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汇聚起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强大气场和磅礴之势

2019-02-15 08: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时,深切期许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激发出了千万天府儿女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天府的壮志豪情,开启了天府之国高举新发展理念旗帜大踏步走向世界的崭新篇章。

一年来,新思想新理念照耀下的成都,正悄然实现新时代的华丽转身和历史蝶变。我们在为城市取得的发展进步感到骄傲的同时,更应为创造骄人成就而辛勤奉献的人们点赞。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为市民谋幸福、为城市谋长远,在推进“东进”战略实施、构建产业功能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公园城市等事关成都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上,只争朝夕地拼、不舍昼夜地干,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每个先进集体都是一面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实心干事的旗帜,组织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同心同向、凝心聚力,朝着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奋勇前行,以必胜的信念、担当的气概冲破改革的险阻、发展的难关,有力推动了新思想新理念的落地落实。每名先进个人都是对党忠诚、追求卓越、担当奉献的标杆,“四个意识”牢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躬身力行新发展理念,用新理念在各行业各领域创造了无愧城市、不负人民的一流业绩。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不来、盼不来,必须依靠苦干、实干奋斗而来。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致表示,将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汇聚起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强大气场和磅礴之势。

先进集体

市委社治委社区发展处:

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筑牢基层基础

市委社址为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市委社治委社区发展处又热闹了起来,大家都在忙着制定新一年的国际化社区工作计划。“当前,就是要按照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的要求,通过我们的工作,不断增进国际化社区住户对小区的物业服务、对国际化社区的生活环境、对整个城市的认可和喜爱,为我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市委社治委社区发展处处长肖刚表示。

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市的社区发展治理领域开全国城市先河,已进入理论创新和发展实践上的“无人区”。在市委及市委社治委班子坚强领导下,市委社治委社区发展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积极探索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筑牢基层基础。

忙碌,是这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队伍的常态。市委社治委成立一年多以来,社区发展处7位同志的平均下班时间都在晚上9点钟左右。市委社治委成立初期,社区发展处承担了将市委社区发展治理理念具化为规划、量化成标准的工作,牵头制定《成都城乡社区发展规划(2018-2035年)》,出台《成都市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基本评价标准》,为全市城乡社区实操提供了目标指引和基本遵循。同时,大力推进和统筹全市国际化社区建设,牵头起草国际化社区建设相关材料,纳入全市对外开放主体文件。在社区发展处的直接指导下,高新区盛华社区、锦江区青石桥社区、武侯区桐梓林社区、郫都区双柏社区建成首批4个国际化试点社区。编制出台全国首个市级层面的《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和《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政策措施》。编制城乡社区规划师制度,出台《关于探索建立城乡社区规划师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社区规划师职责,形成社区规划师人才引进培育的制度保障体系,在全市范围选配专业社区规划师325名。

提升社区环境品质,是城乡居民最大的期盼。工作中,社区发展处统筹推进“五大行动”,编制出台《“五大行动”建设指导标准汇编》,建立定期督导、通报制度,确保“五大行动”项目按时保质完成。现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更加亲民了。“我们牵头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出台《关于优化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指导意见》,按照‘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原则,打造‘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温馨家园,40%的城市社区、30%的农村社区完成改造。”

社区的造血动能,关乎社区可持续发展。社区发展处牵头制定了《关于改革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机制加快社会企业培育发展的通知》,支持社会各界投资创办社会企业31家,实现零突破,也让成都成为全国社会企业最多的城市。“要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聚焦环境提升建设美好家园,聚焦优质服务提升生活品质,聚焦共建共治增进社区认同,着力建设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良序善治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这是处室同志的一致心声。

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

在大城崛起中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市发改委

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频繁地往来函复、满满当当的工作清单……昨日,来到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室里一切工作迹象都在反复印证,荣誉绝非偶然。

诚然如此,从开年第一天,到荣获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短短3天时间,整个处室7位同志已先后对接了省外贵阳、钦州等城市,并与省内20个市(州)普遍完成对接,2019年区域协同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在进一步完善后进入报审阶段。

