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SpaceX载人首飞或再“跳票” 但刚拿到7.7亿美元“首笔工资”的马斯克一点不慌

2020-05-30 08:16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甭管你是烦是赞还是无感,埃隆·马斯克这个名字又在大幅刷屏。

尽管送真人“上天”的“历史性”发射很可能再次“跳票”,但一波“眼球助攻”之下,今天拿到7.75亿美元的特斯拉首笔“工资”的他,再次成为外媒“霸屏”般的存在。

▲“话题制造机”埃隆·马斯克又在刷屏了。图据美联社

或许,将这些“各自为营”的新闻串联起来,你也会情不自禁感叹一句:鬼才营销,诚不欺我。

7.75亿美元!

马斯克领到特斯拉首笔“工资”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当地时间5月28日,特斯拉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确认,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终于领到了他第一笔巨额“工资”。

▲马斯克从特斯拉获得第一笔股权激励。截图自CNBC

这笔“巨款”包括约170万股特斯拉股票。拿当天特斯拉的收盘市值算一下——其公司股价收于805.81美元,期权执行价为350.02美元——马斯克到手的股票价值约为7.75亿美元。

可喜可贺,在特斯拉干了10多年,从未领过一毛钱工资的马斯克,终于“开张大吉”。当然,身居《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身价363亿美元(实时数据)的马斯克早都都说了:创办这些公司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

但是值得庆贺是必须的。

2018年3月,特斯拉通过了一项高管薪酬激励方案,按照计划,这家雄心勃勃的公司准备在10年内达成6500亿美元市值的目标,不过,过程可分为12步,且跟马斯克“利益绑定”:

第一步,当特斯拉的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的时候,马斯克将获得特斯拉全部股权的1/12;其后的目标是市值每增加500亿美元,马斯克将同时获得相应的股票期权;最终,当公司市值达到6500亿美元的时候,马斯克将获得全部2030万股股票期权。

——相对于363亿美元,7.75亿只是个零头,但却意味着特斯拉树起了其第一座“里程碑”。

事实上,特斯拉的市值曾数次超过1000亿美元,公司股价最高的时候也接近了1000美元,但根据该薪酬激励方案,特斯拉市值需要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达到规定水平,马斯克才能领到股票期权奖励。

这是特斯拉第一次在6个月中的平均市值超过了1000亿美元,而马斯克也就此成功“解锁”薪资计划的第一笔资金。

▲图据News Break

有意思的是,当初特斯拉公布该方案时,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毕竟,用华尔街日报的话说,在“自吹自擂的商人”和“愤怒的青春期少年”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间疯狂摇摆的马斯克,是特斯拉的“最大变数”。

某种意义上,也算“神预言”了。5月初,就在特斯拉重启工厂之前,马斯克在推特发文抱怨,特斯拉的股价“太高了”,话音一落,特斯拉股价一天内暴跌超过10%,市值蒸发数千亿……当然,后来该公司不但顺利“收复失地”,市值还有所回升,也是相当“马斯克”了。

在此次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特斯拉特别指出,“截至本委托书签署之日,12批股票期权中的第一批已经被授予并可执行,前提是马斯克需支付每股350.02美元的行权价,且必须持有这些股票至少五年后才能出售。”

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马斯克是否会执行第一批股票期权奖励。

特斯拉20名员工“借调”SpaceX

或为载人首飞“护航”

花开两支,马斯克的吸睛还不止这一桩。

依然是当地时间5月28日,特斯拉表示,它“暂时”将20名员工分配给另一家马斯克手中的公司——SpaceX。不过,这20名“借调”员工具体要去干啥技术项目,细节欠奉——特斯拉没有陈明20名员工将在SpaceX做什么、做多久,只说这是一项“关联交易”,作为回报,“SpaceX将向特斯拉支付大约10万美元。”

▲当地时间2014年5月29日,美国加州霍索恩,马斯克揭开SpaceX公司“龙-2”新型载人飞船的神秘面纱。图据《商业内幕》

为啥10万美元就能刷屏呢?没办法,这涉及两家公司背后“神秘”的合作和财务往来。

如大家所知,马斯克是特斯拉的CEO,SpaceX 的创始人、CEO和首席技术官,但官方文件里,两家公司皆作为独立实体存在。

帮大家回溯一下:2002年,马斯克刚以15亿美元售出其创立的美版支付宝PayPal,有钱又有暇,好奇心就膨胀了。他告诉美媒VOX,自己“想去火星种植物”,但是,要达成这一心愿,租用运载火箭的成本又“太过高昂”,所以他用15亿“闲钱”中的1亿美元创立了SpaceX 公司——比特斯拉汽车的诞生还要早1年多。

▲当地时间2015年9月29日,马斯克在特斯拉推广会上推介该公司SUV新车型Model X。图据路透社

话说回来,总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特斯拉,和总部位于加州的霍索恩的SpaceX,明明像一对同胞兄弟——不止马斯克,还有另外3名“共享”的董事会成员:马斯克的兄弟金巴尔,风险投资家安东尼奥·格拉西亚斯(Antonio Gracias)和史蒂夫·尤尔韦特森(Steve Jurvetson)。此外,CEO办公室的一名行政助理,以及两家公司负责材料工程的一名副总裁,也是“共享资源”。

但是,表面上,在不同领域各领风骚的两家公司,十多年来始终维持着一脸的“不熟,不认识”,这也越发引发外界的好奇:明明都是马斯克的“梦想”,关系真的“高冷”如斯吗?

