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三位法学专家谈“两高”报告:这些方面的改革值得期待

2019-03-14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2日上午9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会后,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三人接受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

专家们对“两高”保护民营企业、纠正冤假错案、激活正当防卫等做法点赞的同时,还建议“两高”在2019年采取措施,切实改变目前大量案件关键证人不出庭的现状,进一步深化执行改革,加强司法人员履职保障,平衡推进各种类型的公益诉讼。

高度点赞

最高检激活正当防卫制度

2018年,公众关注的多起重大热点事件,在两高报告中都有所反映。

在积极回应社会热点方面,令徐昕印象深刻的还有最高检激活正当防卫制度。徐昕说,最高检报告提到昆山反杀案、福州赵宇案,并作为正当防卫典型案例发布,对于类似案件的处理有指导作用。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媒体披露昆山反杀案后,最高检指导江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出案件定性意见,支持公安机关撤案,并作为正当防卫典型案例公开发布;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周光权同样为最高检的此举点赞。他说,希望两高进一步在司法活动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对于实践中应当宣告为正当防卫的案件,要敢于担当,准确适用法律,果断地宣告为正当防卫,使合法行为不向非法行为让步。

建议改变

关键证人不出庭现状

徐昕注意到,两高报告都提到了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他说,积极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是保障人权的重要方面,能更好地使每一个公民感受到司法正义。

周强说,完善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821件,其中依法纠正“五周杀人案”等重大冤错案件10件。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依法宣告51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02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张军介绍,检察机关坚持不懈纠防冤错案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68458人、不起诉34398人,同比分别上升15.9%和14.1%。对发现的冤错案件及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错的同时深刻总结教训。

在完善冤错案防范纠正方面,周光权提到,刑事案件证人出庭率低,被告人不享有对质权,使得有些冤假错案难以避免,建议两高在2019年采取措施,提高刑事案件证人出庭率,切实改变目前大量案件关键证人不出庭的现状。

体现决心

维护公平营商环境

“两高”报告均强调保护产权、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并且都点到了张文中案。

据悉,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同时改判原审同案被告人张伟春、原审同案被告单位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

徐昕表示,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成为近年来的突出现象。“两高”报告提到的上述内容,体现了保护民营企业家,维护健康公平营商环境的决心。

值得关注

如何深化执行改革

最高法2016年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周强12日作报告时,专门介绍了法院攻克执行难工作的成效。

徐昕发现,此次报告中,最高法用比以往更大的篇幅强调破解执行难问题。

周强说,三年来,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促进了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汤维建在对法院攻克执行难工作成效进行肯定的同时表示,如何深化执行改革,仍值得期待和关注。

周光权也建议,2019年,最高法院要进一步抓好民事执行工作,进一步提高执行力,使得判决能够尽可能得到执行、兑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汤维建还提到,优秀法官流失现象严重,如何加强对司法人员的履职保障,防止优秀人才流失,同样值得关注。

公益诉讼

还存在失衡现象

专家们还关注公益诉讼的开展情况。“希望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保护环境,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周光权说。

最高检报告提到,2018年共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行政公益诉讼108767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59312件、食品药品安全41118件、国有财产保护10025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2648件、英烈权益保护57件。

张军说,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湿地、林地、草原211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2000万吨;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40万公斤,假药和走私药品9606公斤;督促追收国有财产257亿元;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0亿元,违法者必须为恢复受损公益“买单”。

对此,汤维建认为,公益诉讼的数据结构存在行政公益诉讼多、民事公益诉讼少、诉前程序多、诉讼程序少等失衡现象,如何平衡推进各种类型的公益诉讼,是一个值得继续探索的问题。

汤维建还提到,内设机构改革使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和刑事检察并行的构想好,但如何加强检察力量,强化检察能力,使之切实落地应予重视;捕诉一体化改革提高了效率,但应当同时加强内部监督,确保公正;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应当更加深入全面地推行,使之产生应有的监督效应。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高鑫 北京报道

原标题:三位法学专家谈“两高”报告: 这些方面的改革值得期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