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发展理念,当好“试验田” 诗意栖居公园城市示范区

成都日报 2020-07-15 07:05

1

成都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正初步呈现。图为交子公园。 本报摄影部供图 摄影 吕甲

本月初,一场有关公园城市“网红打卡地”的票选活动正式启幕。短短几天时间,便吸引了上万成都市民参与其中,纷纷推荐自己心中的网红打卡地。经梳理,这些地方或与知名地标性建筑相关、或体现多元的体验和消费场景、新经济业态,抑或是智能智慧系统、特殊文化娱乐活动载体……

备受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层出不穷的背后,有着这座城市怎样一番努力?成都深谙,诗意栖居便是这座城市的价值追求。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专程到成都天府新区调研指导,强调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时隔两年后,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要求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从首提“公园城市”理念,到支持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其中,不仅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公园城市系列实践的充分肯定和深化探索生态文明思想城市表达的殷切期许,更是为成都城市发展指引了方向,对于成都市更好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年来,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步履坚定。“公园城市”为成都涵养了生活美学、刷新了城市品牌,而成都,也为“公园城市”注入了丰富内涵。

擘画公园城市空间形态

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便是市民投出的“网红地标”之一。“打开抖音刷视频,附近全是关于丹景台的。”随着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原为幼师的郑杨还转行当上了丹景台景区的讲解员。龙泉山的“火”,她和同事有目共睹,“在实行预约入园制的这段时间,每次都是不到半小时预约人数便达到了上限。”

作为“城市之眼”的丹景台景区,其“火爆”不无道理。这片“城市绿心”正见证着成都城市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登临丹景台顶,向东望去,素有“成都千岛湖”之称的三岔湖波光粼粼,天府奥体城、东西城市轴线东段正有序推进,“未来之城”正在加速腾飞。

跨越龙泉山东进,成都不仅是要对人口和产业分布进行重塑,跳出盆地,使人口和产业的分布与资源环境的承载力、经济发展的流向更加匹配。从经济承载力的角度,更是要通过统筹规模、产业和空间,实现龙泉山东西两翼的产业体系功能互补,错位协同。

“通过调整现有不合理的城市形态并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使之成为源源不断的、内生的、可持续的、具有活力的新动能,支撑公园城市的发展和运行,实现城市的绿色或生态繁荣。”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公园城市专业委员会主任潘家华指出,这些新动能的源泉,就是公园城市内在的融合发展。

中共成都市委政策研究室课题组认为,示范区建设是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框架下最为重要、最为独特的国家定位,有利于成都深度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全面增强城市经济人口承载力,促进国内外高端资源要素加快流入,提升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的节点地位和品牌美誉。

诚然,无论寻求解决“大城市病”难题的方案,或是根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或是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这些都是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目标所向,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价值所向。

把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持续推进城市营城理念、发展方式、建管模式变革,科学组织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坚定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成都在两年多的不断实践中,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正初步呈现。

1

图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 本报摄影部供图 记者 吕甲 摄

创新公园城市价值转化

筑巢引来凤栖

上周,一组观鸟数据的出炉,让成都市观鸟协会会长沈尤又兴奋了一把。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观鸟调查中,成都观鸟协会新发现了短趾雕、草原雕、红头咬鹃、海南鳽4种鸟类。“目前成都市已记录到的鸟类种类增加至495种,位居全国前列。”

“尤其是海南鳽,因极为罕见,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沈尤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成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公园和绿道,在满足城市各项活动空间需求的基础上,越来越发挥多维度多层次的功能和效益。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引凤来栖的重要元素。当前,受“公园城市”吸引而来的不仅是鸟儿,还有万千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成都高新区建立、发展起来,吸引了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甚至曾在北上广工作的人才,更有超过3000名外国人在成都高新区工作、生活。

“工作间隙,我和同事喜欢到附近的绿道转转,常去的是江滩公园的一家很有特色的咖啡馆。”在附近软件园企业工作的严鑫是一位“蓉漂”。他提到的这家咖啡馆便是被誉为韩国网红品牌的拉咖雷森。

