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建议利用已有的地震台网进行地质灾害速报

2019-03-08 14: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做客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分享了他今年带来的提案和建议。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胡科 姚雯君)3月8日报道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做客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分享了他今年带来的提案和建议。

录制现场_副本

许强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如何利用已有的国家地震台网进行大型地质灾害的自动速报。“我国已建立了上千个地震台网,在今后几年可能要达到上万个。那么,一旦某个地方发生大的地质灾害,是可以利用已有的台网进行地质灾害的速报。地震发生后,在3—5分钟之内,都会收到地震速报的信息,但是我们原来是不能收到地质灾害的信息。现在这个技术已成熟,怎么把它转化成一个真正的生产力,一个真正的运行的系统,我今年想推动这个事情。”

许强看来,利用现成的技术,稍加改进就可实现利用已有的地震台网,进行地质灾害的速报。具体应该怎么做?许强表示,地震台网现在是已经存在的,我们有国家地震台网中心,地震的信息会自动报出来。现在想从这些监测到的信息中,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信息发出来。“重新写一些过滤的条件,把它加进去后,以后一旦哪里发生大型的地质灾害,就可以像地震一样,自动速报出来。这样,就可以知道时间、地点、大概的规模,非常有利于灾情的判断、应急处置以及灾情的评估。”

谈及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方面这几年的变化,许强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前几年,自己一直在提地震预警的事情,希望把地震预警推广到社会化,这已经实现了。从去年开始,主要提的是利用空、天、地一体化的这套体系,来进行地质灾害隐患的早期识别和监测预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