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动车开通 成雅双城生活变得简单了

2019-01-03 08: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雅铁路成都西站检票口

成雅铁路成都西站检票口

市民享受着成雅动车带来的双城便利  本报记者 唐雨飞 摄

市民享受着成雅动车带来的双城便利  本报记者 唐雨飞 摄

2018年最后一天,雷磊完成手中的工作,搭乘上19∶14从雅安开往成都的成雅铁路C6666次动车,并于20∶37到达成都西站,与家人和朋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跨年之夜。

雷磊是地道的成都人,在雅安工作,平日时常需要往返于成都和雅安两地,成为成雅两市的“双城人”。

“我父母都在成都,回去看他们一次,坐普通大巴不堵的情况下都要两个多小时,很费时间。” 雷磊告诉记者,“一到假期,大家出行很集中,成雅高速时常拥堵,确实很不方便。”然而,随着2018年12月28日成雅动车的开通,雷磊的双城生活一下变得简单了。“再也不用担心堵车,动车舒适快捷,让我突然觉得离家‘近’了。”雷磊感叹道。

实际上,越来越多像雷磊一样,在成都与雅安之间生活与工作的“双城人”都为成雅铁路的开通而欢欣,一条铁路,承载的不仅是两市之间的人流与物流,更重要的是,这两根铁轨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工作与生活方式。

寻找诗和远方 成雅间的“时代列车”

翻开四川地图,雅安“川西咽喉”的独特区位优势跃然眼前,它是连接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关键节点。

公路曾经是雅安与周边相连的唯一方式。成雅、邛名两条高速公路连接成都,驾车前往成都主城区、双流国际机场约两小时车程;雅西高速通往攀西、云南,雅乐高速直达乐山,雅康高速试运行通车……以雅安为中心,高速路网构建起雅安与成都及周边城市的出行圈。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仅有高速公路已经满足不了两市居民的全天候出行的需求。

于是,2018年12月28日,两市各界翘首以盼的成雅铁路通车,从此开启成都与雅安两市的双城记。“蓉漂”23年的雅安人辛乙三正是其中之一。

年近60岁的辛乙三是土生土长的雅安人,从第一次踏上成都这片土地到现在定居成都,他奋斗了23年。“无数次走318国道和成雅高速回雅安,成雅高速沿途的城市我都几乎熟记心间,从318国道需要3个小时到成雅高速的两小时,而现在乘坐成雅动车全程仅需1小时左右。”辛乙三感叹道,这真是一趟“时代的列车”。

“能亲身见证、体验成雅铁路的飞跃变化,也是有生之年的一大幸事。”他表示,不仅是成都和雅安变得很亲密了,生活中的很多诗和远方,都近了、更近了。

来自成都的王女士也对此表示认同。这个元旦,她获悉成雅铁路开通的消息后,便与家人一同订了动车票,前往雅安蒙顶山旅游度假。“早就听说蒙顶山的茶叶好,风景好,现在动车开通了,随时可以来个‘说走就走’,到雅安度个周末,买点茶叶,逛逛茶山,很舒服。”

据了解,元旦期间,与王女士一样前往雅安寻找“诗和远方“的游客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假期第一天,成雅铁路发送旅客超过1万人次,成都西站发送旅客4500人次左右,始发上座率超过90%。

“下一步,我们将开通‘旅游专列’,以‘旅游专列’为抓手,全方位加强与成都平原经济区旅游市场的合作,联袂成都共同打造大熊猫IP,有针对性合作开展面向全球市场营销,加强旅行社、旅游票务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加快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雅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公交化运营 双城生活将更趋常态化

如今,无数和雷磊、辛乙三一样的成雅双城人,享受着动车带来的双城便利。这样的双城互动将在两市越来越多地成为现实。

“成雅铁路开通运营后,通过动车组将构筑雅安与成都的一体化生活圈和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群之间1小时交通圈,有望带动雅安工业从此步入高铁经济的新发展时期。”雅安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雅铁路的建成将加快形成成都平原经济区“1环7射”轨道交通格局,促进区域内1小时“生活圈”。而高铁时代的最大特点,便是“同城效应”,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可在更大范围内加速流动。成雅铁路通车运营,一方面将使雅安与成都“同城”化,降低物流成本,带来工业产业协同配套发展新机遇。另一方面,高铁时代带来人才流动的便捷和加快,为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新机遇。

“成雅铁路通车后,必然会衍生出新的业态。特别是成都高端人才到雅安创业兴业或服务有关企业的机会将大大增加。”雅安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动车将为雅安带来越来越多的人才,也将服务于这些人才往返于成都与雅安之间,使双城生活的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加,帮助雅安留住人才。

“接下来,成雅铁路还将开通公交化运营。”据了解,在建设之初,成雅铁路便考虑了今后公交化开行的需求。“成雅铁路全线分为两段,第一段是成都到朝阳湖站,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从设计上,该段理论上一天最多可以跑近150对列车,最终发车间隔可以做到5分钟至7分钟。”中铁二院成雅铁路总设计师张红伟告诉记者。

随着峨汉高速、成雅快速通道已正式动工建设,天府新区到雅安高速正在规划建设,未来“公路+铁路”的多样出行方式,将使“成都工作、雅安生活” 或“雅安工作、成都生活”的双城模式更加常态化。

本报记者 刘芳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