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烟火成都好热闹 画像砖上有图有真相

红星新闻网 2019-07-19 07:22

QQ图片20190719072115

杂技舞乐画像砖 成都博物馆供图

20世纪,成都出土了大量的东汉画像砖,这些画像砖既有对盐业、农业、渔业、纺织等生产劳动场面的再现,又有对餐饮、出行、歌舞等场景的描绘。那些长方形砖块上的汉代生活图景,是如此丰富和鲜活,充满了欢乐、自足、真实的生活气息。它们就像一张张“照片”,复活了东汉成都的社会生态和精神世界,被专家视为“研究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它们是东汉成都的烟火人间,是东汉成都人不经意间留给后世的宝贵财富,是历史大步向前途中有意留下的脚印,好让我们回首茫茫历史时,能有迹可循。

好文艺

画像砖原本是彩色的

清末民初,东汉画像砖开始现身于成都的古玩市场之中,并引起了收藏家们的关注。新中国成立后,正式步入了科学发掘画像砖墓的阶段。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后,开始修筑宝成铁路。西南文教部为了保护和征集在修建铁路过程中出土的文物,特别组成了“宝成铁路文物征集小组”。1952年8月,该小组在成都火车北站的东面发现了汉墓群,其中的3号墓出土了大量的画像砖。1953年,成都北郊羊子山再度发现汉墓群,并再度出土了大量的画像砖。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成都的新都、彭州、大邑、邛崃及全省的诸多地方均有画像砖出土。

据曾经主持过永陵发掘的著名考古学家冯汉骥研究,这些画像砖是这样生产出来的:事先在木板上刻上画面的阴模,再用泥制成与木板大小相同的方砖,趁砖泥未干时将木模印上。冯汉骥认为,这些砖的画面当年都是彩色的。羊子山四座画像砖墓中所出各砖尚残存有红、绿、白三种颜色。冯汉骥推测,因砖在土中浸润了约2000年之久,出土时绝大部分颜料已脱落,只剩下用模印上去的凸出的部分或者线条。所以现在所见的印在画像砖上的画面,在当时只不过是供绘色时作轮廓用的。这位著名老教授不由自主地感叹道:“将这种彩绘的画像砖砌在用花砖组成美丽图案的墓壁上,装饰效果是很好的。”

考古学家们还发现,画像砖墓在东汉砖室墓中是比较少的特殊存在。考古学家们由此推测,建有画像砖墓的墓主人,大多是当时官阶较高或财富较多者。

据统计,目前在成都地区出土的画像砖已涵盖了50余种不同的题材。冯汉骥认为,它们均为东汉晚期至蜀汉时期的作品。这些画面生动的画像砖,无疑是传达当时成都社会生活的重要而形象的载体。

制盐画像砖 四川博物院供图

制盐画像砖 四川博物院供图

好有味

最早用天然气煮盐

2200多年前,蜀郡守李冰带领民众修成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使成都平原从此“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经济的繁荣、文化的飞跃,秦汉时期成都城市的发展迎来了第一次繁盛期,至汉代,成都已成为了著名的“五都”之一。

成都人当然不会辜负“天时地利”的先天优势,把爱吃会吃懂吃发挥得淋漓尽致。1954年出土于成都羊子山的收获渔猎画像砖,其上半部有一个莲池,游鱼在河中嬉戏生长,两个猎人正隐藏在莲池旁边的树荫下,张开的弓箭犹如满月,向天空中结队飞翔的鸿雁瞄准射击。这是我们大家所熟悉的成都平原的秋天:秋高气爽,天空中飘着淡淡的白云,群雁结队往南飞。画像砖的下半部分为收割水稻图,三人执镰弯腰割稻,二人绑扎稻草,一人挑起一担谷穗急步飞奔。这块砖,将当时农、渔、猎等生产场景都展现了出来,这样的画面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并不遥远。

有了丰富的食物原材料,怎样吃才能更美味?要有佐料啊。人们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盐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被称为“食肴之将”。出土于四川邛崃花牌坊地区、曾入选央视《国家宝藏2》的东汉制盐画像砖,就栩栩如生地刻画了东汉时期成都人井盐生产的繁忙景象。画面上,层峦叠嶂,左下角是一盐井,井上有高架,架上挂着吊桶,四人站在架上正用滑车和吊桶汲取卤水,用竹子管道运送到灶房。右下角设有灶台,长方形灶上有釜,两人于上下照料,一人灶口扇火。山间另有五人在背柴和狩猎。

井盐的生产,需先凿井取卤,而后设灶煎制。从这块画像砖可以看出,东汉人制盐已经科技范儿十足。首先,当时凿井技术有所进步,已经出现了“深六十余丈”,约合138.24米的盐井;其次是采用楼架方式,安装定滑轮汲取卤水,提高采卤效率;再次是在煎盐时采用温锅热卤水以蒸发水分,节约燃料。下面是敲黑板划重点的时间:四川不仅井盐丰富,天然气资源也是储备满满。世界上已知最早发现和使用天然气的地方就是成都。旧题西汉文学家扬雄的《蜀王本纪》中这样记载:“临邛有火井一所……井上煮盐。”这是世界上最早利用火井天然气的文字记载,是成都人在能源利用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而且,在东汉时期使用天然气可谓“黑科技”。

在今天,食盐已经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调味料了,但在古代,盐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盐的开采和经营是富可敌国的暴利行业。采盐业的发达,无疑是当地经济繁荣发达的佐证。事实上,在汉代盐业是政府三大重要赋税之一。政府在主要产盐地区设立盐官。“西蜀天下富,井盐天下丰。”源源不断的井盐,刺激了四川盆地的贸易往来。对于吃货而言,可以在菜肴制作中加入盐,定味、提鲜,原始的川菜就这样形成了……如今,也有人把“盐”称为川菜的灵魂。

成都自古以来餐饮文化就很发达,汉代的诗赋有非常生动的描写,比如左思的《蜀都赋》, “终冬始春,吉日良辰。置酒高堂,以御嘉宾。”至少从那时开始,成都美食之都的美名已处在了滥觞之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