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简阳龙溪村:生姜卖了种柚子 柠檬树下养土鸡

2020-01-07 08: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红蓓   责任编辑: 马兰

c0dd2c03-670e-4abe-8bfd-bbbfc3d566ec.jpg.jpg

刚采摘的柠檬正在装车准备运走

5a74eb83-f3a4-4403-a2c5-ff756dafe3e2.jpg.jpg

本报记者回访龙溪村

52d80094-7534-4517-9f49-63ecaf8bda4f.jpg.jpg

樊群花正在给鸡喂草

沿着蜿蜒的山路,时隔9个月,记者再次来到简阳市东溪街道龙溪村。

正是柠檬成熟的季节,龙溪村800亩柠檬树挂满果实,走在村道上,柠檬散发的香味令人心情愉快。刚到村委会,龙溪村第一书记孙瑞娟迎了上来,去年,正是她在得知赵慎林家生姜滞销的情况后联系了本报记者。之后,通过本报报道,一呼百应,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顺利销出生姜。

“将近一年的时间,村里变化挺大的。我们在柠檬树下养了鸡,销路还不错,村民又多了一条增收的路子……看,这是去年在村道两边安的太阳能路灯……村里的柠檬也丰收了,现在正是采摘季节……”孙瑞娟一边介绍,一边同记者再次来到当初卖生姜的赵慎林家。

卖了生姜又种柚子

老赵家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门口的龙溪河缓缓流过,赵慎林家自留地里的胡豆苗、蒜苗、大白菜长得郁郁葱葱,赵慎林的老伴正在地里锄草,看到记者一行来到,她马上招呼老赵从院子里出来。“记者来了!孙书记来了!”赵慎林满脸笑容地迎出来,“去年真是太感谢成都日报了!全靠你们的报道,才帮我们把生姜卖出去!”

去年3月底,天气开始回暖,赵慎林埋在地里的1500多公斤生姜再不卖出去就要坏掉了。经本报报道后,新都天府沸腾小镇的餐饮企业、简阳蔬菜营销大户、唯品会旗下的物流公司迅速伸出援助之手,一天之内帮助老赵将生姜销完。

辛勤的劳动得到了回报,这大大增加了老赵老两口的信心。生姜卖完后,老赵两口子精心侍弄房前屋后的二三十株柚子树,赵慎林说,他种的品种是福建琯溪蜜柚,按时浇水、施肥,一有空就剪枝、疏果,在他的精心照管下,柚子个头长得很大。到目前为止,已经采摘了2000公斤左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的柚子行情不太好,不过幸亏去年在销售生姜时伸出援手的简阳市农业农村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又主动前来帮忙。据了解,简阳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主任贺晓峰已经来龙溪村老赵家看过,正在联系营销大户,想方设法帮助赵慎林卖柚子。

“去年光是生姜就卖了8000多元,农闲时我还出去打点零工,挣了几大千。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赵慎林说,“大家都在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我们自己也要有信心!”

500只林下鸡一周卖光

贫困户参股养鸡收益高

从赵慎林家出来,记者又前往林下鸡的养殖基地。还没走拢,公鸡的打鸣声便远远传来,近了一看,不得了!上百只毛色鲜亮、五彩斑斓的大公鸡在柠檬树丛里跑来跑去。养殖员樊大姐背着一背篓青草回来,随着一声召唤,这些鸡又火速跑到坡地上,围在樊大姐身边吃起青草来。

吃玉米、青草、吃柠檬树下的虫子,这些散养的“黑瑶”鸡油光水滑,品质实属上乘。孙瑞娟介绍,这批鸡总共500只,从2019年7月开始养,12月中下旬开始发售,售价178元/只,不到一周全部订完。“现在这里只剩200只,不过它们都已经‘有主’了,就等着一批批地提货、配送。”

此前,龙溪村从来没有规模化养过鸡。去年7月,驻村扶贫工作队决定利用龙溪村成片的柠檬树发展林下养鸡。这次试水,为了降低风险,不用村集体经济投资,而是采用入股的形式进行。通过联系柠檬合作社注入启动资金3万元,两名看好这一项目的村民分别出资1万元,以村合作社名义养殖,由负责养鸡的贫困户樊群花以工资形式入股,占纯收益的30%,村集体另有10%的管理股份。就此在柠檬树旁边的坡地上搭起大棚鸡舍,500只鸡苗到位后,“柠檬鸡”便一天天长起来。