去年7月,拉咖雷森进驻中国内地,首店地址选在了成都的江滩公园。“现在公园绿道的人气越来越高,我们所在的江滩公园也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此外,附近软件园企业员工也喜欢来这里工作或者聚会。”在入驻之初,拉咖雷森咖啡运营总监袁慕蓉就给出了答案。“来过的人都会再来。”去年10月,拉咖雷森二号店开业,二号店位于东安北路,依旧是沿绿道而生。

而位于锦城绿道的江家艺苑同样成为“网红”。年轻人骑着单车穿梭在绿道中,父母带着孩子在草地上玩耍,情侣摊开野餐布开始布置,湖面上漂着各色的皮划艇……这就是江家艺苑的日常。

绿道,既为市民提供了生态空间,也为市民打造了有趣的消费场景,培养了市民的运动习惯。

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环境研究所的专家刘勤为锦城绿道算了一笔账。“初步估算出锦城公园建成运营后每年生态服务价值约为269亿元,并且作为绿色投资工程,从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演替和管理维护周期来看,它还可以产生40年以上的持续性效益,也就是说总价值可以达到1万亿元以上。”刘勤表示,这个1万亿元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这是学术上的一个公认参考值,包括人类从生态系统中获得的各种福祉和惠益。

但生态价值的转化不仅是一本经济账,“网红”的制造模式背后,记录着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转变。

“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这是成都创新的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也是为什么可以层出不穷地制造出市场认可的消费场景,实现公园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把城市绿色理念、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有机联系起来,在满足新时期城市居民物质生活富足的前提下,实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出对优质生态产品需求的城市发展新动能、新业态。”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经济学博士周跃辉谈道,可以说,这是将经济、生态、民生三者结合的“完美形态”,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完美载体”。

探索公园城市营城模式

构建共享共治共同体

“从这里上船!”来到成都天府新区麓湖社区,在社区负责人的招呼下,记者乘坐“水上巴士”观摩了一圈。成都天府新区麓湖公园规划总面积765公顷,在原有良好生态本底基础上,按照ETC规划理念,对社区进行公园城市内涵式改造与提升,打造有质量、有活力、有品位、有温度的综合性、国际化公园社区。

沿着社区漫步,公园沿水沿绿布局可进入、可参与的栈道体系和慢行体系,实现了公园社区与公园片区、城市大公园互连互通,使市民在公园里可休憩、可玩耍,真正实现了在生态中享受生活、在公园中享有服务。

如天府新区麓湖社区这般,政府、社会、市民形成的共享共治共同体,在城市的角落都随处可见。高新区剑南大道天府一街口,原本闲置地块内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现在这里是宜人的绿地,遍布街头巷尾的长椅是公园温暖的“注脚”,所有长椅均为企业、市民捐赠,上面刻着捐赠者对城市的记忆和祝福。

根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依托以党组织为统揽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当前我市整治提升背街小巷2059条,改造老旧院落600个、棚户区17434户,完成“两拆一增”点位3270个,打造特色精品街区121个、公园小区70个,实现公园形态与社区生活有机融合,基层治理能力和宜居生活品质同步提升。

“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交通体系也在不断发力。作为目前成都14个TOD示范项目中的唯一一个城市级站点,三岔站TOD正加快建设,“项目融入时尚消费、特色展览、节庆活动、商务休闲、城市康养等消费场景,倾力呈现‘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公园城市社区’‘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商业、文化和生活中心’。”成都轨道集团旗下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华文说。

目前,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341公里,新开工“8类18项”公服设施项目2199个,建成功能性项目987个,“家门口”的绿色福祉可感知可触及。

“公园城市是在生态文明新时代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开展的一种新的营城模式,而其中的关键,是要加快形成城市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体现‘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的系统思维。”周跃辉认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即是在形成城市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能够提供给其他地方进行模仿或学习的某个区域。

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在公园城市里,诗意栖居已然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驱动力。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践行新发展理念,当好“试验田” 诗意栖居公园城市示范区

编辑:韩钰宁