事实上,特斯拉从未披露过向SpaceX出售零部件的大宗销售,尽管两者有时还会在其他领域合作。

▲外界对特斯拉与SpaceX两家公司的关联一直多有猜测。图据Campbell Law Observer

直到2019年9月,马斯克告诉他的推特粉丝,SpaceX将在他们的星际飞船(Starship)——SpaceX最为雄心勃勃的计划,目标是利用星际飞船将人和货物运送到火星——开发工作中使用特斯拉的电池组。

今年4月29日,特斯拉终于在一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备案文件中“首次披露”与SpaceX的合作方式:双方有业务往来,自己一直在向SpaceX出售汽车零部件,并利用特斯拉的加工设备为对方的航天事业制造工具。仅2020年第一季度,SpaceX就购买了120万美元的特斯拉汽车零部件,以及30万美元的系统等等。

美媒分析称,这些服务显然价格不菲,在某种意义上,这相当于SpaceX一直在为特斯拉输血,当然,最终受益人都是马斯克。而眼下,这20名特斯拉员工,实际上是为了确保SpaceX载人发射首秀无误,才特地“抽调”前往SpaceX作支援的。对此,特斯拉和 SpaceX的代表都没有回应美媒的置评请求。

载人首飞或再次推迟

“最佳植入广告”还将再来一次

毫无疑问的是,超大一波“软”输血即将来临。

受天气因素影响,SpaceX“载人龙”飞船的Demo-2载人测试首飞被推迟。原本,美东时间5月27日的下午,两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宇航员将被“载人龙”运往国际空间站,然而鉴于佛罗里达沿海的暴风雨天气,此次“历史性”发射或将一推再推。

▲当地时间5月27日,原定发射时间前17分钟,NASA宣布因天气原因推迟发射。图据推特

是的,“再”。本来,27日的原定发射时间推后到30日的备用发射窗口。然而,据美国科技媒体BGR报道,鉴于“某些条件不在其可接受范围内”,首飞任务被迫“再次”推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空军第45气象中队报告称,周六的发射窗口有60%的概率会出现不利的天气条件。

该报告指出,决定任务能否发射的官方天气报告是基于各种与风速、降水和该地区的云层类型有关的规则。如果其中任何一个读数超出了安全限制,那么规则就被打破,发射不能按计划进行。不幸的是,“一条锋面边界正在推过阿巴拉契亚山脉,将开始影响美国大西洋沿岸各州。”

▲30日的备用发射窗口有60%的概率会出现不利天气条件。图据CNN

也许有宇宙迷要问,NASA和SpaceX公司不是准备了两个窗口吗,30日不行,还有31日不是吗?很遗憾,这两个日期目前都只有40%的有利天气可能性。

但无论如何,“历史性”的意义是没法打折的。如果此次发射取得成功,将是2011年NASA航天飞机计划退役以来,美国首次将宇航员从本土送入太空。

近10年来,NASA的宇航员不得不搭乘俄罗斯飞船往返国际空间站,每趟成本约为8600万美元,相比之下,SpaceX每趟5500万美元的报价不仅“十分友好”,用美国政府技术网站Nextgov的话说,还是“一种无法量化的民族自豪感”——当然,毕竟是商业发射,SpaceX拿到的数十亿美元政府订单也不是吹的。

▲此次载人龙飞船首飞如若成功,是近十年来美国首次从本土将人类送往太空。图据CNN

正因为如此,一个微妙的细节值得注意:特斯拉在上述“涉工资”文件中,还公布了该公司本年度的股东大会时间及议程。与之前历届大会相比,本年度新增一个全新议题——关于付费广告的提案。

在过去的几年里,马斯克一直明确表示,“鄙视”付费广告营销:“特斯拉不做广告,也不为名人代言付费。我们要用这些钱来制造伟大的产品。”

但是,别忘了27日全球超100万人同时观看的预发射直播。用美国财经媒体《巴伦周刊》的说话,美国广播公司(ABC)及美国国家地理频道那段时长奢侈(长达2小时)的直播,已经是堪称完美的广告植入了——

两位宇航员乘坐一台印有NASA标志的白色特斯拉Model X前往发射场,然后又穿着配色由马斯克亲自定夺的SpaceX压力服微笑步入进入飞船……

▲在两小时的直播中,特斯拉Model X的身影高频出现。图据《巴伦周刊》

全球车企每年要花费数十亿美元为自家产品造势,而马斯克一毛广告费都没有花,就做成了最高端的推广——还是左手出右手进,肥水不流外人田。一向高冷的《巴伦周刊》都忍不住赞一句:“即使是看跌特斯拉的人,也得承认马斯克这戏剧大师一般的惊人天赋。”

原标题:SpaceX载人首飞或再“跳票” 但刚拿到7.7亿美元“首笔工资”的马斯克一点不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