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大厨拿手菜让中外食客垂涎 做出的面可以穿针

2019-05-10 19: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胡科)5月10日报道 兰桂均站在长约1米的桌前,桌面上摆着一把大刀,一个擀面杖。240克面粉加入5个鸭蛋黄,反复擀压、敲打,来回拉伸,45分钟过去,一种奇妙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原本的面团变成一张薄如缎面的面皮,大刀切下的每根面丝都可以穿针……这是兰桂均的拿手菜——“大刀金丝面”。

大刀金丝面[1]

大刀金丝面

青羊区长发街24号附1号,是兰桂均的“玉芝兰”所在地。没有店招,也没有指示牌。如果匆匆路过,不会发觉这是一家菜馆。下午2点,兰桂均在店里演示了拿手菜“大刀金丝面”。只见他坐在竹杠上,通过巧劲反复按压面团,再通过反复擀压和敲打,擀出来的面皮薄得能看清下面垫着的字。“一张面皮切下来的面条,可供20多人吃,一碗面1克—5克。3两面要卖900元。”爽滑的口感,清香的味道,这道“大刀金丝面”让不少国内外食客慕名而来。

兰桂均在擀面

兰桂均在擀面

兰桂均在切面

兰桂均在切面

事实上,兰桂均并非是一下子就领会到了做菜的“真谛”。当年,不到20岁的兰桂均,在四川省饮食学校温江分校学习了两年后,被老师派去了新都王大刀店里面实习。“当时主要就是打杂,比如揉面、生火、搭灶,学会了很多最基本的东西,正是这段经历给我打下扎实基本功。”2004年,兰桂均和几位厨师一起去法国一家全球最贵的饭店之一的餐厅吃饭,菜单里只有9道菜,但厨师简单的烹调法,强调食材的特性与原味,还有菜品的精致性,让兰桂均感触颇深,他开始思索:怎么把自己的思想融入到烹调当中,让烹调产生灵魂。带着这样的思考,他的店开业了,期间不断有国外的高级厨师前来交流,在不断的学习沟通中,兰桂均对“烹调”有了更深的了解,“烹调的最高境界是把食物的本真留住。”

面皮很薄可看到字

面皮很薄可看到字

而最让兰桂均自豪的是,开店后,除了能把成都美食推广出去外,还收获了尊严。比如,有一次,一家大公司请了一个法国人到店里吃饭,刚开始,法国人比较高傲,不理人。后来吃了一半,兰桂均端菜进来给他们讲解,这位法国人马上站起来微笑、点头。“我想,这就是厨师的成就感,也是尊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