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完成235天空气质量优良天目标 下一步将强化科技治霾

2018-12-10 18: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12月10日报道  今日,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召开,公布了今年成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截止12月7号,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已达235天,提前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目标。

压减燃煤、科技治霾…… 多个市级部门联动治理

在取得这样成绩和市级多个部门联动协调分不开。据介绍,全市各部门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实施了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综合执法、科技治霾六大行动。例如,市经信委在2018年度落后产能淘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大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等。市建委提升扬尘防治标准、动态精准管理工地扬尘、混凝土搅拌站绿色达标整治、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等。市城管委完善扬尘常态化管控机制、目标考核及督察、搭建科学化信息化工地扬尘监控、建筑垃圾运输处置信息平台等。

据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完善“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市经信委搭建了成都市“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督查信息平台,锁定全市14148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基数,明确村社-乡镇-区县-市级部门职能职责,量化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的次数,实时上传图文资料、发现问题短信预警抄告,有效解决了基层网格员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发生,有效防止了“散乱污”工业企业死灰复燃和新增等现象发生。2018年共动态处置“散乱污”工业企业1953户,其中依法关闭830户,整改规范1056户,调迁入园67户。

创新多个模式 实现精准管控

据介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黄龙云率队点赞了成都创新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模式。该模式采取网络、现场方式,对现有施工现场的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11类主要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备案登记,审核通过的,发放环保标志和“身份”编码,并在车身显著位置张贴和喷涂。截至11月7日,全市共有3.2万余台申请备案,审核通过2.8万余台,发放标志2.7万余台,解决了底数不清问题。同时,运用微信程序开展机械工地进出场管理,非道路移动机械须扫“二维码”录入信息后方可进场作业,便于实时动态掌握进出工地情况,追溯比对工地施工进度与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量,结合区域空气质量情况对相关工地采取针对性措施。

成都实施重点区域精准管控方案,建立完善分工明确、统筹协调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以“11+2”中心城区为重点区域开展“一区一策”治理,以水泥、火电、平板玻璃、砖瓦窑等重点行业实施“一厂一策”深度治理。持续开展夏季臭氧防控,出台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指南。根据《成都市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方案》,成都将对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火电、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和核查合格的砖瓦企业实施绿色调度。

巩固成效 强化污染防治研究

就接下来如何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从三方面做了介绍。一是强化科技治霾保障,夯实三大基础: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大数据应用决策管理系统;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面梳理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完善生态监测网络体系。同时,推进“两心一站”建设,即: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实验室成都中心、建设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成都分中心,建设大气污染防治院士工作站。截至目前,院士(专家)工作站已成立,将指导各区(市)县科学编制“一区一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科学化、精细化。

此外,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抓手,成都将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研究。特别是以夏季臭氧、冬季雾霾防控为重点时段,深化细化精准管控措施研究。严格落实禁止环保“一刀切”要求,健全绿色调度机制,完善在重点行业企业领跑者制度,加快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做到排放量真正减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