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改革先锋蒋佳冀:不论我走到哪儿最后都会回成都定居

2019-01-06 07:4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90106074405

空军实战化创新战法的优秀代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蒋佳冀(中) (刘应华摄)

三夺“金头盔”

2011年,他一战成名。参加空军首次组织的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战胜所有“一对一”对手,取得单场42∶0的优异成绩,荣获空军首次颁发的“金头盔”。这是中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年度比武竞赛优胜者的至高荣誉。之后又两夺“金头盔”,成为空军首个三夺“金头盔”的飞行员。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00名杰出人物“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其中,“空军实战化创新战法的优秀代表”蒋佳冀是最年轻的一位。作为中国空军唯一代表的他出生在四川成都、奋战在西部战区空军。

1981年出生的他,已是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空军特级飞行员。近日,他回到家乡成都,与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他的成长经历、带领团队创新转型的故事等。

QQ图片20190106074443

抱憾 / 身高超1厘米 落选宇航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你小时候是不是就有当飞行员的梦想呢?

蒋佳冀:如果当年不考飞行员,我现在可能就是一名普通的社会青年。我在成都就读的是驷马路小学和列五中学,由于成绩比较好,还是一直想考清华、北大。高三时,准备报考电子科大或者西南财大。也许是天生注定,后来有幸参加了空军招飞,人生轨迹转了弯。我发现我适合飞行,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飞行对于我来说,也从一份职业成为了事业。

如果说小时候的梦想,没想过当飞行员,只想过当宇航员,想着什么时候能到太空去看看。多年前,从飞行员中选拔宇航员时,我由于身高超了1厘米,遗憾落选。

师恩 / 理科优秀 对飞行有帮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谈谈在你成长过程中,对你有帮助的家人和家乡人?

蒋佳冀:我很感谢列五中学的一名高中数学老师。他很严厉,对我“又爱又恨”。招飞那一年,他是班主任,鼓励我去报名。后来我体检都过了,他告诉了全班同学,并嘱咐同学们要多关心我、照顾我。

但对于他来说,我这个学生有些调皮,成绩好又不太服管,有时和他对着干。有一次上课,我们还争吵起来了,我发脾气直接走了,他很生气,但是回头又能正常交流。他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并去扩大它。

遗憾的是,没想到多年以后我休假回来想再见他时,得知多年前他已经病故了。

我的妈妈是中学物理老师,从小物理是我的特长。理科好,对我飞行有帮助。

QQ图片20190106074510

蒋佳冀登机准备训练 新华社发

自豪 / 三次夺魁 强在信息化电子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能讲讲你三夺“金头盔”中印象最深的事吗?

蒋佳冀:第一次夺取“金头盔”当然印象最深刻。当时,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是一种新的比武竞赛形式,聚集了全空军的优秀飞行员,我能参赛心里十分忐忑。“是不是被击落?”“怎么回事啊?”比赛第一个回合结束,感觉过得很快,还来不及回味,对比赛结果还并不是很有底。直到我们第一轮打完,得到地面指挥所通报说“打得好、打得不错”。慢慢地越打越有信心,状态越来越好。

全空军的优秀飞行员非常多,每个部队苦练的招法各不相同,侧重点也略有不同。但只有一个方向是对的,就是能取胜的方向。那一年,我们就刚好走对了,在信息化电子战方面比别人走得更远。

实战化训练能够唤起军人的血性和担当。海上超低空飞行,当高度下降到50米时,看到奔腾的海浪,这种感受和体验是令人振奋的。当我飞翔在大海上空,有时低空飞行,能够看到蔚蓝的大海上,我们的商船、渔船来来往往,有时还能看到他们挥舞国旗向我示意,格外自豪。偶尔情况允许,我也会绕飞两圈,向他们示意,感觉心情澎湃。

举一个例子,有一位老领导,以前这样激发我。在超低空训练中,他与我同乘,坐后舱,我们沿着高速路进行夜间低空试训。他要求我不断下降高度,逐渐接近大纲规定的最低高度。这条线路虽然做了图上作业,也做了许多研究,但实际飞行时心中还是没有底,特别是后舱有领导,我心理压力很大,但转念一想领导都不怕,我还怕啥?那时,我30来岁,真心感谢他的鼓励和帮带。

短板 / 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说普通话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在空中,你难逢敌手;在生活中,你有什么不擅长的吗?

蒋佳冀:招飞入伍之前,我在成都生活中从来不说普通话,一开口就是成都话。但面对部队天南地北的战友,需要用普通话交流。我入伍的第一天,一句话都没有说。班长也是四川人,是他鼓励我,慢慢开口说的普通话。我在东北待了4年,所以我的普通话更像是东北话。但一回到成都,又习惯说成都话。

荣誉 / 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对于荣誉,你怎么看?

蒋佳冀:作为一名军人,在和平年代给我这个荣誉,我觉得受之有愧。我认为军人的荣誉需要在战火中锤炼,也只能在战火中检验。

不仅在一场场对抗中,继续锤炼自己的技能,还总结实战经验,帮助年轻飞行员飞得更高,打得更准。

我就是普通水平偏上的飞行员,赶上了好的机遇。就算没有我,还会有其他人,会涌现出来。

与陈景润等小时候在书本上看到的楷模并列在一块,感到压力很大。我跟姚明讨论过,我们“80后”享受的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不及老一辈的奉献和付出。我认为,这个荣誉不是给予我个人的,而是对我们团队在军事训练改革中做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我的团队有几名优秀的飞行教官,他们在训练中全身心投入。他们任务重,有时很长时间都不能和家人团聚。为了这个团队更快地成长进步,他们在全身心付出。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我们的团队在新大纲训练中走到了空军部队前列,并创造了许多个空军“第一”。

我当大队长时带教的一名飞行员现在已是部队骨干。在他执行重大任务时,父亲病重住院,他的父母说不要告诉他,因为他正在执行作战任务。飞行回来后通知他,他立即订了最早的航班赶回去,但是在飞机上,他的父亲去世了,没能见到最后一面。他处理完后事,3天就赶回来继续执行任务。

QQ图片20190106074545

蒋佳冀给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读者发来新年贺词

成都 / 发展太快! 我快找不到家门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成都是你的家乡,你觉得城市变化大吗?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蒋佳冀:我1999年8月入伍,2000年底回来的时候,成都变化很大。当时我家住1号桥附近,仅仅一年多时间,老街道变成了地砖铺设的新路,城市发展得太快了,都快找不到家门。

成都交通便利,虽然城市规模在扩大,但实际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反而在变小。我小时候从红星路走到磨子桥都觉得特别远,走路或骑自行车要半小时到1小时。成都城市化进程特别快,现在就10分钟路程。

我从小生在这儿,长在这儿,所以特别难忘成都的生活。这儿的生活更加悠闲,亲戚朋友都在成都,不论我走到哪儿,最后都会回成都定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改革先锋、王牌飞行员蒋佳冀: 不论我走到哪儿最后都会回成都定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