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隐世厨神”郑锦富 赌王也常点他的拿手菜

2019-05-16 11: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开栏语】

刀光剑影里,就有一个江湖。谁的武功高强,就能在群雄中拥有一席之地。在厨师的江湖里,可以仗剑走天涯的绝招就是一道拿手好菜。今天,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名厨齐聚成都,展示拿手好菜,互相交流切磋,传播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即日起,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推出系列访谈报道——“名厨在成都”,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为你展示国际名厨背后的“江湖”。

郑锦富

郑锦富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胡科)5月16日报道 香港中环九如坊3号兰桂坊酒楼1楼,是郑锦富的“名人坊高级粤菜餐厅”所在地。郑锦富1973年入行,熟悉他的人爱称一声“富哥”。因常为名人煮私房菜,故有“隐世厨神”之称。他所创立的“名人坊高级粤菜”,更广受城中名人、社会贤达及客人所喜爱。尤其是招牌菜“燕窝酿凤翼”,20多年来经久不衰。而这道菜,也出现在了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的现场。

一道做了20年的菜 赌王也喜欢

郑锦富穿着一身白色的厨师服,戴一副黑框眼镜,脸上时刻都挂着微笑。虽说是名人坊高级粤菜餐厅行政主厨,但他一点架子都没有。当有人走上前想和他交流时,他总是谦虚的笑笑,然后打开微信,“多交流,多学习。”

在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活动之一的“名厨荟”现场,他带来了自己创立的招牌菜——“燕窝酿凤翼”。做这道菜主要食材是燕窝,凤翼还有上汤。准备功夫也颇为精细,“掏燕窝要提前一天,插鸡翅膀要2—3个小时。”其实,郑锦富做这道菜,也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个小故事。

20年前的一天,郑锦富的老板要请客,“客人什么都吃过了,你帮我想道菜给他试试。”做什么好呢?郑锦富看着眼前一堆名贵的食材陷入思考。突然他看到了燕窝,“我想燕窝甜的,咸的都有人做过了,我就用炸的,结果效果很好,客人非常喜欢吃。”他说,“这道菜既名贵,又好吃,卖148港币1只。很多有钱人请客时都会点这道菜。刚开店那几年,赌王也会常带朋友来餐厅吃饭,也很喜欢这道菜。”

学到的第一句成都话:你吃饭没得?

郑锦富并没有为已取得的成绩而骄傲。他说数十年如一日,都在用心做好每一道菜,认真对待每一位客人。谈到如何看待食物背后的文化交流,他感触颇深,“什么东西我们都要学。通过和各个国家厨师交流,感觉百花齐放。美食也可增进我们与海外国家的交流了解。”

多年前,郑锦富第一次来成都,当时是旅游。但他也发现成都人对吃的很喜欢,也很有追求。在他看来,世界上有几个地方的人,对美食很有追求。第一是中国台湾,第二是日本,还有就是成都人了。

这次再到成都,他惊叹成都的发展变化一日千里。“成都的美食很好吃,吃了川菜和火锅。小龙虾和剁椒鱼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郑锦富说,目前,自己在中国台湾已经有4家店,下个月要开第5家。成都美食氛围很好,成都人也喜欢寻找美食,如果机会合适也可能会在成都开店。聊到最后,郑锦富突然问,“你吃饭没得?”大家都笑了,这是他学到的第一句成都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