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博世蒲江工厂将恢复24小时开工

红星新闻网 2020-02-14 07:05

位于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的博世电动工具(成都)有限公司

位于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的博世电动工具(成都)有限公司

一大早,位于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的博世电动工具(成都)有限公司内又传来了机器轰鸣声。结束假期返回岗位的工人们依次登记、测量体温、消毒后,走进熟悉的生产车间——订单已经排满了,得赶快复工赶进度呢。

目前,蒲江县正在有序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恢复生产。截至12日,全县共有复工复产工业企业8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1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4%,医疗生产企业20家,医疗配套生产企业6家,规模以上医疗生产企业10家,规模以上医疗配套生产企业1家;复工人员2530人。

原材料不足怎么办?

协调供应链配套企业同步复工

“每年1季度是我们的旺季,非常感谢蒲江县全力帮助我们开工复产。”据博世电动工具(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启明介绍,“工厂今年原本计划1月31日开工,但受到疫情影响,公司将开工时间延迟到了2月12日。”但是订单都排满了,怎么办?

博世电动工具(成都)有限公司是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内的龙头企业,也是博世电动工具全球生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得知博世急需开工复产的要求,蒲江县也非常重视。在春节期间,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安全复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由于部分供应商复工日期未定、部分城市的交通运输管制以及外省市员工未能按时到位等因素,博世蒲江工厂的原材料供应链受到了影响,本地工人的安全返岗也急需解决。蒲江中德合作区管委会及蒲江县经信局等一方面与关键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另一方面密切关注成都周边其他供应商的复工情况,协调他们尽可能提高开工率,实现了园区内供应链及配套企业同步复工。

与此同时,蒲江县还帮助博世制定复工期间的疫情防控方案,目前有条件在家办公的大部分办公室员工都采取远程办公的方式;对于需要到公司上班的工厂人员,制定了严密的防疫措施并严格落实,包括排查所有员工在过去14天的行程,每天测两次体温、必须佩戴口罩、隔离用餐、规律地在公共场所消毒等等;通过防疫措施的落实并通过微信组织大家学习来提高防疫知识等活动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

“一切都安排好了,我们就得加班加点赶进度了!”据杨启明介绍,目前博世电动工具(成都)有限公司已铆足了劲开工复产,“每天都必须高效率地完成生产进度,特别是海外订单,随着供应链整体情况的好转,我们会很快恢复到24小时开工的状态!”

如何做到精准有序?

复工方案“一企一策”

和博世一样成功解决困难顺利复工复产的企业在蒲江县还有很多。成都百事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原计划于2月2日向甲方交货,在蒲江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与甲方协商同意延长了15天;成都永安制药有限公司遇到了原材料库存紧缺和交通上运输的困难,蒲江县经科信局立即将企业诉求上报,与市经信局和省经信厅的相关负责人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非常时期尤其需要精准高效,在防疫优先的原则下,我们采取‘一企一策’的工作方案,针对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关键环节,建立全方位服务保障工作机制,积极帮助企业有序高效复工复产。”

另外,为了进一步狠抓疫情防控稳定经济运行,蒲江县已设立1.5亿元的专项资金,从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等四个方面制定10条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正常秩序逐步恢复。在财税金融扶持方面,开辟“金融绿色通道”,采取续贷或展期、下浮贷款利率、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进行支持;在生产经营方面,对企业防疫体系建设、租金、扩大再生产、用工补贴等方面进行支持;在要素保障方面,对企业水、能等要素保障执行后付费、减低费用等支持;在企业服务方面,开通企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实现即来即办、特事特办,简化流程,快速审批。

本报记者 陈泳 文/图

原标题:“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博世蒲江工厂将恢复24小时开工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