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 成都有了具体“作战图”

2018-12-19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截至12月7日,成都优良天数达到235天,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资料图片

预计到2020年

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0微克/立方米以下

优良天数率达70%及以上

《成都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和增加优良天数率为目标,从六个方面描绘出了今后三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作战图”,预计到2020年,成都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0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率达70%及以上,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逐年下降,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如何让“成都蓝”常驻?

今年以来,成都人朋友圈里的“成都蓝”越来越多,市环保局的统计数据对此现象给出了精确“注解”——截至12月7日,全市PM10、PM2.5浓度分别同比下降4.8%、5.8%,优良天数达到235天,优良天数率达70.1%,创下自2013年国家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提前24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昨日,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成都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并印发,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和增加优良天数率为目标,从六个方面描绘出了今后三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作战图”,预计到2020年,成都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0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率达70%及以上,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逐年下降,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2020年底前

基本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作战计划”中,成都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工业污染治理,不仅产业布局准入门槛将更严格,产业布局调整也将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核心,全力实施“产业新政50条”,加快规划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对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城市建成区内不符合城市规划和污染物排放经整治后仍不能达标的工业企业,将制定计划,明确退城搬迁的范围、方向、时限和方式。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通过“整改规范一批、调迁入园一批、依法关闭一批”等措施,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作为臭氧的重要前体物,VOCs治理逐渐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所在。成都也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提高涉VOCs排放行业环保准入门槛,新建涉VOCs排放的工业企业入园区,实行2倍削减量替代。2020年起,成都将严格限制新、改、扩建生产高VOCs含量有机溶剂型涂料、油墨和胶粘剂的项目,并将在化工生产、汽车及配件制造、木质家具制造、包装印刷、制药、制鞋等重点行业,开展低VOCs含量产品的源头替代。此外,还将推进新、改、扩建的干洗店使用配备溶剂回收制冷系统、全封闭式干洗机。2020年底前,基本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对汽车维修行业,也将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严格三类汽修企业喷涂业务申办审批环保准入条件。

另外,成都还将扩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范围,涉及SO2、NOx、烟粉尘和VOCs排放的重点源,纳入重点监控单位名录,安装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2020年底前,全市重点源基本完成自动监控设施安装。

明年7月1日起

实施燃油汽车国六排放标准

交通污染源也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成都在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方面部署了14项重点任务。记者梳理发现,在城市交通管理方面,成都提出大幅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例,到2020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将达到50%,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里程达到500公里左右,并将新建城区级和社区级绿道2400公里,建设森林绿道、康养步道300公里。

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管方面,提出2019年7月1日起实施燃油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通过现场检查、抽样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推进机动车环保信息与公安车管系统联网查询,进口机动车车型和污染控制技术等信息均将向社会公开。同时,将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合理控制燃油机动车保有量,根据不同季节大气环境容量实施机动车动态限行管控。

货运车辆污染治理方面,成都明确将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货运车辆不予办理入城证和渣土运输证(H证除外),并逐年减少《货运车辆城区道路行驶证》投放数量,2019年度控制在6100个以内,2020年度控制在2000个以内。外地籍货运汽车每日6:00至22:00禁止在四环路(G4201,不含)以内区域行驶,早晚高峰时段禁止货车驶入四环路(G4201)。同时,成都计划在六环路(G4202)以外区域分片区规划建设物流转运基地,六环路(G4202)以内的物流运输以新能源车转运为主。

到2020年

“11+2”城区公交车

全部实现新能源化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预计到2020年,“11+2”城区公交车全部实现新能源化,新增(含更换)出租车采用电动车或达到国六标准的汽油车。机关事业单位配备更新的一般公务用车,新能源汽车占比不低于50%;配备更新的生产性用车或特种专用车,在满足使用功能的条件下,原则上一律采用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标准车)推广数量不低于10万辆。

从2018年起,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新增(含更换)物流车均采用新能源车(纯电、插电、燃料电池)。同时,物流配送领域也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力争到2020年该领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20000辆,四环路(G4201)以内中心城区入城营运燃油货运车辆基本替换为新能源汽车。2019年1月1日起,全市新增(含更换)环卫、园林绿化、邮政等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将启动《成都市网约车管理办法》修改完善工作,将“新增网约车必须使用新能源车;参照出租车管理要求,严格在用网约车检验检测标准”等纳入修改内容。

成都也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计划在物流园、产业园、工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到2020年,全市建造充(换)电站不低于780座,力求完成11万个充电桩的建造。

联防联控

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

大气污染联防共治

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之一。为加强监管,成都将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全市新取得土地项目原则上全面推进装配式建设方式,到2020年全市房建工程项目装配率不低于30%。全市范围内逐步实现机械化洗尘保洁作业,2020年主城区和其他区(市)县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道路冲洗率达到70%。油烟污染治理将坚决取缔“禁止露天烧烤区域”内露天烧烤,同步探索开展新建居民住宅油烟集中处理模式,中心城区烧烤店将全部“炭改电”,探索推行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油烟集中式治理设施试点工作。

联防联控是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举措之一。成都将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联防共治,在夏季臭氧污染联合防控、秋冬季重污染天气联合应急等方面深化合作,在区域内实行环境规划、标准、监测、环评、执法、信息公开“六统一”。

针对夏季臭氧污染和秋冬季大气污染,成都还将实施重点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工地错峰施工,其中除水泥行业严格落实错峰生产要求,将推动砖瓦、铸造等行业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对产生烯烃、炔烃、芳香烃等挥发性有机物的行业工业企业实施夏季错峰生产,其中石化、有机化工等行业应主要以限产、降低生产负荷的形式开展错峰,避免在6~8月生产装置开停车。夏季臭氧防控期间,涉及喷涂作业工序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轨道交通工地,禁止在10:00~18:00进行喷涂作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打赢蓝天保卫战 成都有了具体“作战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