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水墨画家将白鹭湾 绘入“新天府盛景图”

2019-01-15 07: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90115071919

国画《白鹭湾》

本报曾报道了“绘画新天府”绿道主题创作项目——“新天府盛景图”主题美术创作活动启动的消息。该项目以成都城市精神为创作主题,邀请32位名家联合创作近百米长的新时代《蜀川胜概图》。“新天府盛景图”主题美术创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并向公众展出。昨日记者获悉,作为受邀名家之一,新水墨画家米金铭已经创作完成了他的“命题作文”——《白鹭湾》。昨日记者提前一睹了作品的风采,听画家讲述作品创作故事。

逛白鹭湾绿道成为

画家生活的一部分

昨日记者来到米金铭位于三圣花乡画家村的工作室。这里毗邻荷塘月色,正对白鹭湾,无敌景色让人心旷神怡。走进工作室,只见四面墙上都悬挂着米金铭最新创作的白鹭湾当代水墨作品。林盘、白鹭、湿地、绿道……在抽象的水墨晕染中,生机盎然的白鹭湾美景跃然纸上。而画面中央,一汪泛着蓝色光芒的湖水更让画面赏心悦目。如果不是事先知晓,记者怎么也不会联想到如此现代的笔墨会出自65岁的画家之手。米金铭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是当代新水墨代表人物。现为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我在三圣花乡画家村住了12年,画了6年的白鹭湾。白鹭湾系列已经画了上千张画。”将花白的长发束成马尾辫的米金铭笑着告诉记者,逛白鹭湾绿道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这里是他创作灵感的重要源泉。一年四季每天一大早他都喜欢到绿道上去走走,用手机从不同角度拍下白鹭湾的美景。而朋友来了,他也强烈推荐到白鹭湾走一走。他说,绿道串起成都公园城市“绿脉”,也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建设公园城市带来的改变。“我刚刚来画艺村居住时,周围环境还比较原始,芦苇有一人多高,很多田坝、水塘,一派野趣;这两年,随着环境进一步整治和改善,树木成林,白鹭更多了,有时多达几千只,在这里生活让人更有幸福感。”

用当代水墨

完成“命题作文”

谈及此次“新天府盛景图”创作,米金铭透露道,接到邀请时,他报的选题就是白鹭湾。他表示,他热爱成都的美景,关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建设。创作白鹭湾对他来说也是轻车熟路。创作之初,他就计划着用当代水墨来创作他的“命题作文”。经过长时间的构思,他用一天的时间一气呵成地完成了长1.8米,宽0.32米的国画《白鹭湾》。

摊开作品,米金铭信心满满地向记者详细介绍道,国画《白鹭湾》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山水画。他用看似凌乱的笔法,将地面交错着的各类植被巧妙勾勒出来,远看成形,近看有物;大笔挥舞之下,浓淡相宜的水墨晕染出的树木形态更是惟妙惟肖。最让人叫绝的是,画面中央那犹如翡翠一般的湖水。他说,他并不是用国画颜料描绘,而是用了会反光的丙烯颜料,画龙点睛,整个画面一下子就亮了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创作这些当代水墨作品除了颜料特别外,经过特殊处理的毛笔,更是米金铭的独门武器。他拿起一支开了叉的大毛笔,乐呵呵地说道,这种毛笔一般人不好掌握,但一旦驾驭了它,别具一格的干湿浓淡画面效果就会呈现出来。

米金铭直言,他作品的当代风格也许与其跨界人生经历有关。虽然是艺术科班出身,但他大学毕业后,就从事了很多行当:在机关里面干过宣传,“下海”做过房地产,开过饭馆,经营过广告公司……不同的人生经历,让他的作品有了更多的当代性与包容性。

下一步用综合材料

创作《白鹭湾》系列

米金铭告诉记者,“新天府盛景图”是成都历史上第一次采用这种方式组织全景式的成都重大题材创作,可谓开了先河。此次创作邀请了包括他在内的32位艺术家以兼工带写或小写意的方式,较为写实地表现当代成都的美好生活,构图以场景塑造为主,灵活发挥各自的艺术风格,通过32位艺术家对不同景致的描绘,最终创作出反映成都城市美学精神的主题作品,展现“新天府盛景图”。由于是合作的长卷作品,他还将根据长卷中他作品左右两边的画面进行调整,让整个长卷融为一体。

“为我所用是我创作作品的一大准则,下一步我还计划在《白鹭湾》系列中进行一些全新的尝试。”米金铭告诉记者,在当代水墨的基础上,他还将根据作品画面的需要,把拼图、亮片等服装元素加入其中,让画面更具当代性。

本报记者 王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