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解锁3个充满巧思的展厅 你能看到一座“意料之外”的古城

2019-11-05 14: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如果把生活比作是一座迷宫,那么城市就是迷宫里的指引册。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而言,生活的脉络与城市的发展不可分割,我们并不知道这座“生活迷宫”里有多少条通往出口的路径,但城市的革新正在为我们建起更多可以探寻远方的“塔楼”。

看见一座城,不仅要看它的表象,还要看到它的历史,看到它从岁月淘洗中淬炼出的内在。在城市的发展中我们不能一味的“腾笼换鸟”,平衡城市原有肌理、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再开发的关系是文明社会的要切。

位于成都平原的邛崃,是战国“巴蜀四大古城”之一,亦是西汉才女卓文君的故乡,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起始地。它以“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著称,也因其广袤的地域景色与独特的历史文化被人们熟知。《环球人文地理》曾感慨:天府之国的最后范本在邛崃。邛崃,无疑是一座穿越时间的历史之城,是一座被传奇浸染的文化之城。

中国人对于历史总是津津乐道的,但面对眼前的“历史”,未必人人留意,尤在城市现代化进程如此迅猛的今天。在古城迅速消失、城市失去性格的今天,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口的邛崃,正以探索者的姿态寻求历史文化传统与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融合机制。

在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展览现场,邛崃将过去宝贵的历史痕迹、传统产业与文化,融合进现代城市的发展。展厅《看见∙邛崃上下》将以“视线”带领你游移在这座古城的更新建设中,通过更先锋的视野探索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摊开关于邛崃的卷轴,看它千年古都与现代城市的双重身份,并看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此次展览中,3大展厅将分别呈现“千年古都与现代设计的共创共生”、“历史文脉与商品经济的相辅相成”、“城市意象与民俗民艺的内化融合”,不同的创意、多样的装置与设计,搭建起一个看向邛崃的“镜头”,并将其精确对焦在未来蓝图中的“亮点”之上。

2

邛崃以乐著称的“平乐小镇”,落成了一片与音乐相关的创意区——众歌天府民谣客厅,作为平乐特色音乐小镇的文化创意体验区,通过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实现产业功能、城市功能与生态功能的有机联动,赋予这座具备千年历史的古镇以全新生机。

而在展厅内,众歌天府民谣客厅中最具代表性,亦是斩获多个国际大奖(美国The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大师奖 、美国Architizer A+Awards 设计奖、意大利A'Design Award 设计奖)的优秀建筑M50音乐艺术酒店、M50音乐艺术公馆的模型与设计理念,将进行全面曝光并以详尽的形式介绍这个全新的建筑。

3

M50音乐艺术酒店效果图

4

M50音乐艺术酒店设计图

早先,引起广泛关注的“邛崃文脉巷片区城市更新建筑设计竞赛”,也将首次完整推出12组获奖团队的“创意之作”。在展厅中可以完整的看见12组设计团队的设计模型及其介绍。在一个个风格鲜明、独特的“作品”中,我们对于城市的理解,早已随之踏上探索之旅;也将通过这场建筑设计竞赛的作品,感受临邛文脉巷片区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关注下日渐苏醒的脉搏。

5

邛崃文脉巷片区城市更新建筑设计竞赛参赛作品模型

6

邛崃文脉巷片区城市更新建筑设计竞赛决赛现场

同时,展厅从椒兰山房、天府红谷、守拙民宿窥见乡土力量如何解释现代生活。以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邛崃乡镇,依托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历史底蕴,窥见通过品牌整合将农业、生态、文化联结起来的“二十四镇”品牌打造。不止如此,国家级非遗项目“竹麻号子”也将化为装置在展厅中以全新的方式呈现。

7

椒兰山房二期概念图

在探寻城市之旅的过程中,如何运用当代建筑、美学以及设计语言,去重新审视过去的历史、传统的产业及文化,期待通过这次呈现的《看见∙邛崃上下》创意展中,与大众共同进行交流与探讨,让一座“古城”借由新的面向得以延续、创新和发展,涌现出全新的生命力。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