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有一种可持续发展之道叫天府绿道

2019-01-06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90106073931

天府绿道大事记

如果把城市这样的系统看作一个生命体,那么,它的脉搏不应在城中心最繁华的街道,也不应在郊野最宁静的小院。它应该是覆盖域广的,应该是囊括了城市尽可能多的元素的,应该是与城市的“健康”息息相关的。

按此来说,天府绿道,正在成为成都的新脉搏,持续跳动。

成都,一座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又对成都提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成都如何践行?总书记的嘱咐与重托,成都如何回应?

天府绿道,是成都给出的答案。2017年9月,全长1.69万公里的“巨网”撒下,给予城市“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生态美卷,给予人们在繁华里诗意栖居的生活场景,也给城市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绿满蓉城”的同时,将“人、城、境、业”全部容纳,天府绿道作为可持续发展之“道”,随着绿色不断延伸,开始“跳动”。

竹艺村唤醒沉睡的道明竹编文化

绿色跳动

天府绿道已铺就2607公里

2017年9月1日,《成都市天府绿道规划建设方案》正式对外公布。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体系,如同一只绿色的蝴蝶,静静地匍匐在一张成都的城市地图上——以“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为主体骨架将在全市铺开绿网,锦江为轴,龙门山和龙泉山为支架,熊猫绿道、锦城绿道、田园绿道为环,通过成都市内7条主要河道向外辐射,全面构建天府绿道体系。

第二天,成都东面的玉石湿地培了第一抔土,锦城绿道首期工程在那日开工,也标志着天府绿道建设正式启动,绿色的脉搏开始跳动。

时隔一年有余,定睛一看,“蝴蝶”的星星点点绿色,已经从纸上落到了城市和乡村,浸润了这张成都地图。

截至2018年底,成都全市已建成各级绿道1914公里,天府绿道总体达到2607公里。其中,区域级绿道“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中的熊猫绿道已建成并向市民开放,锦城绿道建成180公里,锦江绿道建成63公里,城区级绿道建成928.5公里,社区级绿道建成1333.5公里。

清波环绕,绿道渐长,生命力旺盛的绿色在城市和乡村之间流动。今年,绿色的脉搏还将继续跳动。根据计划,天府绿道2019年开工建设绿道1200公里,并连线成网,初步体现天府绿道的规模效应。

绿道可餐饮 市民在毗河绿道小憩

适时停顿

在都市里载入诗意生活场景

两次动脉搏动之间,会有一次停顿。天府绿道带给城市的“停顿”,是在都市里载入诗意的生活场景。

脑海里很难跳出另一个繁华的都市,可以像成都一样,和“生活”二字粘合得如此紧密。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榜首,成都近年来产业经济发展加快提速,城市规模大幅扩大,人们的生活节奏难免也越来越快。

于是天府绿道以构建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为目标,按照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的理念,在高楼大厦里拓出奢侈的绿色空间,成为繁华都市里诗意生活的载体。

在棕榈树的树荫下,睡在躺椅上沐浴阳光,喝着旁边的茅草亭水吧送来的冷饮,脚下是细软的沙滩,爱运动的打几局沙滩排球,或是到水里游一场酣畅淋漓的泳……这样的闲适,不再需要市民们坐飞机到热带度假胜地去,因为锦江绿道公司升级改造江滩公园时,依托于现状广场及湖泊,打造出了一个“全川最大沙滩+高品质无边界泳池”的特色主题板块,构建出了这样一个别开生面的市民乐活场所。同时在公园里新建的景观戏水池,市民们不仅可以近距离看到汩汩而下的锦江水,还能在夏日挽起裤脚戏水,唤起儿时记忆。

产业经济发展和城市诗意生活,在周围高楼林立的江滩公园中,共生共荣。

绿道玩音乐 市民在江滩公园踩“琴键”

脉动血液

聚人兴业 “网红村落”从无到有

生命力旺盛的绿色通过血管一样的绿道流入全城,流向村落。随之流动的,是城市的“血液”——人,还有业。

盘踞在成都西面的竹艺村,在去年3月前还不能在地图上被找到。几个村相交的杂田在经过田野梳理、林木护理、绿道修建、基础设施完善后,就变成了这样一方精致的川西林盘。但这距竹艺村成为人们争先打卡的“网红村落”,还差“聚人兴业”。

唤醒沉睡的道明竹编文化,竹艺村找到了“磁铁”,城里的诗人和文人来了,各自在村子里开起了煮茶做菜的小院、书院;第三产业也来了,在设计中融入竹编文化的乡村度假酒店,即使标价千元,也会在周末挂上“满房”的标识。

“血液”不仅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流动,使二者能更顺畅地互通有无,也注入了城市里的老旧业态中。曾为成都农家乐“五朵金花”之一的江家艺苑,在元旦期间以新面貌开始试营业,园中与国际著名机构携手打造的亲子游乐园以及系列丰富的假期活动,已经为园区提前聚集了热闹的人群。

可以看出,绿道就是一个天然的新经济应用场景,可植入文创、体育、休闲、旅游等各种元素。“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按照这样的理念建设的天府绿道,加快输送着城市的“血液”。

而通过生态、生活、消费场景的融合叠加,为市民创造新的生活空间,为游客带来新的消费体验点,这也正是天府绿道的生命力之所在。可自我“造血”,才得以可持续发展。

绿道可住宿 江家艺苑的318房车营地

展 望

继续提质 着力发展绿道经济

一年多来,经过天府绿道建设工作推进会的“望、闻、问、切”,虽有亮眼的点位,但总体来说,天府绿道的“脉搏声”还有些偏弱。

因此,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天府绿道将在“质”上再提升,加大其给予城市发展的动力——

“脸蛋儿”上,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城市的成功案例,通过脑洞大开的创意设计,营造与城市过去未来的互动场景,形成对文化传承发展的现实表达,实现由静态感受向动态交互的跃升,使天府绿道成为城市超时空的情感纽带和可参与的文化根脉。

但又要跳出景观设计范畴,融合叠加生态、生活、消费场景,为市民创造新的生活空间,为游客带来新的消费体验点。

“开疆拓土”,不再是今年天府绿道建设的“关键词”,“结网成链”才是——要让绿道与城、景共融,重构公园与城市等的交界面,促进公共空间的良性发展,营造充满人性关怀的城市界面,使有限的空间创造更大的价值,扩展城与人交互的空间。

更重要的是,要深度挖掘绿道具备的生态、经济、人文、生活、社会等多重价值,持续放大天府绿道增值效应,实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把绿道经济打造成为成都独有的商业模式,形成集旅游、文化、生态、体育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到2035年把绿道经济打造成为千亿级新经济生态,推动绿道千年传承、永续发展。

随着天府绿道建设的推进,绿意中的城市新脉搏,逐渐可感,逐渐有力。跳动声中,听到的是成都面向新时代的年轻活力和锐意进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有一种可持续发展之道叫天府绿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