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电视地震预警延伸到四川13个市州

2019-05-27 17: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 但唐文)5月27日报道 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于5月27日-5月29日在成都召开。作为视听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天下午,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于联合举办电视地震预警方案发布会,宣布电视地震预警延伸到四川13个市州,覆盖79个区县,其中广元、乐山、宜宾、凉山、德阳、雅安等市州已全部授权开通,另外7个市州的部分区县授权开通,发生地震时内置地震预警服务的电视将发出预警,在地震波及用户前预警,减少人员伤亡。

大地震发生时,通过大弹窗提示,提醒民众避险、疏散

大地震发生时,通过大弹窗提示,提醒民众避险、疏散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简称减灾所)与合作伙伴研发的地震预警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形成中国地震预警技术、地震预警网的建设、地震预警的应用、各领域地震预警的应用策略等,填补了中国面向公众、工程提供地震预警服务的系列空白,使中国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而且我国地震预警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自2012年开始,汶川、北川、茂县在全国率先启用电视地震预警,已安全服务社会7年。2018年以来,减灾所与四川省有线广电股份公司合作,已全面打通了地震预警网与四川广电网络的技术链路。在四川部分市县政府的授权下,电视地震预警扩展到了四川省的79个区县,占了该区域区县的60%。

小地震发生时,通过小弹窗提示,不影响观众娱乐

小地震发生时,通过小弹窗提示,不影响观众娱乐

新闻资料:

1、地震预警简介

地震预警不是地震预报。地震预警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能够在地震灾难前向用户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预警。电视地震预警由于电视覆盖面广,具有重要的减灾效益,是重大民生工程。在当地政府的授权下,汶川、北川、茂县、米易县电视地震预警已合法、安全开通6年,成为了当地的重要民生工程,在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等40次破坏性地震中取得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和减灾效益。

2、电视地震预警的实现方式

电视地震预警系统是从地震预警中心接入地震预警信息,并通过电视网络将地震预警信息传递到电视机的系统。本电视地震预警项目中,大陆地震预警网通过专线网络连接到安装于广电网络的电视地震预警服务器,此服务器通过广电网络的网络连接到电视机顶盒,机顶盒与电视地震预警服务器保持网络连接,在收到地震预警信息时弹窗显示地震预警并语音播报地震预警。

3、电视地震预警的功能

在电视周边发生小地震时,通过小弹窗显示地震预警信息以科普观众,不影响观众的娱乐。而在电视周边发生强震时,电视以大弹窗的形式播放地震预警,提醒观众地震波到达的倒计时时间和预估强度,并提示民众做好避险、逃生准备。平时还能进行地震预警科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