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李冰讲坛”第三讲今日开讲

2018-10-18 22:3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讲座现场照

讲座现场照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0月18日报道  从古至今,都江堰水利工程福泽万里,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太多,大禹与都江堰有什么渊源?李冰父子在都江堰如何治水修筑这么伟大的水利工程的呢?玄宗与都江堰又发生过什么奇妙的故事?今天下午,“李冰讲坛”第三讲开讲,全市300余人参加本次讲坛活动。

本次讲坛由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主办,特邀中国文化产业报常务副社长、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课题组研究员李友明讲授《中国历史与文化——文化与旅游》,以大众喜爱、乐于接受的知识和技能为讲学内容,以无门槛免费开放听课的形式,旨在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让文化不再高高在上,让每一位普通群众包括游客都有机会近距离听到文化大咖的讲课。

李友明

李友明

李友明社长是都江堰青城山人,1983年入伍到北京,后来转入中国文联,先后著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文旅产业》《恩格尔系数的家庭支配与盖洛普的咨询调查》等专业书籍以及《故乡的田园》《农村亲戚》等小说作品,在文化旅游方面有很多独到的见解。

李友明著作

李友明著作

讲座从都江堰这个城市名称的更迭作为开场,从大禹、周穆王、秦昭襄王、李冰父子、司马相如和司马迁、玉真公主李白、玄宗与都江堰的关系,谈到了四川省十大历史名人,岷江治水的大禹和李冰两位同列四川省十大历史名人,进一步增强了都江堰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坚定了天府文化源头的使命担当。

为大力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积极宣传独具都江堰特色的水文化、李冰文化、道家文化、熊猫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打造区域文化名片,切实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李教授站在理论的高度为大家条分缕析的解读了党的十九大后文化与旅游现状,并针对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都江堰该怎样面对刚性需求的旅游、该怎样为中国旅游树立新标杆等问题,用敏锐的战略眼光勾勒出都江堰的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方向,分享了他宝贵的建议。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