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建金融创新纽带 共享西部开放机遇

2018-12-08 08: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以“开放、创新、共享——携手共建亚洲金融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亚信金融峰会在成都市召开。亚信金融峰会是亚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重要延伸,也是我国作为亚信金融领域协调国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峰会由外交部欧亚司指导,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承办。

携手共建

亚洲金融合作新时代

据悉,本次峰会设“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的亚洲经济金融开放合作”“‘一带一路’中的信用建设与产融合作”等主题和“亚信金融合作的前景与展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两个分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原主席查德·库珀,以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等嘉宾进行了主旨发言。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约旦、俄罗斯、以色列、越南、巴基斯坦、卡塔尔、斯里兰卡、伊拉克等亚信成员国使团代表参加峰会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在致辞中表示,亚信金融峰会是在新时代、新的国际条件下,对亚信机制的进一步丰富,为亚信合作注入新内涵新动力。亚信金融合作不是为了哪个国家发展第一,而是为了亚洲共同发展的整体利益最大化,是亚洲共同发展第一,提倡开放、包容发展的互利共赢合作,建设多边框架的利益协调机制。亚洲国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高举减贫旗帜,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未来亚信金融合作的使命担当,助力亚洲各国繁荣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成都将打造

金融开放新高地

亚信金融峰会是在新时代、新的国际条件下,对亚信机制的进一步丰富,为亚信合作注入新内涵新动力。如此重要的活动,为什么在成都举行?作为本次论坛举办地,成都具有深厚的金融业历史积淀,从西汉时期“赀至钜万”到北宋时期创造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从20世纪初川汉铁路股份制筹资到诞生新中国第一张股票,成都金融发展跨越千年,延续至今。近年来,成都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已取得显著成效,本次峰会首次在成都召开,便是对成都金融建设成就的认可。

未来,成都将进一步打造金融开放新高地。今年3月,成都当选为2019年第60届泛美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承办城市,这是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集团10年以来第一次承办该会议。据悉,未来成都将作为“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金融开放的方向主要是向西、向南,开放的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沿线供应链。将形成并推广成都金融改革经验,以普惠和民生为特色打造保险创新功能试验区;探索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深化自贸区金融创新,鼓励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开设自贸区专业子公司,重点推进跨境投融资、跨境结算、贸易金融等产品和服务创新。

【嘉宾观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

构筑开放高地 成都具备四方面优势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内陆地区与东部开放步伐变为同步,成都也因此成为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利好,构建起成都对外开放新格局。”峰会现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对成都构筑开放高地有着这样的诠释。

随着各种各样的开放性工具陆续到位,如何构筑开放高地成为重点。在黄奇帆看来,成都构筑开放高地,应充分利用已经具备的四方面优势。他表示,“首先,成都作为四川省会,已然成为四川开放高地的载体。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一定要在省会城市或者在经济金融贸易领域的区域性中心地区。成都应充分发挥首位城市作用。其次,成都的航空枢纽、铁路枢纽等各方面通道,构筑起四通八达、与国际相连的枢纽交通体系,为打造开放高地提供了重要支撑。第三,开放高地一定是口岸高地。过去,诸多内陆城市虽然有海关,但海关功能并不大,绝大部分进出口贸易都经由沿海海关关检。与沿海城市海关关检互认、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将助力成都打造口岸高地。最后,较为发达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也助力成都打造开放高地。产业的开放,已经不仅仅是工业或者城市建设的开放,还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全方位开放,尤其是教育、卫生、文化、金融各种服务贸易产业的开放。”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李艳玲

原标题:共建金融创新纽带 共享西部开放机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