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用实打实的政策助力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

2018-12-28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自2011年开通以来,中欧班列已经相继铺画了近60条运行线路,不断将“中国制造”运出国门。铺开列车线路图,成都是其中的重要枢纽。数据显示,目前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近3000列,居全国首位。

和这些商品一起出海的,还有来自成都的民营企业。在成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企业中,有八成以上都是民企。“走出去”的背后,政府也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就在上月,成都出台了“民营经济25条”,其中提到要鼓励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近日,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金泉,西南交大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在天府会客厅,解读“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

机 遇

更大规模走出去 “小水坑养不出大鱼,大海里边才有更多机遇”

在服务业领域,成都民营经济发展迅猛:1-9月,全市第三产业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达38.7万户,同比增长16.18%。这些本地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正乘“一带一路”机遇对接国际资源、开拓海外市场、寻求技术创新、吸引顶尖人才。

他们的目标很明确——提升品牌影响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张金泉表示,成都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型经济,需要的是本地企业更大规模的“走出去”。“走出去”的不仅是制造型企业,农业、服务业的企业也担负着做大做强、向世界500强进军的“成都梦想”。

“小水坑养不出大鱼,大海里边才有更多机遇。”张金泉说,成都企业要做大做强首先要面向全球市场,对接先进生产力和国际大市场,这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

事实上,成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近五年来明显加快。戴宾以“大规模走出去”形容成都民营经济发展——90个国家和地区、700个项目数量只是开始,“出海”的成都企业规模还会越来越大,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从前走出去的企业基本以自然资源开采等粗加工产业为主,如今IT、交通运输、国际物流、科技研发等技术含量较高的本土企业也加大了海外布局的力度。”戴宾说。

政 策

更多支持与助力

“让企业能够更加放心大胆走出去”

机遇背后,整座城市也在为这些“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张金泉表示,成都正在酝酿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旨在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难题与诉求。在境外投资方面,成都正在推动跨境并购以人民币结算的工作,同时在外汇管理上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在项目核准方面,成都将进一步放权、授权,通过优化流程减少审批环节。

“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是成都对外开放的重要工作。”张金泉表示,为民营企业量身打造的“民营经济25条”中,尤其提到了要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接下来,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成都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对政策进行完善补充,让企业“走出去”的整个政策配套体系更加完善,“让企业能够更加放心大胆‘走出去’。”

作为国家“试验田”、制度创新“高地”,成都利用自贸试验区的优势还在为民营企业走向“一带一路”带来助力。张金泉指出,随着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成都正在加快口岸建设的步伐,例如通过青白江铁路口岸,成都拥有了整车进口、肉类进口指定口岸。“我们还在争取建设粮食进口口岸和药品进口口岸,帮助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原标题:成都用实打实的政策助力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