这样的繁忙,用区域经济处处长吴小冬的话来讲,这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应有的节奏。“能成为城市崛起的亲历者、推动者,大家心里都明白,加点班、为点难,都不是苦,反而乐在其中。”吴小冬坦言,这样的工作态度与节奏是发改委各个处室的普遍状态,荣誉也属于整个发改委这个充满激情和斗志的火热集体。

的确,借全省“一干多支”引领区域协同发展之势。可以说,新时代,成都发展最大的信心底气就是“一干多支”战略赋予我们舞好全川发展龙头的时代机遇。成都切实做强“主干”,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去年一年是开足马力的一年——

与全省20个市(州)均达成合作共识,推动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22项,达成部门间、区县间协议95项。同时,开展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企业市(州)行活动,累计参加企业480家,签署企业投资协议183个,协议总投资达932.1亿元。“这些合作成果,今年都要以责任制+清单制的组织管理形式去一一落实,用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和事项去落实。”记者走进区域经济处办公室看到的忙碌场景,在与吴小冬的交谈中找到了原因。

在处室的日程表上,把协议转化为一个个落地落实的项目和事项,一季度是开局的关键——推动开展具体项目的前期工作,谋划今年区域协同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今年春节来得早,很多工作都要抢在节前铺开,这样节后才能马上推进落实。”吴小冬坦言。

区域协同是双边多边协同共进,相关工作需要反反复复地协商。1月份以来,处室里7位同志就马不停蹄地“走出去”“请进来”,一线调研、专项座谈会,地点在成都,也在省内各市(州),还在省外贵阳、钦州等地。正是因为年前下的“苦功夫”,节后的阶段跟进,为今年区域协同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13日,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召开,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跻身31个先进集体之列。谈及这份荣誉,7位同志有着同样的感受,是肯定,更是鞭策和责任。当前,借势借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成都的未来发展与全省区域发展水平紧密相连,水涨船自高。成都与兄弟市(州)正成为利益共同体,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协同发展的大势中,在城市崛起的征程上,荣誉让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的每一位同志锚定了一个方向——

做一颗螺丝钉,就要让其永不生锈;是一面旗帜,就要让其迎风招展。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跳出成都看成都 为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规划助力

市规划

2月11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晚上10点,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办公区仍然灯火通明。多个业务处室还在加班。而这种场景,是这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队伍的常态。

规划,是一个城市的发展蓝图,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意义不言而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编制规划的逻辑起点都是为了更好满足新时代市民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我市提出,要广泛汲取世界先进城市的建设理念,在融汇中西中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规划设计的准则规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新要求,新挑战。

总规修编,是他们遇到的挑战之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勇担使命、高点对标,充分发挥成都城乡规划主力军作用。”研究院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深入探索城乡规划技术创新,积极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对标北京、上海、雄安新区等国内先进,积极开展城市总体战略规划研究,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新一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期间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指出成都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新部署,新任务。

为贯彻落实这一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研究院集优势力量组成团队,同时联合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按照“国际接轨,校地合作”的模式在成都天府新区组建公园城市研究院,承担起了系统开展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强化公园城市研究、规划和咨询,加强公园城市交流合作与宣传推广,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协同合作、交流共享的支撑服务平台的光荣职责,也肩负起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重任。

勇迎挑战,勇担重任,是他们的风格;充满活力,锐意创新,是他们的特点;攻坚克难,保质保量,是他们的写照。

奋进不止,硕果不断——高质量完成新一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了规划技术保障。编制《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及建设导则,指导各区(市)县开展公园城市具体规划建设工作;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开展首批公园城市8个重点课题研究,探索建立公园城市规划理论体系。主导编制“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战略总体规划研究及导则。牵头承担天府绿道体系、天府奥体城、TOD示范站点、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一系列市级重大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

“作为城乡规划的主力军,我们应当‘跳出成都看成都’,以开放的格局和视野审视成都发展的‘势’与‘场’,顺应时代的进步和人本的需求,饱含人文情怀规划设计,以正确可持续的方式规划城市,描绘属于新时代的新画卷!”

