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外省可以委托办卡吗?社保卡办理使用的权威回答来了

四川在线 2019-10-11 15:25

明年1月1日起省本级医保卡(磁条卡)停用,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的消息发布后,不少读者通过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日报微信后台和四川日报热线电话等渠道留言,询问相关问题。记者就读者留言问题,咨询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

问:我有省医保卡,但是现在人在外省,能不能委托办理社保卡?

答:参加省本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全体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还没有未申请办理社保卡的,由所在单位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统一申领,也可持本人身份证,到省本级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所设立的快速制卡网点现场办卡。

这位读者朋友如果持有省医保卡(磁条卡),但人又在外地,最简便的方式是通过所在单位申请办理社保卡,既不用本人亲自跑路,又不用委托别人办理时手续麻烦。

问:我有别的市(州)的医保卡,没有全省统一的社保卡怎么办?

答:首先,现在除了省本级和成都外,全省其余市(州)已全部统一办理了社保卡。要判断手里的卡是医保卡还是社保卡,有以下一些特征:

首先,卡的正面印有国徽,并且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

其次,卡的背面印有:发卡机构(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合作银行)标识、银联标识、持卡人相片、持卡人信息、接触式IC芯片、插卡方向箭头标识、闪付标识、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构印章、银行卡号、服务电话等。

这位朋友可以对照以上社保卡的特征判断所持卡是否为社保卡,如果不是可以到当地人社部门或银行网点申领。

问:我原来在省级机关参加医保,有省医保卡,现在我在成都市工作,参加成都市医保。省医保卡停用办社保卡后,我个人账户的钱需不需要转到成都市的卡里?

答:这个问题包括了两个部分,一个是省医保个人账户转移,一个是社保卡申领使用。首先,职工由于工作单位变化,医保参保关系发生变化,这就涉及到个人账户的转移,个人账户的转移由新工作单位来办理。其次,如果这位职工在成都市已经有社保卡,那么无需申领新的社保卡,如果现在还没有社保卡,则需要申领。其医保个人账户的余额,在激活后的社保卡里可以查询。

(记者 刘春华)

原标题:人在外省可以委托办卡吗?社保卡办理使用的权威回答来了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