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蒲江乡村规划师发挥四重作用

2020-01-14 16:2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乡村规划师现场讨论长秋乡小区新增停车场规划布局

乡村规划师现场讨论长秋乡小区新增停车场规划布局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月14日报道 如果问乡村为什么需要规划?乡村规划师们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乡村发展需要规划来引领,乡村面貌需要规划来描绘。”自2010年成都市推行乡村规划师制度以来,蒲江县已先后迎来8批次乡村规划师。

一直以来,蒲江县的乡村规划师们肩负“村民-乡镇-部门”之间桥梁纽带作用,用心履行乡村规划先行者、项目现场监督者、历史文脉保护者、乡村建设践行者的角色,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乡村规划师邓小玲到村社区进行乡村规划指导

乡村规划师邓小玲到村社区进行乡村规划指导

近年来,乡村规划师参与《蒲江县乡村振兴战略空间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设计蒲江县乡村振兴示范走廊方案,推进“天府农耕”乡村振兴。探索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空间设计方案,建立融合城乡发展的空间体系,健全乡村振兴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体系。

践行“三生融合”理念,针对村民建筑的外立面风貌、景观节点、植物搭配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全面参与全域幸福美丽新村规划实施工作,实行驻镇、驻村制度,主动发现乡村规划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规划及建设项目审查过程中注重乡镇产业、文化的差异性的挖掘,编制完成《蒲江县散居农房建筑风貌技术导则》等规划细则。

不仅如此,还要推进文化传承、生态保护、新村建设的和谐统一,引导原住居民参与乡村建设,统筹推进旧村“建、改、保、用”,编制《余家碥传统村落房屋改造提升规划》等方案,以点带面促进传统村落文化保护。

在落实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践行者过程中,融入“公园城市”“百镇千村景观化”“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等理念,精心编制特色镇规划、景观提升方案及林盘修复方案。与此同时,《成佳镇麟凤村景观提升规划设计》《大兴镇炉坪村景观提升规划设计》等十余项规划编制成果顺利落地,引领乡村人居环境质量和景观效益双提升。

编辑:曾红蓓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