先进个人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煎茶街道党工委书记景波:

践行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大美公园城市形态

天府新区

或走进施工现场询问科学城南路修建进度,或驻足湖边查看雁栖湖水质提升情况。奔波之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煎茶街道党工委书记景波参与着区域发展的建设,也见证着每一寸土地上发生的变化,用“二次创业”的精神践行着“公园城市”建设的基层担当。

作为天府新区“一心三城七镇”的核心区,煎茶街道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出台了《3+1+N》生态环境规划体系,将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纳入年底考核目标,任务细化到人头。一年多时间,科学城南路、梓州大道、益州大道等6条主干道启动施工,2020年修通;华西天府医院全面开工建设;鹿溪河生态湿地、青松湿地、雁栖湖生态环境不断提质……变化的背后,景波带领着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着来自基层的力量。

“今年,我们确定了‘22233’的工作目标:启动2万亩征地拆迁、推进20个重大产业项目、突破2亿元财税收入、突破30亿元土地出让收益,创造3项市级以上改革创新经验。”景波说,公园城市建设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要路径之一。在他看来,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必将为市民带来更多可感知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唤起市民心中最深处的幸福感。“新的一年,将继续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所有新区人一起,一锤接着一锤敲,加快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把蓝图一绘到底。”

成都高新区草池镇党委书记杨炳志: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 再现天府意境之美

高新区

召开镇村干部大会、走访草莓产业园、到村社与老百姓面对面……春节前后,成都高新区草池镇党委书记杨炳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作为基层支部的“一线指挥”,杨炳志团结带领全镇32个村(社)的广大党员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新跨越。

规划建设东部新城,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彰显公园城市特质在成都的生动实践。作为在空港新城大建设大发展中占据重要战略位置的草池镇,一直以来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度融合农文旅发展,打造观光体验带,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程”,引导和推动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不断向农业、农村聚集。

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杨炳志深知,促进农村发展,离不开产业带动。在他的带领下,草池镇以新发展理念带动产业转型,以草莓产业为抓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提质打造绿色安全草莓采摘园2个,促进草莓种植户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以发展精深加工、丰富产品种类、培育优质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为主攻方向,建设再生农产品加工园区,最大限度挖掘了农产品的经济价值。同时,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组织形式,以基地为载体,以产业链为纽带,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标准、高视野构建产业生态体系,确保深化改革取得突破、城乡融合获得提升、社会民生得到改善,再现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天府意境之美。”展望未来,杨炳志信心满满。

市委社治委社区治理处处长高伟:

大胆探索 勇于实践 坚定不移为高效能治理而笃行

高伟

集成了37个部门(单位)147项服务,天府市民云已成为市民必备的服务智能化APP,其注册用户数近百万、服务人次过千万,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荣获成都市“2018年度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斩获“2018年民生示范工程”第一名和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综合奖。这项工作正是高伟和治理处的同事们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主线和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目标,创新性开展各项工作的其中一个。

自从市委社治委成立以来,社区治理处处长高伟的生活就一直处在快节奏中。“市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专心专注、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让更多的成都改革、成都试验、成都创造成为众多城市学习追赶的标兵,‘成都梦’才能实现。”高伟深度参与了社区发展治理30条的起草工作,牵头完善社区发展治理1+6+N政策体系,推动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和薪酬制度、社区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培育、社区基金会发展等机制创新。同时,探索建立居民小区治理新机制,围绕党建引领好、治理机制好、服务管理好、小区品质好、邻里关系好的“五好小区”目标,建立“四联四共”居民小区治理的长效机制。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是高伟所在处室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和同事们深入实施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发展、组织培育、效能提升、评价激励、要素保障五项行动,成都在全国率先设立社区志愿服务日,塑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去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后,这项工作迈上了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为高效能治理而笃行,扎实开展社区发展治理更新行动,通过我们的努力,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成都医学城(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路红星:

推动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建设 加快形成产业新形态

路红星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路红星的身影就出现在成都医学城的项目现场。

产业功能区是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是解决园区模式产城脱节、职住分离、功能单一、配套缺失等弊端,实现产城融合,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围绕“全面落实年”安排,路红星和他的同事们高水平编制功能区规划,高效率推进成都医学城建设,勇担全省医药健康产业主干,努力以改革创新铸就时代新业绩。