樊群花和丈夫严玉明的生活因为这批鸡的到来发生了变化。此前,严玉明因车祸腿受了伤,无法干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生活比较拮据。养鸡后,两人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鸡上,每天给鸡喂粮换水,定期给鸡打针,轮流守夜防止鸡被偷。好在一切顺利,最近鸡已全部售出,进入提货、配送阶段。樊群花和严玉明将领到工资加上其他费用共计1万余元。“养鸡虽然辛苦,但能在家门口干活,还能照顾到腿脚不便的老公,我觉得很好!”说起这个林下养鸡的项目时,樊大姐笑容满面。

除了付给贫困户的1万余元外,通过此次养鸡,村集体可增收2万余元。2020年,龙溪村将扩大试点规模,引进蛋鸡品种,纯收益将在今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其他村民看到了效益,也跃跃欲试想参与进来,“去我家看看,我家后院有空的地方也可以养鸡啊!”

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文化扶贫

让龙溪村走上致富路

走在龙溪村的村道上,路两边的柠檬都在进行采摘,村民将采摘好的柠檬运到蜀丰种植专业合作社门口,一箱箱装上货车,运出去售卖。据介绍,村上引入合作社,发展了800亩的柠檬种植,对于入股合作社的村民来说,不仅有土地租金,还有保底分红,参与套袋、采摘、搬运还有工资。

孙瑞娟向记者介绍,“这条6公里多长的村道,是利用扶贫项目资金黑化的。有了这条宽5.5米的道路,一车车柠檬才能顺利运出去。”

几年来,龙溪村的基础设施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道路条件大大改善,还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及文化室、提灌站、公共卫生厕所等设施。通过完善治理体系,“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工作,龙溪村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省级卫生村”和简阳市“三美示范村”。2019年,龙溪村又利用成都中院、双流法院等4家帮扶单位给予的26万元帮扶资金,在村主干道安装70盏太阳能路灯,危险路段安装125米波形护栏和75米过河桥钢管护栏,解决道路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我们还有意发展花卉产业,利用清澈的龙溪河穿流而过,村民大都种植蔬菜、柚子的生态优势,发展大棚花卉养殖,将龙溪村发展成一个特色的乡村旅游打卡地。”孙瑞娟说。

扶贫先扶智,龙溪村积极与对口帮扶的城市社区开展交流,与江华社区联合开展红舞教学,组建龙溪村舞蹈队;与青石桥社区开展“迎国庆·童萌汇”城乡互助交流,开拓孩子们的视野;与天兴社区开展“我爱天安门”绘画活动,进行爱国教育和艺术熏陶;与汉唐公司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找准能致富的门路……2019年,龙溪村还建起了龙溪书院,2020年,将与成都中院法律课堂、双流法院的书院课堂结合,开展普法教育,推出实用、受村民欢迎的课堂内容,打造龙溪村特色精品扶贫项目。

小档案

龙溪村 距简阳市主城区10公里,全村幅员面积1.5平方公里,农户317户,村民10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03人。全村共有土地面积1363亩,引入三个业主,流转土地1278亩。龙溪村为2014年省定贫困村,于2016年实现“户脱贫,村摘帽”,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738元,现处于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18491元。

记者手记

笑着奔向小康

9个月之后再次探访,河还是那条龙溪河,但似乎又有什么不同了。

对于赵慎林来说,在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善意后,他的干劲更足了。对于贫困户来说,林下养鸡项目的初试成功,给他们带来了新的致富希望。虽然生活还谈不上富裕,但所到之处,人们干起活来嘻嘻哈哈,脸上挂满笑容,令记者也倍感欣慰。我想,正是因为生活有了奔头、有了希望,人们才会有如此的笑容。未来的每一年,希望在龙溪村看到更多这样的笑容,希望村民一直这样自信地笑着,朝着小康社会坚定地走去。

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原标题:生姜卖了种柚子 柠檬树下养土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