶早市。“买菜做饭、回家收拾屋子、打打麻将、下楼散步……这些生活里的寻常事情,就是沈奶奶的日常,唯一让人惊讶的是,沈奶奶今年已经91岁高龄。今天上午,记者在社区内见到了沈奶奶,身体健朗,耳聪目明,要不是她亲口说自己已经91岁了,记者丝毫不觉得这是一位已经快百岁的老人。

1017_2 (1)

她说,虽然自己已经91岁了,但是一点也不觉得自己老了,每天还能自己上下7层楼四次,平时喜欢一个人去菜市场买菜,因为儿孙都要上班,所以还要给他们做饭,其他时候就爱到社区里散散步,和老姐妹们摆摆龙门阵,打打麻将。对她来说,每天都忙忙碌碌的不仅仅是因为闲不下来,更重要的是这些事情也能锻炼身体,也算是自己的养生秘笈。“我每天买菜来回差不多要花两个小时,要打两个小时的麻将,到社区里走一个小时,每天在家里煮饭收拾屋子的时间也很多,所以一天基本没闲下来过。”

现在沈奶奶依旧能吃能睡,有时候甚至一顿能吃下两碗饭,最喜欢吃的竟然是大多数年轻人都讨厌的油腻肥肉。“很多人觉得老人吃肥肉不好,我就偏偏喜欢吃,吃了这么多年身体也没什么毛病。”

九十多岁了从来不怄气 保持好心态好心情最重要

出生于1926年的李渣氏今年底就满93岁了,平时饮食清淡,饭后喜欢在小区溜弯儿或者在健身器材区锻炼身体。因为为人热情,所以小区里的住户都亲切的称呼李奶奶为“李幺婶”。

李奶奶的孙儿李强告诉记者,除了饮食清淡注重养生,经常锻炼身体之外,李奶奶的长寿秘诀是保持好心态。“心态好应该是她最大的优点了,每天都乐呵呵的,心情特别好,平时和邻居之间有点什么小矛盾,都是她主动让着别人,从来不会怄气。”李强说,高龄的她最喜欢的事就是和小区里的老年人们聊天,邻里关系也一直都很融洽,而且“李幺婶”还是大家心目中的和事佬,邻里之间发生争执她都会帮着调解。

现如今,李奶奶的家里已经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老了的她在儿孙面前反而更像一个小孩子,儿孙、重孙们平时也真的当她是个“宝”,随时都哄着她,逗她开心。“她虽然没什么文化,认不到字,但是认得到钱,我们就时不时的给她拿钱耍,不为别的就为哄她高兴。”李强告诉记者,年底就是奶奶的93岁大寿,到时候一家人热热闹闹的聚一聚,为老人庆祝。

耄耋之年依然烟不离手 抽了快四十年烟每天闻到烟味才习惯

不养生,不锻炼,饮食也不怎么注意,每天不离手的却是一杆叶子烟。今年也是91岁高龄的侯奶奶和上面的两位奶奶都不一样,从52岁起她就开始抽烟,到现在91岁了,抽了快四十年,如今没什么爱好,也不是特别注重饮食,但唯独这杆叶子烟丢不下。

侯奶奶现在和自己84岁的的老伴住在一起,因为年轻时落下的毛病,腿脚走路有些不便,所以干脆就住在一楼。每天老伴出门买菜、回家做饭,她就负责出门在小区里活动腿脚,和邻里聊天话家常。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要抽烟。很多人也劝她,抽烟对身体不好,尤其是现在这么大年纪了,但是在侯奶奶自己看来,这只是一个习惯而已。“抽了那么多年,不但是戒不掉,每天不闻一闻烟味,都不是很习惯。”

现在,侯奶奶的耳朵已经有些背了,说话要大声一点她才能听见,虽然腿脚不是很方便,但是她精神依然矍铄。侯奶奶说,没和儿女住在一起,但是幸好老伴儿身体还健朗,两个老人人互相陪伴也是今生的一种福气。

但是针对侯奶奶烟不离手的情况,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杨雷也提醒,她抽烟的生活习惯,只能说是个体情况。“抽烟和老人长寿,是没有直接联系的,这只是一个个案。”杨雷说,抽烟肯定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建议老年人还是要戒烟少酒,平衡饮食习惯。

相关报道

切忌讳疾忌医 专家解答老年养生“秘笈”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秋冬季老年人要如何养生?季节变换容易患什么病?如何预防?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杨雷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余婉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