作为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建设者,路红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带领同事高水平编制功能区规划,在原麦肯锡编制的医学城规划基础上,邀请BCG优化形成《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规划》,坚持绿色生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推动医学城AB两个区域差异化发展、特色前行、互补融合、整体提升,保持了医学城开发建设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按照市委的要求,我们要努力寻求与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合作,坚定推动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建设,加快形成以生活宜居性、要素获取便利度、协作配套便利度为竞争优势的产业新形态。”

完善医废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商务等生活服务配套;下大决心建设孵化器、加速器双引擎……着眼发展需求,全力抓好要素资源配置,是路红星在推进产业园区中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路红星所在的成都医学城,打通医药健康全产业链,搭建了中科院创新药物研究与转化平台、药明康德GCP临床试验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打通了从药物发现到生产制造等产业链关键环节。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

主动“走出去” 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作贡献

紫南较大

欢声笑语、人来人往……2月3日,农历大年廿九的成都街头张灯结彩,好一派热闹红火的景象,在这浓浓年味的背后,正值寒假、空得寂若无人的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却有个人默默地坚守在办公室,最迟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才肯走。这个在春节期间仍然辛勤工作的大学校园最美的“敬业福”,正是被业内称作中国铁路提速“实践者”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他用勤劳让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同时,还为成都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成都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那一笔浓墨重彩。

节假日照常工作,是翟婉明30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他把90%的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正是由于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倾力投入,翟婉明一路披荆斩棘,在轨道交通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其首创的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理论及车辆-轨道耦合模型,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创造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并助推全国铁路6次提速及高速化发展,引领中国高铁冲向世界。

过去30多年,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实践,从铁路到城轨,翟婉明的研究总能踏准我国轨道交通发展需求的脉搏。而随着高铁等轨道交通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成都高速发展,市民出行也真真切切感到更快更方便了。“新时代,成都发展最大的时代风口就是全球科技创新改变世界格局,我们要借全球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之势,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主动‘走出去’,在更高的平台上竞争,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添砖加瓦的同时,也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领跑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成都产业功能区投资运营集团总经理黄伟:

以日常尺寸之功 成就城市崛起百年大计

黄伟

交通不断畅通,项目不断聚集,公园不断增加……看着成都“东进”区域淮州新城不断崛起,成都产业功能区投资运营集团总经理黄伟乐在心里。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成都产业功能区投资运营集团和地方平台公司组建了“东进”淮州新城首家投资运营公司——淮州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黄伟便是该公司组建的牵头人。

彼时的淮州新城还是一大片空地,站在这片充满无限未来的空地前,黄伟陷入思考:未来新城的项目该怎么投?投什么?要摸清淮州新城,就得对淮州新城区域范围内13.5平方公里的产城单元进行整体规划。一次次实地调研、一次次听取意见,黄伟认为,要按照市委部署,坚定落实“东进”战略,积极融入“大港区”建设,秉持“人城产”逻辑和“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一个城市新型社区”理念,以“高筑城”思路和“小街区”规划理念参与淮州新城建设。

“我们以‘广聚人’思路和‘产城一体、职住平衡、功能复合、配套完善’理念推动龙家山国际生态社区和淮州新城国际会展城项目,以‘强功能、兴产业’新城建设理念加快推进成都节能环保智慧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和淮创智造标准化厂房项目,并依托‘蓉欧+’战略,推进淮州铁路港与蓉欧国际铁路港的连接。”黄伟笑着说,项目也有进展了——现在成都节能环保智慧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约6亿元的投建工作,且已交付淮州新城投入使用。“按照市委的要求和部署,一锤接着一锤地推进‘东进’战略实施,以日常尺寸之功成就城市崛起百年大计,坚定作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吴怡霏 曹澌源 本报记者 侯初初 袁弘 徐璨 王李科 田程晨 张家华 摄影 马丁 胡大田 张青青

原标题:实心干事 科学作为 汇聚起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强大气场和磅礴之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