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评丨该怎么呵护缪可馨们:一朵具体的花,远胜过一千种真理

2020-06-18 08:19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7日,江苏常州市金坛区河滨小学五年级坠楼身亡女生缪某某的遗体已在金坛殡仪馆火化。缪爸爸说,“每天打进来的电话很多,我们也没有时间和心情接电话。谢谢大家的关心。”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袁某美老师所住的小区与缪家只隔一条街道,缪家到袁家步行只要10几分钟。缪某某家长指责袁老师,在孩子坠亡后一直没有露面,家属也联系不到袁老师。

11岁小学生缪可馨坠亡事件,日前终于出了调查结果。

据红星新闻报道,调查组经过调查认定,袁某美曾经打骂学生、收家长红包、违规举办作文补习班等问题均属实。但没有证据显示在当日的作文课堂上,袁某美存在打骂、责罚缪某某的言行。之前家长质疑缪某某没有报袁某美的补习班,遭到了袁某美的打击报复,调查组认为缺乏证据支撑。调查组无法就缪某某自己翻越栏杆坠楼原因得出结论。

也就是说,目前看来,谁对缪可馨的死亡负有直接责任恐怕很难说,但最终承受她离去带来的巨大伤痛的,主要是她的家庭。

虽然时至今日,围绕缪可馨当日的“最后一课”仍有诸多猜想,但笔者认为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是可信的,毕竟如果让诸多部门为一个基层违规教师背书,缺乏这种动力。不过,当地甚至全国的教育单位,都应该带着这种猜想去反求诸己,如果真正把教师行为守则落到实处,这样的猜想会少得多。还有人继续探讨缪可馨的作文,但这不是一个真问题。毕竟作文本身的确有修改空间,作文作为一种基础教育,修改甚至重写的经历很多学生都有,而且教师按照教学大纲在框架内进行规范式操练,也无可厚非。

1592399186646606.png

在这些讨论或者争论之外,缪可馨的离去应该让我们有更深、更远的反思:如何呵护那些还不够强大的灵魂?如何守护那些脆弱的生命?而且,这一追问不应仅仅停留在感叹号,而应进入实操的层面。

就像童年不良经历研究领域科学家哈里斯博士在《深井效应》一书中所说:大多数孩子,都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足够聪明和坚强。与缪可馨事件几乎同时发生的,还有一名大二学生作弊被发现而跳楼的事件。另外,因为家长不让上网而绝食,因为手机被没收而跳楼,诸如此类的事情太多。

他们对未来本可以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却因一念之差走入人生的死胡同,让亲人痛断肝肠。这种时候,各种教育理论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一朵具体的花,远胜过一千种真理。”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不是一脸阳光,内心就没有阴影,不是左呵右护,就能一路风顺。所以,孩子身边的人,尤其是父母,一定要早日防备那根压死骆驼的稻草,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用底线思维去理性估算孩子成长将要面对的各种风险,并尽力交给他应对的办法。

要让孩子知道,他们可能有一天也会面临霸凌、性侵等种种丑恶的东西;可能有一天也会遭遇满满的恶意,被冤枉、被所有人怀疑;可能有一天会因为情绪的极端激动而做出错误的决定。此时,万万要缓一缓,等一等,等最初的十秒过去。

约20年前,呼市一名14岁的少年凯钦,因为往语文老师身上甩了墨水被要求请家长而自缢身亡。据当时媒体报道,凯钦的班主任曾万分伤痛地感叹:“凯钦啊,你吓吓我们不就得了?你可以离家出走,你出去走一转回来不就什么都结了?或者你吃点药吓唬吓唬我们得了,好歹也能救过来。”这种说法听起来不仅无奈,好像还有些无能,甚至给人不良示范的感觉,但换个角度想,在生命面前,方法是不需要计较的。等一等,缓一缓,未尝不是生与死之间的缓冲,也许等一等,缓一缓,转角就出现了。

相对于当下盛行的鼓励教育,底线思维可能看上去不那么美,但却管用,能更紧扎牢守护孩子的篱笆,让他们在面对压力时能够有更多回旋余地,在前行时多一分从容。

“钟美美”的妈妈,就是一个运用底线思维守护孩子的典型案例。前不久,13岁的“钟美美”霸屏。众人都叫着,“放开那个钟美美”,“让钟美美有自由发展的空间”,但他的妈妈却毫不犹豫地将儿子正火的模仿秀视频隐藏了起来,而且还坚决拒绝了经纪公司的百万签约。这就是底线思维的运用。别人都看到“钟美美”的流量,她却怕儿子被良莠不齐的评论留言影响,别人都盛赞“钟美美”的天赋,她却怕那一点点天赋不足以支撑儿子走得长远。只有真正爱你的人,才会这样患得患失,斤斤计较,才会从底线思维出发,去预判各种不乐观的前景并加以预防。

缪可馨走了,让人痛心。面对那些潜在的缪可馨,也许,多一分底线思维,就能少一点痛心。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刘拂去

原标题:评论丨该怎么呵护缪可馨们:一朵具体的花,远胜过一千种真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