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意味着什么?出门能摘口罩吗?

2020-05-08 07:24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7日,据央视新闻,自5月7日0时起,牡丹江市林口县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至低风险。而此前,从6号起,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的风险等级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这意味着,从今天开始,全国的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调整风险等级后,相关地区将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另外,在5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也表示,今天起,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米锋还强调,但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要继续做好患者救治和康复管理,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严防疫情反弹。

今日,红星新闻注意到,有网友针对上述消息提到,这是否意味着离摘下口罩不远了?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告诉红星新闻,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不能与摘下口罩划等号,“防控意识不能松懈,还要坚守一段时间。比如学校这些地方,还是需要继续佩戴口罩的。”

什么才是低风险区域?

无确诊病例或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风险划定标准:以县市区为单位,无确诊病例或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为低风险地区;14天内有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不超过50例,或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未发生聚集性疫情为中风险地区;累计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有聚集性疫情发生为高风险地区。

2月2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介绍说,所谓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就是对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据疫情严重程度,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地区三类。

欧晓理强调,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等方面的困扰和问题,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不得以审批、备案等形式为借口,拖延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

全国所有县域调整为低风险,透露什么信号?

专家:不能与摘下口罩划等号

红星新闻梳理后注意到,就在五一之前,截至4月30日,全国已无高风险地区,不过尚有一些中风险地区,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省和辽宁省,包括:哈尔滨市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呼兰区、阿城区、木兰县,牡丹江市绥芬河市、西安区,抚顺市顺城区。

5月5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发布《关于调整我省部分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的通知》,自5月6日0时起,下调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自5月7日0时起,下调牡丹江市林口县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

调整后,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牡丹江市林口县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对疫情防控策略作出调整,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红星新闻注意到,5月7日0时起,黑龙江省125个县(市、区)均成为了低风险地区。这意味着,从今天起,全国的中高风险区域全部调整为低风险。

在5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也表示,今天起,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米锋还强调,但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要继续做好患者救治和康复管理,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严防疫情反弹。

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已连续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10天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连续22天无新增死亡病例,“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全国的风险等级才会均调整至低风险。”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网友针对上述消息表示,这是否意味着人们距离摘下全面口罩不远了?

对此,胡善联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不能与摘下口罩划等号,“比如学校这些地方,还是需要继续佩戴口罩的。”而谈及复工复产中的注意事项,胡善联表示,防控意识不能松懈,还要坚守一段时间。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严雨程 北京报道

原标题: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意味着什么?距离摘口罩还有多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