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餐桌上的文化之旅 成都博物馆开了一场“锅碗瓢盆”的展览

2019-05-10 15: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չƷ

青白釉瓜棱形瓷执壶

青白釉瓜棱形瓷执壶

铜勺铜筷

铜勺铜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 王玲)5月10日报道 民以食为天,人类文明史首先是人类饮食文化的发展史,为配合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4月30日,《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展览在成都博物馆三层坡道展厅开始预展,为观众奉上一场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展览将持续到6月9日,全程免费对公众开放。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展览中通过对成都饮食文化亮点与特点的重点诠释,凸显了天府饮食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饮食文化中的独特地位。

清 青花矾红描金花卉纹碗

清 青花矾红描金花卉纹碗

清 广彩松鼠葡萄纹折腰盘

清 广彩松鼠葡萄纹折腰盘

清 粉彩描金徽章瓷盘

清 粉彩描金徽章瓷盘

传说中的金碗银碗到底有多美,举案齐眉的“案”是什么造型?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展厅中提前探馆。本次展览策展人、成都市博物馆历史文物部魏敏介绍,本次展品共计130件(套),来自广东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9家国内博物馆的文物将与成都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共同呈现饮食文化的丰富多姿。“展览以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研究成果为基础,以实物、图片、文献资料为支撑,梳理了中国饮食文化从先秦时期到明清时期的发展脉络,对饮食文化中所体现出的中外文明交流与互鉴也进行了细致的勾画,在展示出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证明了中华饮食对世界餐饮文化的影响。”

清 青花矾红三清图盐碟

清 青花矾红三清图盐碟

清 青花钒红描金咖啡执壶

清 青花钒红描金咖啡执壶

清 青花花口克拉克山水纹碟

清 青花花口克拉克山水纹碟

南稻北粟、钟鸣鼎食,展厅内对饮食文化的起源、饮食礼仪、饮食器具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农业起源地之一,南北气候和地利环境差异塑造了不同的农业模式,粟类旱地作物栽培起源于黄河流域,人工咋陪的水稻起源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由此形成了南稻北粟的饮食格局,而地处中国西南的成都平原同时受到南北两种农业传统的影响,先秦时呈现出粟稻并行的农业面貌。

商 陶三足炊器

商 陶三足炊器

唐 胡人抱角杯

唐 胡人抱角杯

川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吃辣椒的呢?魏敏告诉记者,辣椒传入前,花椒与姜、食茱萸、大蒜等是蜀地主要的辛辣调料。食茱萸在辣椒传入后逐渐被代替。辣椒与花椒的结合,催生了川菜味系。“川菜是一个海纳百川的菜系,并不只是辣,也正因为川菜的特殊性,让川菜在全球各地都备受欢迎。” 据悉,作为“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亚洲美食嘉年华”配套展览之一,是根植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彰显成都文化独特魅力具体实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