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你可知道成都满汉全席?快到这个展览上去看稀奇

2019-05-15 19: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IMG_20190515_152017_mh155791512071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5月15日报道 《四川满汉全席》、明朝永乐年间出版的《清异录》、日文版《随园食单》、1923年在纽约出版的《中国美菜》......今日下午,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在成都博物馆成功开展。从明清到上世纪80年代为止的1500册(件)美食文献,首次与成都市民见面。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6月15日。

IMG_20190515_152218_mh1557915101275

从中文版本到英文版本 菜谱记录餐桌上的传统菜肴

记了解到,此次展览展出了从明清到上世纪80年代为止的1500多册(件)菜谱文献及菜单票证,通过年代、地域、菜系、事件、名人等主要线索,全景式展现中国各地美食文化的历史、变迁与美食文化的发展。

这些文献着重介绍四川美食文献内容与展示非遗(或失传)美食烹制技艺。其中,如1945年在美国出版的《中国食谱》,整个菜谱用中英文双语写成,鹅黄色的书皮上印有“元任题”三字,内有胡适撰写的前言和赛珍珠作的序。据了解,这本书是中国留日医学女博士杨步伟在美国照顾自己丈夫赵元任期间所著,因语言风趣幽默,菜肴经典,已被翻译成20多个国家的文字出版。

mmexport1557915232930

《中国食谱》中大部分菜肴如炒鸡蛋、回锅肉、红烧肉等,至今仍是大家平时餐桌上的常客。但不少中国传统菜肴已经濒临失传,如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北京饭店名菜谱》《成都满汉全席》中收录的烩鸡糕、鸡油红苕、棋盘鱼肚、豆芽炒鸭皮等菜肴。

此外,在此次展览的文献中,“外文中国菜谱专柜”中有1本《中国美菜》,这是已知这个世上最早的英文中国菜谱,1923年在纽约出版。

IMG_20190515_152822_mh1557915059000

从明清到上世纪80年代  菜谱述说中华饮食文化脉络

从时间轴线来看,展览共分3个大类:明清、民国及建国后。文献中时间最早的来自于明朝永乐年间。如明朝永乐年间出版的《清异录》。“中国的饮食文化在明末清初达到第一个高峰,在清末民初达到顶峰,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50年代初,直到60年代饮食文化受到打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mmexport1557915238957

mmexport1557915243566

从地域上看,展览分别呈现了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奥台地区菜谱文献,且专门设置了外文中国食谱、中国铁路局食谱、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食谱、中国钢铁公司食谱以及四川著名宾馆饭店食单、成都粮油肉票据、中国土特产等9类专柜。

“四川文献”就是其中单独设置的展区,有近300册(件)与四川、重庆相关的菜谱及食单,还有50年代至90年代初成都各种粮油肉票。“四川食单”也有单独的陈列区域,包括成都餐厅、金牛宾馆、锦江宾馆、岷山饭店、努力餐等四川著名宾馆饭店食单。其中最为特别的是1959年由一代川菜烹饪宗师兰光鉴指导,其嫡传弟子张松云、孔道生二位大师操刀的“成都满汉全席”。

mmexport1557915285075

mmexport1557915280954

mmexport1557915259690

“研究传统菜谱是挖掘、传承、转化和利用的过程,正是老菜谱和老师傅让如今创新传承菜肴成为可能。”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这些老菜谱中细细追溯,可以从中看到中国美食发展的脉络,感受到是饮食文化波澜壮阔的发展,以及一代代的传承和延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